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5G技术要实现军用还存在哪些挑战?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5G技术要实现军用还存在哪些挑战?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2-11-17 18:42

  网友提问:目前,5G技术要实现军用还存在哪些挑战?

  当人们拿着5G手机,享受着5G技术带给生活便捷的今天,很多人就在思考,为什么5G技术还没有实现军用呢?要知道5G技术有着超宽带、低时延、海量连接、低功耗等突出优点,如果用于军事通信,那么将会成为作战指挥、单元协同以及侦察通信的能力倍增器。

5G技术要实现军用还存在哪些挑战?

  原因主要是5G技术当前还仍处于早期部署阶段。虽然我们现在使用了5G技术,但这只是在4G技术的升级,主要是带宽上增强,而使用的网络基础设施仍然是原有的4G设施,所以在技术层面、垂直行业领域应用层面研究和建设还不够。

5G技术要实现军用还存在哪些挑战?

图注:目前建设的5G基站在很多技术层面还是使用了4G技术

  按照5G技术的发起者国际电信联盟(ITU)所愿想的条件,5G技术有很多关键特征,比如应当使用频谱带宽极高的毫米波通信以及完成高密度的基站建设。这样的特征对于民用来说还比较容易达到,但是军用就存在诸多问题。

  毫米波在不良天候条件下传播很不稳定,容易受到干扰,这对于全天候使用的军用标准就带来了障碍。还有高密度的基站建设,这本是为了弥补毫米波传播上的缺陷,在民用中很容易解决,但是军事行动经常在山地、草原等人迹罕至的地区进行。作战双方不可能为了一场,战斗专门在没有基站的位置提前建设5G基站,所以这一特征就目前情况来看也无法满足军事运用。因此5G技术在民用领域特别是在城市局部区域成功应用的成果目前还难以移植到军用领域满足军用装备的使用要求。

5G技术要实现军用还存在哪些挑战?

图注:军事通信车在野外架设

  最后还有一个原因就是5G技术在军事领域的作用发挥还没有充分体现出来,或者说真正需要高带宽通信技术的装备还比较少。作战指挥通信也好、装备远程控制也罢,主要以指令为主,数据量并不大,原先的4G技术基本能够满足,所以当前除了像涉及电视侦察的信息传输可能用到高带宽通信技术外,其他的装备更多是希望用到5G技术的大规模多输入多输出、波束成形、全时双工、网络功能虚拟化、网络切片以及边缘计算等特性,但是目前这些恰恰是5G技术尚未发展成熟的优势。

5G技术要实现军用还存在哪些挑战?

图注:当前军事通信所需传输的数据量较小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