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直击中国航展】空警-500A空中预警机阵营又添新军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直击中国航展】空警-500A空中预警机阵营又添新军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2-11-14 16:00

  在本届中国航展,空军现役装备展区的“预警探测与防空反导装备板块”内有一型静态展示的装备格外引人瞩目,她就是空警-500A预警机。首次亮相中国航展,表明中国空军的空中预警机阵营又添新军。

【直击中国航展】空警-500A空中预警机阵营又添新军

图1 空警-500A预警机

  空中预警机在空军航空装备体系中属于特种飞机。空中预警机的特殊作用源于自她所装备的大型机载预警控制雷达和相关的空情处理、指挥控制与通信传输系统。空中预警机可以执行预警探测、指挥控制、通信中继、电子侦察任务,在空中作战体系是名副其实的神经中枢。

  预警探测和指挥控制是空中预警机最重要的任务。空中预警机在高空飞行,相当于将陆基雷达的架高提升到约10千米的高度,克服了地球曲率以及地形起伏对陆基雷达产生的探测遮蔽,大幅度拓展了雷达的探测距离,是名副其实的升空“千里眼”。而且,空中预警机可以快速机动,在巡逻时段内,1架空中预警机的警戒覆盖范围相当于数十个陆基雷达站,不仅使用效益高,还可根本上解决远域远海不便于部署陆基雷达时获取空情的难题。此外,依托空中预警机强大的组网通信能力,可以构建快速移动的空中交战网络,综合制空、突击、支援、保障等作战单元以及有人机、无人机等作战平台,形成网络化空中作战体系,提高整体作战效能。

【直击中国航展】空警-500A空中预警机阵营又添新军

图2 运油-20飞机的中线加油管可为空警-500A空中加油

  空警-500A飞机在原有基础上能力有新提升。空警-500A飞机在外形上的最大变化就是在机头上方增加了一个空中受油管,也就是她具备了空中受油的能力。在运油-20飞机的加油支撑下,空警-500A飞机可以在距基地更远的区域建立巡逻阵位,或将巡逻航线进一步延伸至更大范围。空警-500A与运油-20的组合,不仅可以使空中作战体系更加完整、飞得更远、留空更长,而且可以看得更远、联得更紧。特别是空警-500A飞机的任务传感器性能又有进一步提升,预警探测模式更加丰富,探测新型威胁、创新组网协同交战模式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将给空中作战方式方法带来一系列重要变化。

  王明志,军事问题专家,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空军指挥学院教授,专业技术大校军衔。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

  作者:王明志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