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门框机器人或为《流浪地球2》给现实启示最多的设定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门框机器人或为《流浪地球2》给现实启示最多的设定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3-02-03 16:20

  《流浪地球2》中的门框形机器人,能静静的站在那儿当好安检门,还可以下到海底执行特殊任务,每次出场都极抓眼球,多功能款设定更是极具想象空间,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它。

门框机器人或为《流浪地球2》给现实启示最多的设定

  图片说明:这张图片是电影官方图片,可以看到,门框机器人装备自动武器平台后,在较高烈度的冲突中,可以发挥战斗机器人的作用

  起初看到这个安检门时,以为它只是增加了智能设备,将扫描、识别等基础安检功能集于一身,属于现实安检设备的升级版,但没过多久便发现这种认知错了,它不是一扇门,而是一台货真价实的智能机器人。随着影片中门框机器人的不断亮相,它的更多功能得以展现,其不但可以进行身份自动识别,还可以根据不同任务,搭载不同设备模块,再配上自主的人工智能系统,具备了执行安检防护、治安巡逻、要人保护、特种救援支持等多种能力。

  门框形机器人颠覆了我们对一般仿生机器人或无人车等智能装备的认知,不走寻常路,将门这个安全概念扩大化,也许还真的是未来智能安防的一个好方向。

门框机器人或为《流浪地球2》给现实启示最多的设定

  图片说明:门框机器人在电影的水下任务中,一跃入海,由人远程操控,执行光缆运输和安全防护等辅助任务

  首先,我们看看门框机器人具有哪些安防能力,从影片中我们看到和推测,门框机器人有功能极强的摄像头和外部传感器,可以对周围环境进行全范围实时监控。门框机器人通过摄像头可以进行生物特征识别和扫描身份信息识别,还可以捕捉和跟踪人的动作特征,自主判断动作特点是否有攻击性、是否有逃跑行为。另外,门框机器人还可以扫描所携带的物品包括箱包内是否有危险和违禁品,把安检扫描的大机器集成到了门框之内。具备了以上功能的门框机器人,就实现了充当重要设施、场地的安全检查、入场监管、区域安全巡逻等能力。

  上面所提到的还是被动或半主动安检、安防能力,当识别到威胁或遇到可疑人员时,门框机器人还可以根据威胁情况、处理场景,用选装的电击枪或自动武器等清除威胁或对目标去威胁化,协助进行抓捕。在影片中我们也看到了一个安保人员后面跟随一个门框机器人进行巡逻,以及门框机器人协助抓捕的画面,实现了人与智能设备的有效搭配组合,提高治安防护巡逻效率,增加安全防护能力,降低人员伤亡危险。

  当然,门框机器人在海啸来临时快速反应,关闭防爆门保护要员的画面,展现出他的安全保卫能力。有这样一个移动大门跟在重要人物身后,对周边区域进行监测,识别人为和自然危险,然后进行自动处置,这安全感绝对倍增。关闭防爆门物理隔离威胁的功能,在处理突发事件或解决暴力冲突时也可以起到关键作用,几个门框机器人并排,关闭防爆门后的门框机器人可以直接组成隔离墙,再也不用依靠大量人力,手持盾牌建立易受冲击的人墙,隔离处突能力提升不说,还极大的减少了人员伤亡的可能。所以,无论是要人、要地保护还是治安巡逻、防爆处突,门形机器人都会是安防利器。

  除了自身的设备和智能化能力外,在影片的水下行动部分,还展现了门框机器人的多用途。在此前的场景中我们看到了它人工智能的自动化一面,而在水下行动里,一个操作人员使用可穿戴设备进行远程遥控操作,用门框机器人对行动小组进行支援、保护、协助运输,说明它可以多种操作模式切换,在应急救援、灾害救助方面也可承担部分辅助任务。

  《流浪地球2》影片中出现的门框机器人,为我们认知智能安防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相信未来,这种即可以半自主、自主,还可以由人远程完全控制,集安保服务、巡逻于一身,能协助完成安全防护工作,用来解决安全隐患、巡逻监控、要人要地保护、灾害预防和防爆处突的中国门框,真的会出现在我们身边。

  作者田春园: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会员,开创军事及时政评论栏目《田煜观点》,发表过大量安全战略、军事防务分析、军事科技、军事理论等文章,受聘进行过多次国家安全战略形势等讲座。

  出品:科普中国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作者:田春园

  策划:金  赫

  【征稿令】

  为在全社会普及科技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光明网科普频道面向创作者征集各类原创优秀科普、科幻作品,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各领域专业人士、在职教师与在校学生等积极参与,首次投稿作者请提供个人简介。投稿邮箱:gmkepu2023@163.com。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