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流浪地球2》中的垂直起降歼-20,会从科幻走进现实吗?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流浪地球2》中的垂直起降歼-20,会从科幻走进现实吗?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3-02-07 17:59

  歼-20C,一个由《流浪地球2》剧组想出的名字,它在电影中一亮相,便赚足了眼球,未来感十足的机械设备和航天器也无法撼动其带来的震撼感。其实,早在《流浪地球2》放出的预告片中,这款被剧组冠以“歼-20C”的科幻机型便已经登场,双升力风扇+双发动机的设计让人眼前一亮。

《流浪地球2》中的垂直起降歼-20,会从科幻走进现实吗?

《流浪地球2》中垂直起降版“歼-20C”双座型战机

《流浪地球2》中的垂直起降歼-20,会从科幻走进现实吗?

《流浪地球2》中垂直起降版“歼-20C”双座型战机

《流浪地球2》中的垂直起降歼-20,会从科幻走进现实吗?

《流浪地球2》关于“歼-20C”垂直起降战斗机的海报

  那么在歼20的基础上,研制这么一款垂直起降战机,在技术上究竟走不走得通,全球都有哪些垂直起降机型?中国未来舰载垂直起降战斗机,会是这样的设计吗?

  垂直起降机型是根据全球战机发展的“痛点”展开,不论战机是新是旧,机型依赖固定的大型机场/基地,需要长长的跑道进行起降是不争的事实。飞机跑道普遍需要3000米,宽度50米,基础建设投资很大,这大幅度限制了战斗机的起降范围和灵活性。在早先上映的电影《壮志凌云2》中,大量的战机就被导弹摧毁在停机坪上,男主角汤姆克鲁斯驾驶的战机也差点因跑道距离不足而炸毁。

  于是,垂直起降机型便在这种强烈的军事需求中应运而生。垂直起降战机不同于普通战机,其最大的难点不再是发动机的推力大小,而是转移到了发动机控制系统上——因为要让战机平稳的垂直起降,需要在控制系统上花费大功夫,力矩平衡要时刻保障——在起降时,主推力和机头升力都从一台发动机引出,而且发动机还必须做多余功率储备,提高侧面旋转能力。这也就是为什么著名的“鹞式”垂直起降战机和F-35B战斗机均采用大推力发动机,且要增加升力发动机的原因。

《流浪地球2》中的垂直起降歼-20,会从科幻走进现实吗?

F-35B战机垂直起降动力系统,包括主发动机和升力风扇

《流浪地球2》中的垂直起降歼-20,会从科幻走进现实吗?

F-35B战机使用发动机带动升力风扇,提供所需的推力

  再细看电影中的“歼-20C”,不仅具备两台尾部发动机,还配备了很强的升力发动机,在升力发动机打开的瞬间,导演郭帆还给了一个近距离的特写,足见对其垂直起降能力的看重。此外,歼-20配备的鸭翼也具有鲜明的特点,竖起的鸭翼既可以作为在起降过程中增强战机稳定性的安定翼面,还能够消除水平状态时产生的气动阻力以及紊流干扰。

  然而事情总有两面性,垂直起降战斗机虽然有众多的优点,但缺点也同样明显。为保持歼-20战机原有尺寸和机身内部空间大小不变的情况下,还要为涡扇升力发动机留出空间,这无疑会挤占宝贵的机内载弹空间,机腹主弹舱的载弹量会大幅度减小。换句话说,在空战中,普通型的战机和垂直起降战机在载弹量上会有明显的差异。

  当然,《流浪地球2》的剧情设置在30年后,相信到那时,人类的航空科技已经有了飞跃式的发展,力矩平衡问题和升力发动机推力问题、弹药小型化等困扰垂直起降战机的主要技术难点早已攻克。毕竟根据早先的资料,美国F-35B垂直起降战机的升力风扇仅能产生9吨推力。

  从电影中的细节和航空工业的发展轨迹来看,航空工业不断进步,发动机技术日新月异,只要国防和军队建设需要,垂直起降型战斗机在技术上是具备走入现实的可能。

  专家简介:王腾,军事装备科普专家,陆军装甲兵学院硕士研究生学历,先后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从事一线军事新闻工作,参加策划并制作多个军事科技专题。长期对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等方面进行科普研究,先后在《人民日报海外版》、《法制日报》、《科普中国》等平台发表文章,获“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颁发的先进个人奖项。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王腾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征稿令】

  为在全社会普及科技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光明网科普频道面向创作者征集各类原创优秀科普、科幻作品,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各领域专业人士、在职教师与在校学生等积极参与,首次投稿作者请提供个人简介。投稿邮箱:gmkepu2023@163.com。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