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直击中国航展】“鹰击-21”高超音速反舰导弹如何让舰队“破防”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直击中国航展】“鹰击-21”高超音速反舰导弹如何让舰队“破防”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2-11-11 10:45

  在本届珠海航展上,YJ-21反舰弹道导弹正式亮相。它的正式亮相意味着我国海军开始在近海防御体系中建立了更加具有摧毁力的作战系统,让拒止作战能力跃升一个台阶。

  2022年年初,中国海军成立73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鹰击-21”高超音速反舰导弹就已公开消息,全程6倍音速飞行的它,消息公布后遍引发了外媒的一致关注。以6倍音速飞行的话,将让海上战舰难以对其进行拦截,这也就意味着当舰队面对它的那一刻起,就注定“破防”。

【直击中国航展】“鹰击-21”高超音速反舰导弹如何让舰队“破防”

YJ-21反舰弹道导弹试射画面

  根据反导系统原理,对于导弹的拦截也是从导弹发射的三个阶段进行的,最主要也是集中在中段拦截和末段拦截。当导弹发射后,反导系统的雷达会锁定到导弹的位置,通过截取导弹飞行轨迹来进行分析弹道,再进行拦截,对于普通的亚音速反舰导弹,末端拦截足以应对,但是面对飞行速度几倍于与音速的弹道导弹,末端攻击时的拦截难度很高。

  据资料显示,“鹰击-21”在末端攻击阶段的速度可以达到惊人的10马赫——相当于10倍音速。如果以声音在空气中传播的速度为340米每秒,10倍音速即“鹰击-21”在最后砸向敌人的时候速度可以达到每秒3400米,这样的末端速度是现阶段任何反导武器系统均无法拦截的。这种恐怖的速度就算直接砸下,不发生爆炸也会对敌舰造成致命性的巨大打击。

【直击中国航展】“鹰击-21”高超音速反舰导弹如何让舰队“破防”

航展现场的YJ-21E导弹

  这款YJ-21反舰弹道导弹被国外媒体称为航母杀手,不同于其他的型号,它的主要威力来自于其自身的全程6倍音速飞行。另一个不同的是,我国此前被称为“航母杀手”的导弹,都是属于陆基导弹类型,如果专门用作水面发射和打击,这款YJ-21反舰弹道导弹是更加专用和针对水面大型舰船设计设计的。

【直击中国航展】“鹰击-21”高超音速反舰导弹如何让舰队“破防”

动画模拟舰载高超音速导弹发射

  YJ-21反舰弹道导弹首次公布是在今年的055大型驱逐舰的公开视频上,而这次直接以展品的方式出现在了航展现场。从技术性能上来说,“YJ-21E型”属于高超音速反舰导弹,采用两级设计,后部是固体火箭发动机助推级,前部是高超音速滑翔体,二者之间使用流线型的级间段相连。

  双锥体高超音速滑翔体设计,气动升阻比性能较好,可在中低层大气中起滑。同时还可以进行大范围的横向机动以进行机动变轨等。

【直击中国航展】“鹰击-21”高超音速反舰导弹如何让舰队“破防”

航展现场的YJ-21E导弹

  从型号上来说,这次出现的YJ-21E,是典型的外贸型号,一般来说外贸型号是基于本土使用型号的“衍生品”,为的是降低生产成本从而进行外贸出售。但现如今包括美军在内的全球各国都没有一款高超音速导弹正式装备海军,已经产生外贸型号的“鹰击-21”,其正式列装型号一定会性能更佳。

  可以肯定的是,现阶段YJ -21E外贸型号亮相珠海航展,也就说明自用版本的“鹰击-21”舰载高超音速导弹已经不是海军最先进的舰载高超音速导弹,更先进的舰载高超音速导弹很可能已经出现。

  专家简介:王腾,军事装备科普专家,陆军装甲兵学院硕士研究生学历,先后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从事一线军事新闻工作,参加策划并制作多个军事科技专题。长期对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等方面进行科普研究,先后在《人民日报海外版》、《法制日报》、《科普中国》等平台发表文章,获“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颁发的先进个人奖项。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王腾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