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深度解读美军当前大型无人机系统情况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深度解读美军当前大型无人机系统情况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2-11-04 10:59

  自20世纪90年代美军MQ-1“捕食者”无人机列装以来,无人机系统在美军作战中几乎已无处不在,当前美军在役的大型无人机系统包括:陆军MQ-1C“灰鹰”无人机、空军MQ-9“死神”无人机、海军MQ-25“黄貂鱼”无人机、空军RQ-4“全球鹰”无人侦察机、海军MQ-4C“特里同”无人机、空军RQ-170“哨兵”无人侦察机。

深度解读美军当前大型无人机系统情况

美陆军MQ-1C“灰鹰”无人机

  MQ-1C“灰鹰”是MQ-1“捕食者”无人机的陆军衍生机型,可为全部10个陆军师提供专用、有保障、多任务的无人机系统,支持指挥官的作战行动及陆军特种部队、情报与安全司令部等的相关任务。MQ-1C“灰鹰”长约8.5米,翼展约17米,最大飞行速度达到150节(约280千米/小时),最大飞行高度为7600米,续航时间为40小时,配备光电传感器、合成孔径雷达、通信中继,可携带4枚“地狱火”空对地精确制导导弹。陆军总共采购了204架该型无人机,其中11架为训练飞机,13架为“战备浮动飞机”(是否为“战备值班飞机“)。

深度解读美军当前大型无人机系统情况

美空军MQ-9“死神”无人机

  MQ-9“死神”无人机是通用原子航空系统公司为替代MQ-1“捕食者”无人机而开发的机型,属于中高空、长航时无人机系统,能执行监视、目标获取、武装交战任务。该机虽然借鉴了MQ-1“捕食者”的设计,但其长约11米,翼展约20米,整体上比MQ-1“捕食者”更长、更宽;最大飞行高度15000米(空载),最大飞行速度为440千米/小时,续航时间为24小时,航程为2600千米。该机与MQ-1“捕食者”最大的区别在于弹药能力,按照相关资料介绍,“死神”无人机可携带2枚GBU-12激光制导炸弹和4枚AGM-114“地狱火”空地导弹、227千克的“联合直接攻击弹药”和113.5千克的小直径炸弹。比MQ-1“捕食者”显著提高了携弹量。

深度解读美军当前大型无人机系统情况

美海军MQ -25“黄貂鱼”无人机

  MQ -25“黄貂鱼”无人机由波音公司制造,,MQ -25将率先实现有人和无人作战的集成,展现成熟、复合的海基C4I无人机技术,为未来多任务无人机对抗新兴威胁铺平道路。该无人机主要满足海军的航母舰载飞行联队空中加油需求,和持续情报、监视与侦察能力需求。MQ -25“黄貂鱼”无人机系统由航空器和可安装于航母上的控制系统组成。该机长约15.5米,翼展约23米,首飞于2019年9月进行,目前处于采办流程的工程、制造和设计阶段,海军计划于2023财年开始采购该机。

深度解读美军当前大型无人机系统情况

美空军RQ-4“全球鹰”无人机

  RQ-4“全球鹰”无人机由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研制,是美空军当前投入部署的最大、最昂贵无人机。该机长约14.5米,翼展约40米,最大飞行速度约740千米/小时,巡航速度635千米/小时,实用升限约20000米,最大航程26000千米。 “全球鹰”装备有高分辨率合成孔径雷达和光电红外线模组(EO/IR),可以看穿云层和风沙。“全球鹰”可提供长程长时间全区域动态监视,白天监视区域超过100,000平方公里。“全球鹰”可提供后方指挥官综观战场或是细部目标监视的能力,其配备多种监视用途有效载荷,性能堪比甚至超越大多数载人侦察机。按照最初的设计,该机是一种能根据预编程信息自主起飞、飞行和着陆的自主无人机,不过在实际任务中,该机通常由美空军任务控制飞行员和传感器操作员控制飞行。

深度解读美军当前大型无人机系统情况

美海军MQ-4C“特里同”无人机

  MQ-4C“特里同”无人机也被称为“广域海上监视”系统,是在Block 20型“全球鹰”机身基础上、配置不同传感器的无人机。其传感器提供360度雷达和光电/红外覆盖,该机于2020年10月实现初始作战能力,2021年5月进入全速率生产。

深度解读美军当前大型无人机系统情况

美空军RQ-170“哨兵”无人机

  RQ-170“哨兵”无人机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长约4.6米,翼展约20米,由一台喷气发动机提供动力,其上翼表面可能配备2个传感器仓。该机采用无尾翼设计,隐身性能高于美军其他在役无人机。大部分关于RQ-170“哨兵”无人机(新闻媒体称为“坎大哈野兽”)的信息都是保密的。该机首次被拍摄到是在阿富汗上空;也有报道称其在韩国部署;2011年5月1日,一架RQ-170“哨兵”无人机据称在一次针对本·拉登住所的任务中执行了建设和数据中继;2011年12月2日,伊朗政府声称完整截获一架侵入该国空域的RQ-170“哨兵”无人机。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

  科学顾问:费伯禹

  策划:金 赫

  作者:渊亭防务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