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聚焦俄乌冲突】美军为何认为“吸血鬼”能够拦截俄军无人机?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聚焦俄乌冲突】美军为何认为“吸血鬼”能够拦截俄军无人机?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2-11-17 18:42

  “吸血鬼”反无人机系统虽然作为新型武器,它还没有真正亮相战场,但是传言不少。

  “吸血鬼”主要由一个4联装的发射器、一个光电/红外成像传感器球和激光指示器以及一个带有独立电源、操纵遥控、加固显示器的控制系统组成。当光电/红外成像传感器球发现无人机后,激光指示器立刻发射激光光斑锁定目标并通过控制系统实时跟随,接着发射器发射火箭弹捕捉激光光斑打击无人机。

【聚焦俄乌冲突】美军为何认为“吸血鬼”能够拦截俄军无人机?

图注:“吸血鬼”的4联装发射器、光电/红外成像传感器球和激光指示器

  “吸血鬼”之所以被美军认为能够拦截俄军无人机可能基于以下三点原因。一是制导方式精度高。“吸血鬼”采用这种半主动制导方式非常适合对付能够被激光光斑实时跟随的慢速低空目标,它的打击精度高达0.5米,几乎达到“指哪打哪”的效果。二是火箭弹使用近炸引信。当火箭弹飞行到无人机周围一定距离时,就可以自行爆炸,利用破片和冲击波摧毁目标,这种近炸引信更加提高了对无人机的拦截概率。三是模块化的设计和10-20公斤的重量可以让“吸血鬼”广泛移植在包括汽车在内的各种载具和建筑上。也就是说,只要在大量的楼顶和载具上安装了这些类似哨兵的反无人机系统,那么无论无人机何时何地从何种方向来,都可以悉数拦截摧毁。

  天竺葵VS吸血鬼?

  两种武器在战场上狭路相逢到底是什么结果呢?

  作为无人机中的“神风”敢死队,“天竺葵-2型”绝对是简单粗暴。首先它根本没有什么光电侦察设备,它的制导方式就是主动寻的,无线摄像头辅助控制手寻找目标。其次它的发动机基本上就是摩托车的发动机,毕竟只需要满足200公斤机身低空慢速飞行。因此一架“天竺葵-2型”的造价非常便宜,只需要2万美金。不过有人戏称,这样的技术可能2000美金就够了。

  而“吸血鬼”对付“天竺葵-2型”其实也是以简单粗暴对简单粗暴。就本身技术而言,“吸血鬼”就是一个安装了半主动激光导引头的火箭弹发射系统。过去这种系统运用在空战时还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叫做“先进精确杀伤武器系统”(APKWS II),现在用到地面上就取了“吸血鬼”这样的名字,其实换汤不换药。因为技术简单,吸血鬼的造价也非常便宜,只要27500美元,比起其他半主动激光制导甚至是有线指令制导导弹都要低,这就为“吸血鬼”广泛移植提供了可能。

【聚焦俄乌冲突】美军为何认为“吸血鬼”能够拦截俄军无人机?

图注:移植在皮卡上的“吸血鬼”

  乌克兰对付大量“天竺葵-2型”临空实施饱和攻击的方式,就是部署更多的“吸血鬼”,让饱和攻击变得不饱和。届时,无论是乌克兰的天空“烟花四起”,还是乌克兰的土地“遍地狼烟”都已经不重要了,因为遭殃的还是乌克兰的人民。

  最后再来说说“吸血鬼”这个名字,不得不说美军方取名还是非常形象。“吸血鬼”模块化的设计使得自己就像蝙蝠一样可以挂载在任何载具和楼顶上,静待猎物的出现。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