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无依托起降!美国DARPA发布新型垂直起降无人机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无依托起降!美国DARPA发布新型垂直起降无人机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2-10-24 18:33

  成立于1958年的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本文其他处简称为:DARPA),一直致力于开发各种前沿先进军事技术与装备。比如,在军用无人机领域,DARPA近期就提出了一种名为“辅助”的新型无人机概念,并发布了相关的视频。

  装备计划与应用场景概览

无依托起降!美国DARPA发布新型垂直起降无人机

美国DARPA“辅助”无人机

  “辅助”(英文:ANCILLARY)无人机,又名“不需要起降基础设施的先进飞行器”,是美国DARPA计划研发的一种在不需要其他额外辅助设备情况下,便可在任何有限场地进行垂直起降的新一代大中型军用无人机。该无人机可广泛适用于各种陆上或海上的作战环境,可在多种战斗舰艇、辅助类舰艇以及陆面平台上起降,同时还具有使用成本较低的优点。

无依托起降!美国DARPA发布新型垂直起降无人机

此前的大部分大中型军用无人机对起降场地要求较多

  过去,大部分大中型军用无人机对起降场地的尺寸和所处的环境都有一定的要求,部分大中型军用无人机的起降还需要额外的辅助装置,因此限制了这部分无人机在各类实战场景中的运用。为解决这一问题,美国DARPA启动了名为“辅助”的无人机研制计划。目前,根据美国DARPA发布的信息,“辅助”无人机还处于项目申报阶段,2022年9月20日,DARPA就该计划召开了一次建议收集会,以便更好的推动此项计划在未来的进一步发展。在会上,DARPA不仅积极收集了“辅助”无人机计划各个参与方的意见,同时还展现了“辅助”无人机的部分技术。未来,“辅助”无人机计划还将开放给美国及其盟友的各军工厂商进行参与,甚至进行承包生产。但目前,DARPA并未公布该计划的潜在参与者名单, “辅助”无人机具体的量产和装备时间也暂未确定。

  装备性能与具体用途介绍

  目前,美国DARPA虽尚未发布“辅助”无人机的各项性能参数,但却以动画和渲染图的方式向外界展示了“辅助”无人机的外观、起降过程和操控方式等方面的信息。

  “辅助”无人机机头下方配置的多通道光电转塔

  从外观看,“辅助”无人机使用了符合空气动力学特性的流线型机身和可变截面,并应用了先进结构与制造技术,采用一对布置在机身中部的大展弦比可折叠平直主翼,机身最后部则布置有三个呈“Y”字型布局的尾翼。“辅助”无人机的主翼和尾翼中间配备了三个同样呈“Y”字型布局的涵道式螺旋桨,这些螺旋桨由机内配备的混合电力推进系统进行驱动,该系统内装备有高密度电池或燃料电池。此外,“辅助”无人机还装有一部雷达和一个多通道光电转塔,其中,多通道光电转塔位于“辅助”无人机的机头下方,而在“辅助”无人机机身中部的位置,还设置了一个可携带多种任务载荷的内埋式舱段。

无依托起降!美国DARPA发布新型垂直起降无人机

“辅助”无人机采用的是可拆卸设计

  在操控和起降方面,“辅助”无人机主要通过配备给操作员使用的平板式操控单元进行操控。当处于地面停机状态时,整台“辅助”无人机垂直于地面,当操作手启动飞机时,“辅助”无人机上的三个涵道式电动螺旋桨会开始旋转,并产生一个垂直方向上的推力,从而让“辅助”无人机直接垂直起飞,而当“辅助”无人机上升到一定高度后,机身中部的可折叠平直主翼会自动展开,并转入水平飞行模式。而在“辅助”无人机完成任务返回并要降落的时候,便会按照上文提到的相反顺序完成最后的着陆。此外,由于“辅助”无人机的整体结构是可拆卸设计,组装较为方便,十分利于该机在战时的运输和前线快速组装。

  美国海军“伯克”IIA级导弹驱逐舰的单侧机库内最多可停放10架“辅助”无人机,因此,双机库理论上可携带最多20架“辅助”无人机

  至于在用途方面,与当前绝大多数主流的军用无人机一样,“辅助”无人机也可实施包括情报获取、侦察、监视、巡逻、引导打击与毁伤评估等在内的多样化任务,同时还能用于货物运输,甚至还能通过携带诸如弹药、电战设备等不同载荷,执行空中打击、电子战等任务。此外,“辅助”无人机体积较小,一个作战平台往往可以携带多架“辅助”无人机(如:美国海军“伯克”IIA级导弹驱逐舰的双机库内,就可最多同时携带20架“辅助”无人机),以“蜂群”编组的方式开展相应的作战行动。

  意义与未来风险

无依托起降!美国DARPA发布新型垂直起降无人机

“辅助”无人机虽有不错的意义,但该项目的未来仍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综上所述,“辅助”无人机在未来装备美军及其盟友后,一方面可以让他们在无人机领域继续保持相应技术上的领先,同时也能增强他们相应的作战能力。不过,考虑到“辅助”无人机目前还处于一个项目申报阶段,该机未来的走向,以及何时会批量装备,也还是一个未知数。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

  科学顾问:费伯禹

  策划:金 赫

  作者:渊亭防务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