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直击2022中国航展|最高飞行高度1.5万米 WJ-700集结了哪些“黑科技”?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直击2022中国航展|最高飞行高度1.5万米 WJ-700集结了哪些“黑科技”?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2-11-12 09:44

  近日,在第十四届中国航展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再次携旗下明星产品WJ-700高空高速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系统亮相。

直击2022中国航展|最高飞行高度1.5万米 WJ-700集结了哪些“黑科技”?

  灵活多变 集航天“黑科技”于一身

  作为国内首款实现首飞的高空高速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系统,WJ-700无人机通过换装国内首款一吨级推力高性能、高可靠性航空涡扇发动机和采用大量碳纤维复合材料等“黑科技”,真正做到又强又轻。全电飞机和多冗余设计理念让WJ-700变得更加灵活智能,实现了无人机一键式自检测、自主驶入驶出、一键式起飞巡航和自主返航降落等关键指标,大幅提升了系统可靠性,降低了机组空勤人员的操控难度和地面机务人员维护保养工作强度。

  大展弦比设计让WJ-700无人机拥有更大升力的同时,也为它带来了更大“肚量”,无人机可装载多型先进导弹和机载光电设备、SAR雷达、电侦雷达等预警监视安防装备。按照技术发展路径,WJ-700无人机共有11个构型,在此基础上,形成了9种作战形态,无人机可模块化换装上述任务载荷,灵活变更为侦察构型、攻击构型和察打一体构型无人机平台,高效、安全地执行战场侦察监视、情报搜集、毁伤效果评估等任务。相比于中空长航时无人机,WJ-700无人机在相同时间内的侦察效率得到了指数性提升。

  除搭载多型侦察载荷外,WJ-700无人机可携带滑翔制导炸弹、空地导弹、反辐射导弹、反舰导弹等多类型机载武器,遂行远程对地打击、反辐射作战及远程反舰作战等任务,同时可快速抵达任务区域执行打击、清除任务,凭借高空高速飞行特性,可以使武器投射动能达到最大,轻松达到50-80公里射程,在敌防区外实现对敌方导弹阵地、机场、指挥所等重点目标摧毁。

  编队作战 充分发挥战技指标优势

  随着近年来无人机在局部冲突中频繁亮相,无人作战已经成为未来作战发展趋势。这也让WJ-700无人机设计初衷日益展现,在11个构型,9种作战形态的支持下,WJ-700无人机既可以单机携带载荷和武器完成侦察、打击任务,又可以在各构型平台的基础上组成机队协同作战,各构型无人机可共享情报信息,增强全局态势感知能力,实现信息高效获取,辨识各类目标和威胁区域,自主规划航迹,高效完成侦察、打击任务并快速脱离战场。

  无人机编队作战的优势,决定了在编队中部分无人机故障后,其他无人机可以迅速重新规划任务,填补任务空缺,极大地提高了任务的成功率。

  无论是单机作战还是编队飞行,WJ-700无人机都可以实现快速响应,在全机供电后,可在30分钟内具备起飞条件,着陆后15分钟内撤离跑道。

  改进升级 持续瞄准未来作战场景需求

  2021年1月11日,WJ-700无人机圆满完成首飞试验,此后的一年多时间内,无人机已完成数十架次飞行试验,验证了高空高速、长航时、侦察、打击、全自主等多项关键性能,无人机各功能、性能验证和飞行包线的摸边探底全部圆满达成,系统性能得到全面验证,获得用户首肯。

  中国航天科工三院海鹰航空通用装备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洪忠介绍,目前,WJ-700无人机已按照客户要求完成适应性改装,为客户提供满意的无人机系统,未来,在完成WJ-700无人机交付的同时,将持续为客户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共同推动国防建设和军工能力的提升。(宋雅娟)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