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直击中国航展】无人化改造!VT系列坦克家族有何特点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直击中国航展】无人化改造!VT系列坦克家族有何特点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2-11-11 10:50

  以俄乌冲突为代表,在近年的局部冲突中,号称“陆战之王”的坦克被各种无人机和单兵导弹打得无处遁形。这种局面很大程度上是参战坦克的侦察能力和智能化不足造成的,也就是信息化水平不足,导致坦克的战场态势感知能力低下,极容易遭受偷袭式攻击。

  实战是装备的试金石,也标明了装备的发展方向。在本届的航展现场,以中国兵器为代表的众多陆军装备厂商展出了大量具有鲜明特点的装备,其中值得一提的便是经过无人化改造的VT-5轻型坦克家族。其实在近些年的航展中,外贸的陆军装备都不会缺席,这反映了中国强大的军工生产能力和完备的武器设计能力。

【直击中国航展】无人化改造!VT系列坦克家族有何特点

航展上的VT-5U坦克

  这次珠海航展上展出的陆战之王普遍实现“无人机化”——VT-5轻型坦克家族的最新型号VT-5U。其中U代表无人化改造,它配备有“金雕5A”车载无人机,可以自主从坦克上起飞,保证坦克的空中视野,使其战场态势感知能力大增。

【直击中国航展】无人化改造!VT系列坦克家族有何特点

VT5-U轻型坦克与无人机协同作战示意图

【直击中国航展】无人化改造!VT系列坦克家族有何特点

VT5-U使用的金雕5A无人机特写

  同时它还具备“有人无人可转化”的能力,即在高危作战情况下,VT-5U的成员组必要时还可以下车,通过远程遥控坦克作战,让这种坦克变成武装到牙齿的无人作战车辆,降低伤亡风险的同时还能保障作战火力。

  除了VT-5U坦克外,VT4A1主战坦克也值得关注。展出的最新VT-4A1主战坦克也注重强化信息化作战能力,配备了车载无人机侦察模块。VT4A1的装甲防护能力有了很大地提升,改进后的坦克炮塔集成了新型主动防护系统,这套系统直接被集成在新式炮塔内。

【直击中国航展】无人化改造!VT系列坦克家族有何特点

VT4A1坦克

  在今年的俄乌冲突中,有很多俄军坦克被提前埋伏的乌军使用反坦克导弹击毁。有了主动防护系统装备,一方面能够提前利用无人机侦察环境,另一方面主动防御系统可以有效对付来袭的火箭弹和反坦克导弹,坦克在战场上的生存能力大大提升。

  VT4A1坦克是VT4A的改进型,还在附属装备上有了新的升级。其中弹药有了新的变化, 如列装DTC10E型125毫米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该型穿甲弹相比之前的BTA4型的性能有了一定的提升,也就是说VT4A1型坦克在打击能力上有了更大的提升。

【直击中国航展】无人化改造!VT系列坦克家族有何特点

VT4A1坦克顶部的探测雷达系统特写

  越来越多的无人化,是未来战争的发展方向。近年尤其是本届航展展出的无人坦克作战能力和范围较之以往大大提升,也不会受到某些限制,使用的成本也大大降低,执行任务也很广。航展上的陆军装备也越发未来化、智能化。

  VT系列坦克家族是我国外贸武器的重量级角色,这系列的几型装备都已经实现了出口,出口的订单和口碑都非常良好。随着未来战争形势的不断改变,我国的外贸装备也会随之升级,最终会迎来更多的订单。

  专家简介:王腾,军事装备科普专家,陆军装甲兵学院硕士研究生学历,先后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从事一线军事新闻工作,参加策划并制作多个军事科技专题。长期对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等方面进行科普研究,先后在《人民日报海外版》、《法制日报》、《科普中国》等平台发表文章,获“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颁发的先进个人奖项。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王腾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