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聚焦俄乌冲突】超高声速导弹在未来军事冲突中将会采取何种作战模式?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聚焦俄乌冲突】超高声速导弹在未来军事冲突中将会采取何种作战模式?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2-11-17 18:42

  网友提问:超高声速导弹在未来军事冲突中将会采取何种作战模式?

  俄乌冲突中,超高音速导弹的使用让人们对这一较为新型的作战武器产生了无限遐想,这一新兴武器在未来军事冲突中将如何进行作战呢?超高声速导弹,也叫高超音速导弹,顾名思义,就是飞行速度远高于音速的导弹。那么到底多快的速度才算超高声速呢?

【聚焦俄乌冲突】超高声速导弹在未来军事冲突中将会采取何种作战模式?

  到目前为止,因为技术过于前沿,科学界还没有一个比较统一的标准。俄罗斯研发的“先锋”超高声速导弹和我国研发的“东风17”超高声速导弹据称,能够达到20倍音速。美国由于过去大力发展反导系统,所以在超高声速导弹的研发上相对滞后,近几年也曾经流传出像“B-52H轰炸机挂载突防速度可达6.5马赫的AGM-183高超音速导弹”以及“正在研发26马赫高超音速导弹”的消息,但是最终导弹真正经过测试装备部队的消息没有看见。那么未来军事冲突中将如何使用超高声速导弹呢?

【聚焦俄乌冲突】超高声速导弹在未来军事冲突中将会采取何种作战模式?

图注:B-52H轰炸机挂载AGM-183高超音速导弹图

  主要有三种。一种是用于“斩首”。这种作战用途,美军称之“X-51A”项目。项目提出应当研发一种武器能够在数分钟内完成对恐怖组织首领等美军方认定的高价值个人目标的远程打击。AGM-183高超音速导弹也正是在这个项目的推动下才开始研发的。之所以AGM-183高超音速导弹的速度要求不高,这主要是因为美国在海外有大量的军事基地,还在各大洋上部署有航母。他们在实施“斩首”时不一定要从本土发动攻击,只需就近发射高超音速导弹即可。

【聚焦俄乌冲突】超高声速导弹在未来军事冲突中将会采取何种作战模式?

图注:我国的“东风-17”导弹

  另一种用途则是“破坏导弹防御系统”。高超音速导弹因为突防速度快,所以相比常规导弹来说更加难以拦截,这样在先导打击时,高超音速导弹就应当用来打击地方的导弹防御系统,比如反导侦察雷达。这样瘫痪了敌人的反导系统,就可以为后续常规导弹打击“撕开口子”。俄罗斯将最先进的超高声速导弹命名为“先锋”,其意义也正在于此。

【聚焦俄乌冲突】超高声速导弹在未来军事冲突中将会采取何种作战模式?

图注:俄罗斯“先锋”高超音速导弹

  第三种作战用途则是在高超音速导弹发展到一定程度,逐步替代常规导弹之后,它可以用于打击高价值的纵深目标以及太空目标。纵深目标和太空目标由于距离较远,使用常规导弹很容易在途中被拦截。而高超音速导弹机动突防能力强,即便被敌人捕捉发现,但是如果发射的拦截导弹速度不及高超音速导弹,它就可以作规避机动,从而达到命中目标的目的。

  综上可知,我国和俄罗斯大力发展高超音速导弹其目的就是为了平衡美国建设反导系统所想建立的军事霸权,意义重大。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