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聚焦俄乌冲突】“NASAMS”防空导弹系统性能一般,为何赢得乌军喜爱?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聚焦俄乌冲突】“NASAMS”防空导弹系统性能一般,为何赢得乌军喜爱?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2-10-12 17:44

  网友提问:在俄乌冲突中,“NASAMS”防空导弹系统表现性能平平无奇,却让乌军十分喜爱,究竟有何原因?

  近日,美国“政治”网站宣称,自俄乌冲突以来,俄军已被乌军击落多达55架军机。今年8月,俄罗斯国防部也曾公布有超200名高级航空人员在此次军事行动中殉职。由此可见,俄军的战场制空权在随着战局演变不断缩减。究其原因,这是与美西方不断向乌克兰援助防空武器是分不开的。在这些防空武器中,“NASAMS”防空导弹系统性能平平无奇,却让乌军十分喜爱,究竟有何原因?

  (一)胜在理念

  “NASAMS”的性能数据实际上并不漂亮。就比如美国的“爱国者”PAC-2型防空系统,它的最大射高是24公里,最大射程160公里,最大速度达到5马赫,可同时跟踪125个空中目标并引导18枚导弹实施拦截,无论从哪个数据来看,PAC-2都要优于“NASAMS”。包括法国和意大利联合研制的“紫苑-30”也处处强于“NASAMS”,那到底“NASAMS”的优势在哪里呢?

【聚焦俄乌冲突】“NASAMS”防空导弹系统性能一般,为何赢得乌军喜爱?

图注:“爱国者”PAC-2型防空系统

  “NASAMS”的优势在于理念。首先需要说明的是,防空导弹系统并不意味着射程越远越好。只要能够尽早发现,在合适的距离将目标拦截就是完成任务。以“NASAMS”的射程,它是中程防空导弹系统,刚好弥补了远程和近程防空系统的空档。

  在“NASAMS”问世之前,没有人想到改装技术成熟的空空导弹用于地面发射,但是当时的挪威为了节约防空系统研发经费,“偷工减料”决定用空空导弹配上地面发射装备和雷达系统来使用。没想到这样一个嫁接的想法具有诞生了“NASAMS”这样的中程防空系统,从而实现空中目标的全程拦截。以至于“NASAMS”之后,不仅美国大力引进,而且很多其他国家纷纷效仿,改造空空导弹来研发地空防空导弹系统。

  除了改造空空导弹的理念,“NASAMS”以网络为中心,模块化、分布式、开放式的设计理念也是极为先进的。我们可以通过类比很多计算机网络应用来理解这种设计理念。比如分布式的黑客攻击、还有比特币的“矿机”。一台计算机不能完成的攻击还有计算任务通过不断分解给多台计算机来完成。

【聚焦俄乌冲突】“NASAMS”防空导弹系统性能一般,为何赢得乌军喜爱?

图注:三台发射装置分布式使用

  “NASAMS”也是这个原理,它组成的三个系统里根据功能的差异又区分了不同的模块。这些模块可以是一台雷达、一套导弹发射装置、一组指挥系统,也可以多台雷达、多套导弹发射装置、多组指挥系统。“NASAMS”根据任务需要,通过分布式理念,将任务分解,而后通过开放式端口接入,将满足任务需要的多个模块添加进来。所以虽然一台MPQ-64F1 Sentinel哨兵监视和侦察雷达可以同时跟踪60个目标,但是一旦可以接入多台雷达,这个数量将不断提升。

  这也就是“NASAMS”作为中程防空导弹系统在防御重要目标时的优势。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因为射程过远,往往是有针对方向的区域部署;近程防空导弹系统和武器因为射程过近,在射程范围之内很容易部署饱和。但是“NASAMS”不一样,恰到好处的射程,加上模块化、分布式、开放式的设计,可以实现360°无死角的中程对空防御。

  此外,这样的设计理念不仅方便“NASAMS”不断的升级。像早期型“NASAMS”使用的就是AN/TPQ-36A三坐标低空监视雷达,现在就升级为MPQ-64F1 Sentinel哨兵监视和侦察雷达。像现在的“NASAMS”还能发射增程型导弹,射程可达48公里,射高可达25公里。而且方便“NASAMS”改装为机动式防空导弹系统。像“NASAMS II”就是将各个模块分解到各个载具运输,从而实现了庞大系统的机动布防。

【聚焦俄乌冲突】“NASAMS”防空导弹系统性能一般,为何赢得乌军喜爱?

  在对乌援助上,美国有很多装备是不肯大大方方拿出来援助乌克兰的。一来是考虑到俄罗斯的态度,二来是不想技术外泄。但是在防空武器上,美西方绝对是保障最得力的。过去像“毒刺”这样防空导弹,美国援乌态度都是“管够”,甚至英国像“无足鸟”这样最先进的防空导弹都援助给了乌克兰。

【聚焦俄乌冲突】“NASAMS”防空导弹系统性能一般,为何赢得乌军喜爱?

图注:“管够”的“毒刺”

  之所以差别这么大,就是希望乌克兰攻击能力不要提升,但是防御能力要极大提升,这样就可以尽可能长时间地将俄罗斯拖在俄乌战场上,从而达成自身的利益目的。

  还有一点,“NASAMS”的核心技术是挪威康斯伯格公司的。即便技术泄密,美国也遭受不了太大损失。此次“借花献佛”,把这么高规格的装备“送给”乌克兰两台,把面子、里子都挣了。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