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直击中国航展】低成本+高效能,探秘AR-3远程火箭系统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直击中国航展】低成本+高效能,探秘AR-3远程火箭系统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2-11-11 10:58

  在今年的俄乌冲突中,美国援助乌克兰的“海马斯”火箭炮系统被西方媒体大肆渲染,既能精确炸毁俄军控制的桥梁,又能打击俄军后方重要基地摧毁大量军用补给。简单来说,“海马斯”火箭炮选择高机动轮式发射车底盘,具备很好的战术机动能力,同时它携带的非制导火箭弹及卫星制导的M30/M31制导火箭弹都具有不错的精度。

【直击中国航展】低成本+高效能,探秘AR-3远程火箭系统

AR-3火箭炮

  中国研制火箭炮的工作起步较早,早在新中国成立前夕,火箭技术专家钟林就带领科技人员开始自行研制我军的野战火箭系统。而在随后爆发的朝鲜战争中,我军通过运用从前苏联引进的著名的“BM-13-16”喀秋莎火箭炮,狠狠的打击了当时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

  如果说“移动能力+远火能力+精确打击能力”是现代远程火箭系统的发展方向,那么本届航展展出的国产AR-3型重型火箭炮系统则是现代优秀军工产品的代表。

【直击中国航展】低成本+高效能,探秘AR-3远程火箭系统

AR-3型重型火箭炮系统

  AR-3型重型火箭炮系统整体重量45吨,续航里程650公里,最高时速60公里。这个系统在-22~55℃之间的极端天气都可以运行,系统的有效距离为22~220千米,可发射无控火箭及制导导弹。

  值得一提的是,AR-3型重型火箭炮系统配套的370mm火箭弹,最大射程220公里。而装备的750mm火箭弹,最大射程已经达到了惊人的600公里。当火箭炮最大射程达到600公里,其实这已经达到了地对地导弹的打击距离。甚至,其火箭弹的弹道也和弹道导弹非常相似,可以充当战略级别的弹道导弹来使用,但其成本却只有同口径的弹道导弹的三分之一。

【直击中国航展】低成本+高效能,探秘AR-3远程火箭系统

AR-3型重型火箭炮开火瞬间

  在精度方面,随着北斗导航卫星组网成功,我军装备的AR-3型模块化大口径火箭弹都配有制导系统,具备了对150公里点目标精确打击能力,在150公里最大射程上仍然能确保命中直径为30米的圆靶。这也意味着300mm制导火箭弹的精确打击在15米以内,能打坦克、步战车、榴弹炮等目标。

【直击中国航展】低成本+高效能,探秘AR-3远程火箭系统

AR-3远程火箭系统弹药特写

  这次展示的弹药中,已经包含了远程制导火箭弹、巡航导弹等等多种型号,在未来的战争中,AR-3远程火箭系统将会使得陆军的远程打击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从而减轻战时海空及火箭军对陆支援的负担,尤其是考虑到我国周边的安全形势和预设战场,普遍都不具备较大的战略纵深,那么AR-3型火箭炮的投入使用,几乎可以满足这些打击距离的需求,从而有力的震慑图谋不轨的敌人。

  未来的远程火箭系统,将会继续沿着“移动能力+远火能力+精确打击能力”发展,在弹药方面,制导火箭弹是必然方向,其在下一步很可能会向更大口径、更高精度和智能化子弹药三个方向发展。为了追求更大的战斗部和射程,制导火箭弹的口径也必将进一步提高。

  专家简介:王腾,军事装备科普专家,陆军装甲兵学院硕士研究生学历,先后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从事一线军事新闻工作,参加策划并制作多个军事科技专题。长期对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等方面进行科普研究,先后在《人民日报海外版》、《法制日报》、《科普中国》等平台发表文章,获“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颁发的先进个人奖项。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王腾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