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穿透性制空”!详解即将亮相的美国新一代战略轰炸机B-21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穿透性制空”!详解即将亮相的美国新一代战略轰炸机B-21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2-11-03 10:08

  日前,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下文简称:诺·格公司)在其官方推特上发布消息称,美国新一代战略轰炸机B-21(原型机)将于2022年12月正式对外亮相,而这也标志着,B-21战略轰炸机即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穿透性制空”!详解即将亮相的美国新一代战略轰炸机B-21

首架B-21战略轰炸机(原型机)将在今年12月份正式对外亮相

  装备概况、发展背景与历程

  B-21战略轰炸机,又名“突袭者”战略轰炸机,是美国诺·格公司为美国空军研制的一款新一代亚音速隐身远程战略轰炸机,该机在未来将取代美国空军现役的B-2和B-1B两款战略轰炸机,从而成为除B-52H战略轰炸机外,美国空军今后的主力战略轰炸机。

“穿透性制空”!详解即将亮相的美国新一代战略轰炸机B-21

美国空军现役的B-2战略轰炸机

  当前,美国空军的战略轰炸机部队现役机队主要由58架B-52H战略轰炸机、20架B-2战略轰炸机以及62架B-1B战略轰炸机所组成。根据诺·格公司的说法,这些战略轰炸机只有10%有能力穿透美国主要对手的先进防空网。同时,美国空军当前装备的战略轰炸机由于机龄普遍较长,在性能上也不再先进,加之日常的维护与保养也较为繁琐(特别是B-2战略轰炸机),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美国空军今后的远程打击能力,特别是无法满足其应对主要对手构建的一体化先进防空体系和“A2/AD”体系(即:“区域拒止/反介入”体系)威胁的需要。为此,美国空军在此前就一直寻求扩充和提高其战略轰炸机部队战机数量和能力的办法。

“穿透性制空”!详解即将亮相的美国新一代战略轰炸机B-21

B-21战略轰炸机的首张官方渲染图

  2010年,美国空军开始制定新一代的战略轰炸机计划,并将其命名为“LRS-B”计划(即:“远程打击轰炸机”计划)。2015年10月27日,诺·格公司获得“LRS-B”计划的工程和制造开发合同。2016年2月26日,在美国空军协会空战研讨会的一次演讲中,时任美国空军部长的德博拉·李·詹姆斯透露了“LRS-B”计划的最终官方名称为B-21,同时,还公布了第一张B-21战略轰炸机的官方渲染图。同年9月19日,在美国空军协会举行的“空中、空间和网络”会议上,B-21战略轰炸机被正式赋予了“突袭者”的名称。2018年12月,美国空军宣布完成了B-21战略轰炸机的武器系统关键设计评审工作。2019年3月27日,美国空军宣布位于美国南达科他州的埃尔斯沃思空军基地,将成为B-21战略轰炸机的初始运作基地和正式训练单位驻地(该基地内的部分专用设施预计于2024年完成建造)。同年7月9日,美国空军方面透露,首架B-21战略轰炸机(原型机)已在进行建造。2020年1月31日,美国空军和诺·格公司发布了全新的首架B-21战略轰炸机渲染图,进一步公开了该机的外形信息。2022年2月,B-21战略轰炸机的建造数量据称达到了6架。同时,2022年3月,首架B-21战略轰炸机(原型机)进行载荷校准。同年5月,美国空军宣布2023年将进行首架B-21战略轰炸机的首飞工作。而在2022年9月,美国发布官方消息称,首架B-21战略轰炸机的正式对外亮相时间为2022年12月的第一周。

  目前,根据美国空军披露的信息,B-21战略轰炸机的正式服役日期或将在2026-2027年左右,其未来采购数量至少在100架左右,最终采购数量或将达到200架左右,而每架B-21战略轰炸机的采购成本约为7亿美元(2022年美元币值)。

  装备基本性能与特点

“穿透性制空”!详解即将亮相的美国新一代战略轰炸机B-21

B-21战略轰炸机的部分性能示意图

  B-21战略轰炸机与此前同样由诺·格公司研发生产的B-2战略轰炸机,均采用了有利于隐身的飞翼气动布局,机组乘员为2人,机体最宽处约45.72米,配备两台(也有说法为四台)不带加力的涡扇发动机(据称使用了F-135涡扇发动机的核心机),有效载荷大于13.6吨,最大飞行高度为18000米,最大航程可达8000公里左右,并具备空中受油能力。而在机载弹药方面,B-21战略轰炸机的机腹内置弹舱能携带目前美国空军现役的各种制导或非制导的常规弹药和核弹药,同时也能携带诸如AGM-183A空射高超声速导弹、LRSO远程防区外空射核巡航导弹等当前正在进行测试和研制中的美国空军新一代机载弹药。此外,B-21战略轰炸机还配备了新型有源机载相控阵雷达等在内的新一代航电系统。

  而在性能特点上,B-21战略轰炸机首先是具备全向全频谱的隐身能力,能够有效躲避目前流行的长波反隐身雷达的探测,这主要得益于B-21战略轰炸机身上使用了新一代隐身涂料和新的机体结构设计(如:钻石外形的机尾以及在机身前缘设置了更陡的脊线等),且B-21战略轰炸机还配备了可快速发现威胁,并能让其智能规避敌方探测区域的新型传感器、人工智能辅助决策设备以及信号处理装置,因此其突防能力十分优秀。其次,B-21战略轰炸机还携带了更好的机载信息化设备,能够更好的融入美国空军的体系化作战中,与其他不同种类的军机开展编队协同作战行动(但考虑到技术难度和成本效益等问题,原先计划配备给B-21使用的无人僚机项目已在2022年7月宣布废弃)。同时,B-21战略轰炸机采用了数字工程技术和开放式架构设计,也更加便于其加装不同种类的先进机载设备以及日后的性能升级。B-21战略轰炸机的单价也更加便宜,且平时的日常维护也更加方便,这不仅利于其大规模装备,也利于其今后的全球部署。

  今后的应用与意义

  综合当前信息,拥有强大隐身性能与突防能力的B-21战略轰炸机,今后将成为美国空军 “穿透性制空战术”系统簇里的重要组成部分,配合美国空军的其他新锐战机或辅助特种作战机种,利用“软穿透”(即:利用自身的全向全频谱隐身性能,突破对手方防空网)和“硬穿透”(即:直接摧毁或电子压制对手方防空网内的各个作战系统)的方式,突入对手方腹地,对对手方腹地内的各种重要陆面或水面目标进行常规打击或核打击。此外,由于B-21战略轰炸机配备了大量的先进探测系统和传感器,因此,也能承担对对手方重要目标的侦察与监视任务。

“穿透性制空”!详解即将亮相的美国新一代战略轰炸机B-21

B-21战略轰炸机对于美国空军乃至美国自身都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因此,综上所述,B-21战略轰炸机在服役之后,一方面将能极大加强美国空军今后的作战效能,另一方面也将帮助美国提高其对于主要对手的威慑能力。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

  科学顾问:费伯禹

  策划:林佳欣

  作者:渊亭防务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金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