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智能无人近战、装备综合防护……湖南航天携“4+1”整体解决方案亮相珠海航展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资讯 > 正文

智能无人近战、装备综合防护……湖南航天携“4+1”整体解决方案亮相珠海航展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2-11-10 19:05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8日在广东珠海开幕。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所属湖南航天(以下简称湖南航天)携“4+1”整体解决方案,涵盖4类航天智能无人近战解决方案、装备减重解决方案、装备综合防护解决方案、惯性导航解决方案以及基础元器件展现,70余件先进产品登场。

  这是湖南航天首次对外展示航天防务系统总体能力、首次对外全面展现航天装备和新材料领域的成果,充分诠释“新材料、新装备、新征程”的参展主题。

  在智能无人近战解决方案领域,本届航展的两款明星产品是两型小型导弹。YS-101游隼系列巡飞弹身型小巧玲珑,具有最强大脑。是一型具备巡逻飞行、侦察与打击作战能力的系列化智能武器装备,可遂行前沿战场侦察、目标定位、精确打击、毁伤评估等作战任务。

  JS-101剑隼小型导弹可上天、入地,小巧而灵活,便携且具有较强的破坏性。是一型具备多用途作战能力,可单兵便携使用、也可通过车载、机载平台发射的导弹。主要用于打击地面轻型装甲车辆、人员、工事及水面小艇等目标,也可打击低空飞行直升机和空中“低小慢”目标。

  此次珠海航展上,由湖南航天牵头的产学研联盟首次展出协同数据链、GPU芯片系列等9项关键分系统。

  针对未来战场无人化、信息化、智能化作战需求,湖南航天此次展出的YW-1小型系留气球系统可通过组建浮空局域网,实现与无人机、无人车、单兵、战场前端态势各类作战资源的联网互通功能,为上层指挥体系提供一体化信息服务网络平台,实现“侦-控-打-评”四维一体作战体系中“侦-控-评”的作用。

  在惯性导航解决方案领域,随着高端装备对导航自主性、可靠性等要求越来越高,惯性导航开始在航空、航天、航海及工程机械等领域广泛使用,但传统惯性导航设备存在体积大、重量重、成本高等问题,制约了惯性导航的发展。

  湖南航天采用低成本的光纤陀螺等全国产化器件,并在此基础上引入先进算法,实现了低成本的惯性导航功能,光纤惯性导航设备已在航空机载、商业航天及工程机械等领域得到了大量使用。

  本次参展的IGB-3、GGZS-4、GGZS-5A、GGZ-1-1等光纤惯性导航设备,能够“上天入地”,它精致小巧的外形下,有着“精悍”的内心,作为运载体的眼睛,使运载体即使在各种恶劣环境下仍能看得准、跑得稳。在航展开幕前夕,央视军事频道黄金档播出的“军工巡礼”栏目对湖南航天特色产品---三自惯组曾进行深入报道。

  在装备减重解决方案领域,新一代航天装备有效载荷、飞行距离、机动能力的发展受到了重量的制约。湖南航天围绕材料和设计减重开展了深入研究,突破了材料、结构减重的技术瓶颈,为高端装备提供轻量化整体解决方案。

  本届航展,湖南航天携航天装备“减重CP”——轻量化高性能镁合金材料和增材制造金属粉末及制造闪亮登场。它们突破多项关键核心技术,为高端装备实现有效“减重”,助推装备轻量化升级和战技性能提升,目前已批量应用于导弹、飞机、卫星、火箭等。

  在装备综合防护解决方案领域,武器装备在实际战场环境面临敌方多种侦察手段的威胁,在海洋、荒漠、高原等复杂环境下普遍存在腐蚀破坏与材料老化问题。为解决上述困扰,湖南航天致力于电磁防护、环境防护、伪装防护领域的深度研究,开发了长效防腐涂料、新型吸波材料、电磁缺陷抑制材料、伪装网、假目标等系列化产品。

  5G时代阔步而来,在基础元器件领域湖南航天勇立潮头实现了光电功能材料领域的拓展,成功开发5G高频挠性覆铜板基材等产品,为保障5G产品保驾护航。(宋雅娟)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