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聚焦俄乌冲突】数据传输是否能决定未来战争胜负?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聚焦俄乌冲突】数据传输是否能决定未来战争胜负?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2-11-17 18:42

  网友提问:数据传输是否能决定未来战争胜负?

  今年的俄乌冲突让一些军事专家对基础作战能力在未来战争中的作用产生了质疑。他们认为存在于坦克、导弹等装备上的优势受限于全人类对战争的抵制、大国之间的核威慑,在作战中越来越难以发挥全部的威力。这种观点,其实与美国一些专家早前的判断不谋而合,他们认为虽然美国潜在对手的不断发展,自身在技术和经济上已经没有更多优势,他们就认为影响未来冲突结果的最大因素不再是舰机和导弹。而他们认为决定未来战争胜负的是数据传输。

【聚焦俄乌冲突】数据传输是否能决定未来战争胜负?

  不得不承认,在未来战争冲突中,数据传输领域的竞争胜败对最终胜负将会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提升自身作战能力。无论是侦察数据的反馈,还是作战指令的下达,都将依赖于数据传输。一旦己方数据传输能力更强,那么能够反馈的侦察数据将更多,指挥官获取的情报将更多,指挥决策也将更加的准确全面。同时,依赖于更优的数据传输性能,指挥官在下达指令时也将更详尽,接受指令的单位也将更多,胜算也将更大。

【聚焦俄乌冲突】数据传输是否能决定未来战争胜负?

  二是瘫痪敌人作战能力。随着高科技武器装备的发展,武器装备对于信息技术的依赖也越来越大。而在数据传输领域的技术优势,则可以通过某些方式转变成对高科技武器装备的干扰破坏,使其无法顺利的实现数据传输,那么就能瘫痪敌人的作战指挥乃至武器装备的使用来获取胜利。这一手段相比较炮火所换来的胜利,有“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效果,也是被现行人类战争观所允许的。少流血、少杀戮,避免战争陷入不死不休的境地。

【聚焦俄乌冲突】数据传输是否能决定未来战争胜负?

图注:使用干扰弹

  三是影响舆论战的胜负。俄乌冲突还展示了战争发展的一个走向,那就是战争需要边打边说。有的时候,打得好但是没有说好,依旧无法实现战争目的。所以冲突爆发以来,俄乌双方发布的各类战报在网络喧嚣尘上,有真有假。所以只有在数据传输的竞争中占据优势,才能够取得舆论战的胜利,进而在有限战争中取得主动。

【聚焦俄乌冲突】数据传输是否能决定未来战争胜负?

图注:乌克兰舆论战总统泽连斯基亲自上阵

  当然,未来战争将朝着什么样的发展还是未知之数。只是就目前的战争发展分析,数据传输在战争胜负中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大,但是否能够成为左右战争的关键,只有拭目以待。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