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直击中国航展】不是“演”尽可能体现“战”的歼-20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直击中国航展】不是“演”尽可能体现“战”的歼-20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2-11-10 18:45

  本届中国航展开幕的当天,空军歼-20飞机进行了精彩的飞行表演。表演结束后,2架歼-20飞机降落珠海金湾机场,进行地面静态展示,这是近几届中国航展上歼-20飞机亮相以来首次在静态展示中与现场观众零距离接触,成为本届中国航展当仁不让最闪亮的明星机型。

【直击中国航展】不是“演”尽可能体现“战”的歼-20

图 歼-20飞机双机飞行表演

  歼-20飞机在飞行表演中以四机编队亮相珠海金湾机场上空,到目前为止在飞行表演环节达到一次亮相数量最多。这是十年强军历程中,空军第五代战机成长壮大的一个缩影。

  从严格意义上讲,歼-20飞机的飞行表演并不是“演”,而是尽可能体现“战”。时长15分钟的歼-20飞机飞行表演,概括起来可以分为四个部分,每个部分都蕴含“战味”。第一部分是四机飞行表演。歼-20四机以密集队形低空通场,并进行四机低空盘旋,后双机分开,进行对头交叉机动,随后分别进行大上升角跃升,转弯脱离。这个动作展示了歼-20飞机在超视距空战中,利用隐身优势和对手雷达分辨率局限,隐蔽接敌,突然分开,构造多点攻击态势,打对手一个措手不及。第二部分是双机飞行表演。歼-20双机一体进行水平8字,充分展示了歼-20飞机优越的水平机动性能,此后,再次进行双机分开机动,一架歼-20飞机进行水平机动,另一架歼-20飞机通过一个漂亮的半斤斗翻转进行垂直机动,改变高度和航向迅速脱离表演区。这也是一个超视距空战中常用的一种攻防战术机动,半斤斗翻转可以在发射空战武器后迅速脱离对手的攻击区,确保本机的安全。第三部分是单机飞行表演。着重展示了歼-20飞机优越的水平和垂直机动性能,大坡度盘旋、斜斤斗翻转后紧接急转飘降、连续滚转等动作在近距格斗空战中都是非常实用管用的战术,既考验了飞机的性能,也显示了飞行员高超的技术。第四部分是小航线着陆。完成表演后,双机重新集合,以小航线方式快速完成着陆,这也是一种带有实战背景的着陆方式。

  总之,歼-20飞机充满实战意义的飞行表演酣畅淋漓,是速度与激情的释放,是力量与柔美的结合,是一场航空的视觉盛宴,也是空军捍卫国家空中安全能力与信心的宣示。

  王明志,军事问题专家,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空军指挥学院教授,专业技术大校军衔。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

  作者:王明志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