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服务保障退役士兵就业“最后一公里”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资讯 > 正文

服务保障退役士兵就业“最后一公里”

来源:光明网2022-12-22 17:37

  近年来,利津县紧盯退役士兵就业帮扶工作,抓好“五关”工作,全力推进就业困难退役士兵再就业兜底工程,服务保障退役士兵就业“最后一公里”,有效维护了退役士兵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稳定。

  抓好“进口关”,严格资格认定。退役士兵专项公益性岗位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晒”出择岗条件、管理制度、具体待遇等,全程接受社会监督。组织择岗时,由本人提出申请并作出承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对照条件确认资格并提出设置岗位的意见,与县人力资源、财政部门和用人单位协商后开展选岗、派岗。

  抓好“管理关”,确保在岗尽责。按照“谁使用、谁管理”的原则,统一签订协议,严格考勤制度,使用钉钉打卡软件对在岗人员实时定点考勤,工资待遇与考核结果挂钩。建立激励机制,利津县利津街道制订退役士兵专项公益性岗位绩效管理制度,对于表现优异的退役士兵,增发绩效工资500元,提高了退役士兵的收入,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

  抓好“待遇关”,维护合法权益。利津县退役士兵工资待遇由基础薪酬、绩效工资和考勤奖组成,月末及时足额发放;联合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业信息化局、卫健局等部门精准施策,逐人建档立卡,及时为21名公益岗人员办理退休手续,退休金及时足额发放,严格落实独生子女费、取暖费等政策,得到退役士兵的广泛好评。

  抓好“宣传关”,树立榜样标杆。用人单位对退役士兵公益性岗位的“真管理”和“真关爱”,保障了退役士兵的权益。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挥职能部门作用,选树了10名“利津县退役士兵最美公益岗”,充分激发了退役士兵的干事创业热情,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工作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工作典型,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县100余名退役士兵专项公益性岗参与到疫情防控中,用实际行动撑起了一张安全“防疫网”,彰显了退役军人的担当和力量。

  抓好“资源关”,多方助力再就业。2022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县人力资源部门出台文件,优先保障我县零就业退役军人家庭的再就业。利津县112名就业困难退役军人、73名退役军人家庭成员上岗城乡公益岗位,分布在设施维护、综合管理、文化管理、农田管理等多个领域,退役军人尊崇感、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祁晓霞、李江波 )

[ 责编:战钊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