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美下一代隐形战略轰炸机B-21即将首飞,它究竟强在哪里?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美下一代隐形战略轰炸机B-21即将首飞,它究竟强在哪里?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2-11-17 18:42

  网友提问:美下一代隐形战略轰炸机B-21即将首飞,它究竟强在哪里?

  早期,美下一代轰炸机项目有两个,一个是用于取代B-52和B-1的LRS-B(Long Range Strike Bomber,远程打击轰炸机),一个是用于取代B-2的NGB(Next-Generation Bomber,下一代轰炸机)。比较两个项目,不难发现LRS-B研发的轰炸机更强调战略层面的应用,性能提升的侧重在于作战半径;而NGB研发的轰炸机更多强调战术层面的应用,提升的侧重可能在于隐身性能等技术。

美下一代隐形战略轰炸机B-21即将首飞,它究竟强在哪里?

图注:俄乌冲突中的轰炸场面

  2015年,诺斯洛普·格鲁门公司(以下简称诺格)开始LRS-B研发项目后,很快于2016年,美国空军就将“B-21”代号赋予了这一项目,意思是专门为21世纪设计的新型轰炸机。但可能是因为财政紧张,美国的NGB项目就鲜有消息,有人猜测目前两个研发项目已经合二为一,也就是说B-21很有可能既要取代B-51、B-1也要取代B-2。

美下一代隐形战略轰炸机B-21即将首飞,它究竟强在哪里?

图注:《防务新闻》曾晒出的B-21概念图

  今年3月5日,诺格公司宣称现已有六架“下一代隐身战机”处于不同的生产阶段。而在早前,该公司也透露第一架B-21目前正在进行地面测试,即将首飞。

  《防务新闻》曾晒出的B-21概念图,可以看出B-21非常像B-2,很显然采用了与B-2类似的飞翼布局,所以B-21应该也继承了B-2低可探测性的优点。而且B-21的外形相比B-2,更加简化,且翼展缩减到38至43米,所以B-21在隐身方面的性能参数应该是已经超过B-2。作为有着“幽灵”代号的B-2,其隐身技术一直让除美国以外的其他军事大国望其项背,至今没有哪个国家的隐身战机能够成功抄袭B-2的隐身技术,所以B-21继承并发扬B-2的飞翼布局是最经济也是最保险的。

  据项目透露,B-21的载弹量约为13吨,航程在8000公里以下。这两项指标相比较B-2和B-52都有所降低。B-2的最大载弹量约为22吨,不加油航程在11000左右;而B-52的最大载弹量可能达到40吨,不加油航程在16000公里左右。之所缩减最大载弹量,可能处于三个方面考虑,一是提高隐身性能和突防速度,二是配备更多的高科技信息系统,三是挂载的弹药更加精巧、威力更大。而缩减最大航程则是因为2010年美俄签署的新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规定,轰炸机只有航程缩减在8000公里以下才能够不受限制。不过这个规定,对于美国来说,是有漏洞可钻。因为有众多的海外军事基地以及航母战斗群,只要B-21的空中加油技术成熟,那么只要多次空中加油,限制最大航程依然可以实现全球战略打击目的。

美下一代隐形战略轰炸机B-21即将首飞,它究竟强在哪里?

图注:B-52大秀载弹量

  由于B-21正处于研发阶段,美军对各项性能参数都予以保密,所以上述分析均属于猜测。“是骡子是马”,我们只有等B-21首飞后,才见分晓。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