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聚焦俄乌冲突】俄AI战斗机器人“马克”如何推进作战无人化?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聚焦俄乌冲突】俄AI战斗机器人“马克”如何推进作战无人化?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3-02-22 18:24

  网友提问:

  近日,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为应对俄乌战场上的新变化,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前总裁、“沙皇之狼”军事顾问特别小组组长德米特里·罗戈津表示,俄军首批“马克”(Marker)战斗机器人将于2月份正式投入顿巴斯战场进行使用。据悉,该机器人能够自主识别并摧毁乌军武器装备,其中包括美军M1坦克和德军豹2坦克。那么,“马克”战斗机器人配备有哪些先进装备?它是如何完成智能毁伤的?它的出现又是否会将俄乌冲突推向无人作战新高潮?

【聚焦俄乌冲突】俄AI战斗机器人“马克”如何推进作战无人化?

图为“马克”战斗机器人近照

  完善的侦察毁伤系统

  “马克”战斗机器人由俄罗斯“人形机器人技术”(Android Technics)科研生产联合体和国家技术和机器人基本要素发展中心设计,采用模块化多光谱视觉和数据处理系统,支持自主操作,并且配备了热传感器、日/夜红外(IR)摄像机、激光测距仪、目标检测预警系统、识别和跟踪设备等一系列用于不同情境下的侦察设备,配合其具有的可视区和红外区的目标影像电子参照目录,即可自动识别敌方装备。

  除了优异的侦察能力,“马克”战斗机器人的毁伤打击能力亦不容小觑。“马克”可配备各种反坦克导弹系统、榴弹发射器及重机枪等,并且在发现目标后能够在一秒钟内转动540度以跟踪打击目标。受限于体积,“马克”战斗机器人主要携带9M120-1反坦克导弹发射装置,该导弹最大射程可达6千米,破甲深度可达1000毫米,能够有效击穿美德主战坦克的正面装甲。此外,马克战斗机器人亦可集成“柳叶刀”巡飞弹,大大提升其应对复杂战场情势的能力。

  作为对美德援乌的有力回击,“马克”战斗机器人具有上述完善的侦察毁伤系统,当美“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和德豹式主战坦克投入战场后,便能快速获得相应的电子信息,实现自主识别高效打击的战术目的。

【聚焦俄乌冲突】俄AI战斗机器人“马克”如何推进作战无人化?

图为“马克”战斗机器人

  全面的操控打击模式

  为适应复杂多变的战场情势,“马克”战斗机器人设定有人机配合及自主运行两种不同的操控方式。人机配合可将机器人地面侦察能力与后方空中火力打击有机结合,据俄有关部门表示,“马克”战斗机器人能够“与战斗机配对,从它的武器视线中接收目标定位”,在必要情况下亦可远程操控。为防止识别错误,或在执行特定的战术任务时,“马克”战斗机器人只有在随行步兵验证确认目标后才会射击。除此之外,亦可开放“马克”战斗机器人操控权限,使其能够自主识别毁伤目标。两种操控模式相互配合,可对乌军主战坦克造成有效威胁。

  作为俄军制约美德主战坦克的杀手锏,“马克”战斗机器人的智能化优势远不仅于此。据悉,“马克”战斗机器人具有一定的人工智能和自主学习能力,据负责机器人研发项目的俄罗斯高级研究基金会成员奥列格·马尔蒂亚诺夫透露,相关人员已用“教学”的方式,令“马克”战斗机器人习得如何机枪使用射击,甚至还能自主区分平民和军事人员,并对需要打击的多个目标进行价值评估以区分优先级,在提高完成军事任务成功率和效率的同时,减少对非战争人员及设施造成的损失。

【聚焦俄乌冲突】俄AI战斗机器人“马克”如何推进作战无人化?

图为“马克”战斗机器人

  新兴的无人作战概念

  随着军工科技的发展,战场上出现以多功能步兵战车代替坦克的趋势,与此同时,无人战斗机器人概念逐渐兴起。而“马克”战斗机器人便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其主要由轮式底盘与炮塔组成,可视为一辆小型步战车。得益于不需要乘员空间,“马克”战斗机器人车体相较于传统步战车更为紧凑,再提高自身隐蔽性的同时,增强了机动能力。相较于空中无人作战系统已日渐成熟,地面无人作战尚处于起步阶段,“马克”战斗机器人作为新兴装备投入战场,或可进一步减少俄军人员伤亡,缓解其可能面临的作战人员不足困境。

  战争的胶着使得俄军热衷于使用性价比高的无人飞行器辅助战斗,俄政府亦出台无人机发展战略。作为同属无人作战系统中的重要一环,“马克”战斗机器人能否与无人机一样在战场上屡立战功?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便可一探究竟。

  作者简介:郭秉鑫,国防科技大学“强军号”理论小组核心成员,校国际理论研究中心学员骨干,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等中央核心媒体发表文章数篇;刘子煇(理论研究小组核心成员)

  出品:科普中国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作者:郭秉鑫 刘子煇(国防科技大学)

  审核专家:付松洋(国防科技大学)

  策划:金  赫

  【征稿令】

  为在全社会普及科技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光明网科普频道面向创作者征集各类原创优秀科普、科幻作品,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各领域专业人士、在职教师与在校学生等积极参与,首次投稿作者请提供个人简介。投稿邮箱:gmkepu2023@163.com。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