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聚焦俄乌冲突】“海王星”反舰导弹如何压制俄军舰艇?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聚焦俄乌冲突】“海王星”反舰导弹如何压制俄军舰艇?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2-10-21 18:48

  作为俄乌冲突的标志性事件之一,俄罗斯“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沉没事件无疑备受关注,俄罗斯方面称是弹药库火灾引发了殉爆,而乌克兰解释称是本国军队发射了“海王星”反舰导弹取得的战果。

  其实,乌克兰在战前唯一有机会压制俄军舰队的武器,就是海王星反舰导弹。

【聚焦俄乌冲突】“海王星”反舰导弹如何压制俄军舰艇?

乌克兰海岸防御部队装备的“海王星”反舰导弹作战系统

  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之后,乌克兰军方考虑到未来与俄罗斯爆发军事冲突的前景,为了应对俄黑海舰队的威胁,决定研发杀手锏武器,这一重任交给“射线”设计局,因为该局曾经获得过俄制Kh-35“天王星”反舰导弹的技术资料和实物模型,还从事过相应的组装工作,具备相当的开发基础。Kh-35是1992年莫斯科航空展首度出现的新型空射反舰导弹,具备媲美“鱼叉”反舰导弹的性能。

  以“天王星”导弹为蓝本,新型反舰导弹的进展顺利,经过工程开发、多批次改进、测试定型、批量生产,最终于2021年3月正式列装,延续了其原型的命名方式,冠名“海王星”。

【聚焦俄乌冲突】“海王星”反舰导弹如何压制俄军舰艇?

展会上公开展示的乌制PK-360MC“海王星”反舰导弹

  “海王星”反舰导弹脱胎于“天王星”反舰导弹,外形也是如出一辙——弹体呈圆柱形,弹头卵形,弹体中部配置有4片呈X形分布的可折叠截尖三角形弹翼,弹体尾部同样分布有4片呈X形分布的梯形可折叠舵面,能够对5000吨级战舰构成威胁。

  一套完整的“海王星”导弹系统由五部分组成:指挥车、R-360反舰导弹、导弹发射车、导弹装填车、导弹运输车。

【聚焦俄乌冲突】“海王星”反舰导弹如何压制俄军舰艇?

乌克兰装备的“海王星”反舰导弹

  值得一提的是,“海王星”反舰导弹能够超低空掠海飞行,也就是说能够在距离海平面十米左右的高度攻击目标。“海王星”反舰导弹全重仅有870千克,弹径0.38米,这意味着小巧的导弹加上贴近海平面十米左右高度飞行,具有极强的突袭性能。一旦军舰的雷达有盲区或捕捉不利,将会快速命中目标。

【聚焦俄乌冲突】“海王星”反舰导弹如何压制俄军舰艇?

“海王星”反舰导弹在敖德萨地区接受测试

  任何武器都要考虑使用它的环境,黑海面积比较小,100公里的射程就足以让俄海军无处可藏。而“海王星”反舰导弹的公开资料显示其有效射程可达280千米,导弹制导系统由惯性导航系统、精确无线电高度表及抗干扰主动雷达导引头组成,再加上具备低空掠海飞行能力,这就使“海王星”反舰导弹成为冲突中遏制俄海舰队的一张王牌。

  专家简介:王腾,军事装备科普专家,陆军装甲兵学院硕士研究生学历,先后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从事一线军事新闻工作,参加策划并制作多个军事科技专题。长期对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等方面进行科普研究,先后在《人民日报海外版》、《法制日报》、《科普中国》等平台发表文章,获“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颁发的先进个人奖项。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王腾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