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直击中国航展】从飞行表演看带“战味”的着陆方式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直击中国航展】从飞行表演看带“战味”的着陆方式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2-11-10 18:44

  本届航展在珠海金湾机场上空进行了精彩的飞行表演。不论是“八一”飞行表演队的歼-10飞机以及“红鹰”飞行表演队的教-8飞机进行的多机飞行表演,还是歼-16、教-10和运油-20飞机进行的单机飞行表演,虽然是表演,但动作编排大都体现了实战实用价值,尤其是战机完成表演后的着陆环节,也带着浓厚的“战味”,基本上完整呈现了战机战斗着陆的几种典型方式。这是人们在欣赏战机飞行表演时往往容易忽略的一个看点。

【直击中国航展】从飞行表演看带“战味”的着陆方式

歼-20双击编队飞行

  通常情况下,完成战斗任务后,飞机返航着陆时高度较低、速度较小,油料较少,弹药消耗较多,此时往往战力较弱,最容易遭到敌机的偷袭。因此,返航的战机需要尽快着陆,疏散隐蔽,恢复战力,做好再次出动准备。显然,就不能采取按部就班的方式进行着陆。为此,飞行员们从实战角度出发,想出很多办法缩短着陆时间。

  第一种方式,双机编队着陆。在机群返航时,一架接一架着陆,会使整个着陆的时间拉得很长,就像高速公路出口排队造成道路拥堵一样,多机等待着陆,既造成空域拥堵,也使等待空域中的飞机成为敌机的攻击目标。因此,双机编队着陆可以把机群着陆的时间压缩一半。再配合缩短前后机的跟进时间间隔,还能进一步压缩着陆时间。

  第二种方式,急跃升反扣着陆。战机返航时,从任意方向切入跑道,超低空反向通场,飞到跑道端头后迅速拉起跃升。到顶点后,将飞机翻转反扣,在俯冲过程中,对正着陆航向,放下起落架,拉平飞,进入跑道端头,完成着陆。这种方式,隐蔽性强,省去了加入航线和三转弯、四转弯过程,是一种超级炫酷的战斗着陆方式。

  第三种方式,小航线着陆。小航线与正常起落航线相比,飞行高度低(大约200米),航线宽度较小。战机返航通场后,低高度切入第三边,放下起落架,第三和第四转弯无间隔一气呵成,可大大压缩着陆时间,而且高度低,着陆过程很隐蔽。

  这三种方式都是具有实战意义的典型战斗着陆方式。在接下来的几天中,再看飞行表演,关注着陆一节,相信大家就能品味出其中的含义与战味。

  王明志,军事问题专家,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空军指挥学院教授,专业技术大校军衔。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

  作者:王明志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