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直击中国航展】无人作战装备全方位亮相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直击中国航展】无人作战装备全方位亮相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2-11-14 16:00

  本届中国航展可以说无人作战装备倍受关注。中国空军在现役装备展区专门设置了“无人与反无作战板块”,展示了攻击-2、无侦-7、无侦-8、无侦-10等无人作战装备中的高端型号,足见中国空军对无人与反无人作战的重视。除众多型号的无人机外,还有很多军用仿生机器人、无人战车、无人巡逻船在航展上亮相。与上届航展相比,可以说本届航展无人作战装备爆发式全方位亮相,大放异彩,无人作战装备中的明星理所当然是各型高端无人机。这种火爆的场景已经映射出无人作战装备特别是无人机对未来战争的重大影响。

【直击中国航展】无人作战装备全方位亮相

图 无侦-7无人机

  近年来,无人机的发展与应用极为迅猛。这源自于无人机的如下突出优势:一是大幅降低人员损失风险。操控人员身居交战区域以外,使用上完全没有后顾之忧。二是战场上任务持续时间长。它不受人的生理限制,活动时间取决于燃料容积或电池电量,特别适合于长时监视和大区域巡逻。三是多任务能力。可根据需要搭载不同功能模块,挂载侦察设备和攻击武器就演变出察打一体无人机。四是成本优势明显。无人机的经济性好,可大量装备,快速补充。

  这些优势使无人机在战场上广泛应用,催生未来战争面貌的巨变。突出表现在:一是无人机将大量充斥未来战场,谁在无人机发展与应用上超前居先,谁就会享有可观的战场优势。二是无人机的使用推动战争向信息化智能化加速演进,战争将呈现出人类飞行员与无人机协同作战的新样式,集群无人机将会超量使用。三是算法与数据将成为新形式的武器。算法将决定战法,数据将成为“炸弹”。四是反制无人机成为空防体系的新挑战。无人作战与反制无人作战的矛盾斗争与相互作用,将引起作战方式方法的新变化。

  中国航展再次显示出中国在无人机发展方面的长足进步和自主创新优势。在世界范围内的无人机发展已经形成一种格局,就是别人没有的无人机装备,我们有;别人有的无人机装备,我们性能更好而且价格便宜。中国在无人机领域已经把其他国家甩在后面,成为无人机发展当之无愧的领跑者。

  王明志,军事问题专家,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空军指挥学院教授,专业技术大校军衔。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

  作者:王明志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