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聚焦俄乌冲突】颜值与实力并存,图-160轰炸机强在哪?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聚焦俄乌冲突】颜值与实力并存,图-160轰炸机强在哪?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2-10-21 18:48

  2022年6月26日,俄乌冲突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俄罗斯空天军打出了“双王牌”,出动图-95和图-160战略轰炸机发射Kh-101远程打击乌克兰首都基辅。战略轰炸机搭配远程导弹,意味着俄军不用进入乌克兰境内即可实施远程打击,图-160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超音速战略轰炸机,它的投入使用无疑是俄军在战场使出的一记“铁拳”。

【聚焦俄乌冲突】颜值与实力并存,图-160轰炸机强在哪?

俄空天军装备的图-160轰炸机

  图-160战略轰炸机的外形优美,为在核战中提升生存能力,还专门使用白色涂料来反射热辐射,于是就有了“白天鹅”的美誉。它由图波列夫设计局在1960年代研发完成,也是目前最大、最重的轰炸机。

  俄罗斯还在对图-160进行不断改进,2008年,图-160完成从摩尔曼斯克到委内瑞拉的超远程飞行,证明了它的航程和飞行持续时间的能力。2022年1月,第一架图-160M飞机进行了试飞。

  图-160拥有惊人的机身尺寸,它的翼展长达53.9米,搭载4台功率强劲的库兹涅佐NK-32加力涡喷发动机,推力达到55000磅,这也是轰炸机中最强大的发动机之一。

【聚焦俄乌冲突】颜值与实力并存,图-160轰炸机强在哪?

俄罗斯对图-160进行不断改进

  值得一提的是,图-160机翼还能后掠变形,机翼在65度的时候,飞机通过加力燃烧室达到超音速状态。图-160的航程达到1.2万公里,它还能发射带有核弹头的Kh-55MS巡航导弹。甚至还能携带“航母杀手”的雷达制导导弹。

【聚焦俄乌冲突】颜值与实力并存,图-160轰炸机强在哪?

图-160机翼能后掠变形,机翼在65度的时候完成超音速状态

  其实,在刚“分家”不久,乌克兰也曾拥有数量庞大的图-160,也曾以拥有数量如此众多的战略轰炸机为傲。

  但惊人的维护和使用费用,让乌克兰军方望而却步。以燃油消耗为例,若以图-160最大航程计算,它一次性加油就需要170吨的航空煤油,即使在本土训练也要消耗掉40吨左右的燃油。另外还有诸如维护、保养、训练、零部件、人员薪资等等都需要大量的资金维系。

  于是,当时经济极度困难的乌克兰选择了出售部分图-160,剩余的则选择了拆解。

【聚焦俄乌冲突】颜值与实力并存,图-160轰炸机强在哪?

乌克兰将一部分图-160转交给俄罗斯,剩余的被拆毁

  图-160在俄罗斯国内却是被委以重任,甚至俄罗斯婉言拒绝过多个国家的购买邀约,直言“三十年内不会向任何国家出售图-160轰炸机”。

  在俄军的战斗序列中,共有三款战略轰炸机,除了图-95和图-160战略轰炸机以外,还有一款具备超音速飞行能力的图22-M3战略轰炸机,事实上图22-M3也已经加入到了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中,但是并没有加入对乌克兰首都基辅的轰炸。图-160战略轰炸机在俄乌冲突中使用,意味着战火已蔓延至乌克兰全境,在“战略轰炸机+远程巡航导弹”的加持下,俄军可以不踏入乌克兰境内就实施精准军事打击。

  专家简介:王腾,军事装备科普专家,陆军装甲兵学院硕士研究生学历,先后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从事一线军事新闻工作,参加策划并制作多个军事科技专题。长期对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等方面进行科普研究,先后在《人民日报海外版》、《法制日报》、《科普中国》等平台发表文章,获“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颁发的先进个人奖项。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王腾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