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美军战场尖刀“阿尔提乌斯”系列巡飞弹威力几何?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美军战场尖刀“阿尔提乌斯”系列巡飞弹威力几何?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3-02-07 17:59

  “阿尔提乌斯”系列巡飞弹作为美国防科技公司安杜里尔工业公司开发的首款武器,时任首席战略官的克里斯·布罗斯对这款巡飞弹寄予厚望。那么,“阿尔提乌斯”系列巡飞弹的性能究竟如何?最新型号的“阿尔提乌斯”巡飞弹对比同功能或类型的武器有何优势?对区域局部战争有何颠覆性影响?

美军战场尖刀“阿尔提乌斯”系列巡飞弹威力几何?

“阿尔提乌斯”- 600无人机从直升机上发射

  平台多元灵活高效

  巡飞弹是一种小型多功能无人作战平台。美军因为有全球最丰富的无人机使用经验,所以首先注意到了巡飞弹在局部战争中的重要价值,更是通过“弹簧刀”系列巡飞弹,让全世界意识到了巡飞弹的巨大作用。“阿尔提乌斯”系列巡飞弹则是美军在实战经验的基础上研发的更强大更灵活的作战平台,相较于各国巡飞弹在多方面上有更为明显优势。

  首先,“阿尔提乌斯”系列巡飞弹能适配多元的机动发射平台,并且具有极高的战场可靠性。这得益于该巡飞弹是以被收购的“无人机第一感觉区”公司(Area-l)“阿尔提乌斯”小型无人机为平台研制的。Area-l公司在管道发射管存储飞机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和深厚的造诣,代表产品例如ALTIUS平台具有性价比高、负荷能力强、寿命长等优势。“阿尔提乌斯”系列巡飞弹长约1米,整体大小是“地狱火”导弹的二分之一,这使其几乎可以在任何机动发射平台上集成发射如C-130A、 P-3 Orion、MQ1-C“灰鹰”和M1114“悍马”改进型等,且作为管道发射型“阿尔提乌斯”系列巡飞弹能在需要时立即投入战斗。

  其次,“阿尔提乌斯”系列巡飞弹具有模块的功能替换单元,能迅速切换作战模块以应对复杂多样的现代化战场环境。以“阿尔提乌斯”-600和“阿尔提乌斯”-700为平台的巡飞弹为代表。“阿尔提乌斯”-600巡飞弹的最大载荷为7磅已超过了大多数小型巡飞弹的载重,而“阿尔提乌斯”-700巡飞弹的最大载荷更是能搭载惊人的35磅重的弹头,这使其可以选择更多样的任务模块来适配其所对应的战场需求,例如若需要进行局部战场的区域侦察时“阿尔提乌斯”-600巡飞弹即可搭载情报,监视与侦察系统(ISR)模块,在接到打击目标命令时因体型较小且发射方便,所以可迅速将监视与侦察系统(ISR)模块更换成毁伤模块即高炸药或异性装药战斗模块,对侦察目标进行一定程度上的骚扰或打击。这种功能上的灵活与高效的切换使“阿尔提乌斯”-600巡飞弹能很好的融入现代化体系作战,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此外,“阿尔提乌斯”系列巡飞弹给未来远程无人机蜂群作战提供了可能,并有效提高了发射平台的生存性。“阿尔提乌斯”系列巡飞弹相较于其他小型巡飞弹偏大,导致其发射平台搭载数量较小,但它的续航里程高达400多公里。由于巡飞弹多为一次性武器,因此400多公里的续航里程已远超大多数国家的近程防空系统,在此基础上阿尔提乌斯”系列巡飞弹就可以实现大型平台的防区外发射,这样就既保证了其发射的数量又提高了发射(控制)平台的生存性。充足的数量、较长的续航时间、超远的续航里程和安全的发射(控制)平台为未来远程无人机蜂群作战打下基础,而美军近期实验的XQ-58A“战神婢女”隐身空中无人发射平台更是使“阿尔提乌斯”系列巡飞弹有了专门的隐身发射平台,向实现未来远程无人机蜂群作战又迈进了一步。

美军战场尖刀“阿尔提乌斯”系列巡飞弹威力几何?

图为:“阿尔提乌斯”- 600无人机从XQ-58A“战神婢女”隐身空中无人平台上发射

  同类竞争优势何在

  在世界范围内较有名的巡飞弹莫过于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公司的“哈比”巡飞弹、美国航空环境公司的“弹簧刀”系列巡飞弹、俄罗斯ZALA航空公司的“柳叶刀”系列巡飞弹等。小型巡飞弹中以“弹簧刀”系列巡飞弹为代表,其中“弹簧刀-300”巡飞弹曾经历过阿富汗战争的历练,美军在战场上使用了超过四千枚此型巡飞弹,可见其价格低廉性能可靠。

美军战场尖刀“阿尔提乌斯”系列巡飞弹威力几何?

图为:美军士兵发射“弹簧刀”- 300巡飞弹

  新服役的“弹簧刀-600”也在美军中广受好评,但“弹簧刀”系列巡飞弹仍在某些发面上存在不足,无论是最新的“弹簧刀-600”还是更早的“弹簧刀-300”都由于更加强调方便单兵或小组携带而设计的体型重量较小,体型最大的“弹簧刀-600”全重也只有22.7千克,续航里程仅有40到90千米,较短的射程使得其在战场上几乎只能由单位较小,隐蔽性较高的步兵班组在抵近敌方目标时使用,这样增加了部队暴露在敌火力下的危险,并且较低的有效载荷限制了其作战效能,上述较为有名的小型巡飞弹几乎都在上述方面存在短板。

  对比之下“阿尔提乌斯”系列巡飞弹虽不适合单兵或小班组作战但在上述方面有明显优势,“阿尔提乌斯”-600巡飞弹体型与“弹簧刀-600”相近,却有着超过400公里的续航里程,这为它能与多种平台适配提供了条件,更大型的“阿尔提乌斯”-700巡飞弹仅是有效载荷就达到了18千克,远超“弹簧刀-600”。

  中大型巡飞弹以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公司的“哈比”巡飞弹为代表,最新型的“哈比2”巡飞弹拥有1000公里的超长续航里程和高达23kg的有效载荷,在单体作战能力上无疑强于“阿尔提乌斯”系列巡飞弹,但现代战争强调体系化作战,无人机型巡飞弹实现体系化作战要靠蜂群作战从而实现“1+1>2”的效果。“哈比”巡飞弹长约3米,翼展2.1米且机翼不可折叠,因此此种巡飞弹几乎不可能由空中或陆上平台大量发射,从而不能在短时间内形成大规模的“蜂群”。

  相比之下“阿尔提乌斯”系列巡飞弹体型较小,虽然也有3米多的机翼,但其机翼可折叠,使其能够通过空中或陆上的ALTIUS平台在短时间内大量发射,形成大规模蜂群提高了整体的作战效能,缩短了战场反应时间。

  局部战场大展身手

  “阿尔提乌斯”系列巡飞弹列装美国及其盟友会提升这些国家的局部作战能力,虽然在近几年的局部战争中大型察打一体无人机是各国使用最广泛的武器,但这种武器也有一定的局限性,例如美军在中东开展的历次局部战争中,大型察打一体无人机可以进行战前侦察巡逻;对高价值目标进行定点毁伤;对敌军高级首脑实施斩首行动等,然而在城战和巷战中大型察打一体无人机就暴露出了不足。

  首先,由于美军和敌军短兵相接,且大型察打一体无人机常规装备的武器为“海尔法”等反坦克导弹,这些导弹威力强大在对敌方软目标进行打击时势必会对友军造成威胁。其次,大型察打一体无人往往不能及时的为城战和巷战中的美军部队提供及时的支援,因为大型无人机本身数量有限,多支小队执行任务时通常只有一架无人机在该区域待命甚至没有,而敌方部队在熟悉当地地形的情况下往往采用游击战,所以无法预测双方会在何处发生冲突,这就会导致无人机不能给地面部队提供有效的支援,往往是双方发生完激烈的战斗后无人机才到达。

  “阿尔提乌斯”系列巡飞弹的使用可以有效地解决上述问题,“阿尔提乌斯”系列巡飞弹采用的模块化设计可以使其搭载专门杀伤软目标的少装药战斗部,且在发射后可由单兵GPS进行操控制导,增强了其战场在战场上的灵活性和精准度可以有效避免对友军的误伤。

  另外,由于体型较小“阿尔提乌斯”系列巡飞弹可用移动载具在防区外快速大量的发射,形成“蜂群”,并借助它长达四个小时的续航时间,为城战和巷战中的地面部队提供一对一甚至多对一的支援,或者它也可以由M1114“悍马”、MQ1-C“灰鹰”等参战载具,在遇到敌军时由单兵即时发射,可见其有效解决了局部城市化战争中支援不及时的问题。

美军战场尖刀“阿尔提乌斯”系列巡飞弹威力几何?

正在进行飞行实验的“阿尔提乌斯”- 600无人机

  除了对大型察打一体无人机的功能弥补外,“阿尔提乌斯”系列巡飞弹在如今信息化局部战争中还有更大的发展潜力,比如其装备的多样化作战模块;“蜂群”作战模式;超远的航程和巨大的有效载荷等都给予了“阿尔提乌斯”系列巡飞弹实现复杂作战任务的能力,但任何装备都存在不足之处,“阿尔提乌斯”系列巡飞弹也不例外,仅有90公里每小时的飞行时速且毫无隐身设计使得它在面对敌方防空火力时生存能力较差,更重要的是“阿尔提乌斯”-600和“阿尔提乌斯”-700等最新型号的巡飞弹还属于试验阶段,并未投入过实战在作战经验方面相比于“弹簧刀”、“柳叶刀”和“哈比”等存在差距,至今“阿尔提乌斯”-700的具体细节仍属于机密未被透露。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

  科学顾问:付松洋

  策划:金  赫

  作者:郭秉鑫 蒲翔宇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征稿令】

  为在全社会普及科技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光明网科普频道面向创作者征集各类原创优秀科普、科幻作品,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各领域专业人士、在职教师与在校学生等积极参与,首次投稿作者请提供个人简介。投稿邮箱:gmkepu2023@163.com。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