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聚焦俄乌冲突】“NASAMS”防空导弹系统为何被称作“防空保险箱”?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聚焦俄乌冲突】“NASAMS”防空导弹系统为何被称作“防空保险箱”?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2-10-12 17:44

  【聚焦俄乌冲突】目前,乌克兰得到了美国出售的两套“NASAMS”防空导弹系统。这一系统号称“防空保险箱”。那么,“NASAMS”防空导弹系统究竟有何性能?

  近日,随着乌克兰在乌东、乌南发动大规模反攻,俄乌冲突再次成为世界焦点。9月19日,乌空军宣称在过去的一周里,自己已击毁俄军8架战机和2架直升机。取得这样的战绩,美西方援乌功不可没。目前,乌克兰更是得到了美国出售的两套“最高规格”装备——“NASAMS”防空导弹系统。这一系统是被用于美国首都华盛顿防空系统中的唯一固定式导弹防御系统,号称“防空保险箱”。

【聚焦俄乌冲突】“NASAMS”防空导弹系统为何被称作“防空保险箱”?

图注:被击毁的俄军飞机残骸

  最顶尖的“防空保险箱”

  “NASAMS”的全称叫做“国家先进地对空导弹系统”。虽然美国已将“NASAMS”用在华盛顿甚至是白宫防空这样的核心任务中,但是“NASAMS”却不是美国研制的,准确地说,不是美国单独研制的。“NASAMS”是由挪威的康斯伯格防空公司与美国的雷神公司共同设计制造的,最初只是为了装备挪威皇家空军。1994年,项目进入测试阶段;1998年,“NASAMS”在挪威皇家空军服役。

【聚焦俄乌冲突】“NASAMS”防空导弹系统为何被称作“防空保险箱”?

图注:“NASAMS” 国家先进地对空导弹系统

  原本只是一个普通的合作项目,可没想到的是,2005年美国居然引进“NASAMS”用于首都地区的空中防御。这一举动可以说是给“NASAMS”做足了广告。如果说要给全世界的重要目标设置防御等级的话,美国首都华盛顿无疑是最高的。美国这样的头号军事强国,居然选择“NASAMS”参与这项顶级防务,那就意味着“NASAMS”绝对算得上是全世界最顶尖的“防空保险箱”。

【聚焦俄乌冲突】“NASAMS”防空导弹系统为何被称作“防空保险箱”?

图注:“NASAMS”被用于保卫白宫

  于是,越来越多的国家纷纷向挪威采购“NASAMS”。而雷神公司也在2015年与康斯伯格公司将有关“NASAMS”的合作关系延续到了2025年。截至目前,至少有12 个国家购买了“NASAMS”用于参与本国重要目标防务。

  强劲的三大系统

  到底“NASAMS”是怎样的一款防空导弹系统呢?其实和全世界绝大多数同类型防空装备一样,“NASAMS”大体上也是由三大部分组成,简而言之就是打击系统、侦察系统和控制系统。

  一是打击系统。它包含若干个导弹发射器及防空导弹。“NASAMS”所配的基本导弹是 AIM-120型防空导弹,这种导弹采用固体火箭发动机,如果地对空发射,射程在15到25 公里之间,最大射高约20公里,是一款中程对空导弹。AIM-120有四种制导模式,分别为中段指令惯导和末段主动雷达制导、中段惯导和末端主动雷达制导、主动雷达制导以及雷达干扰寻的。可以看出,它的核心制导方式就是主动雷达制导。导弹最大速度为4马赫,装有22公斤高爆预制破片式战斗部,配合高精度制导系统和最佳延迟引信,对空中目标的威胁极大。

【聚焦俄乌冲突】“NASAMS”防空导弹系统为何被称作“防空保险箱”?

图注:每个发射器可携带六枚防空导弹

  二是侦查系统。其主体是MPQ-64F1 Sentinel哨兵监视和侦察雷达。这是一种用于探测和跟踪空中目标的高精度三维雷达,最大探测距离约120公里,同时跟踪目标可达到60个,用于制导时可以对多个目标实施拦截。同时,系统还配有MSP-500光电传感器和红外传感器。其中MSP-500可以大大降低雷达波触发瞄准目标锁定警告的概率,为打击系统悄无声息的击落目标提供便利。

【聚焦俄乌冲突】“NASAMS”防空导弹系统为何被称作“防空保险箱”?

图注:AN/MPQ-64 Sentinel雷达

  三是控制系统。这是 “NASAMS”的“火力分配中心”。它是“NASAMS”的大脑,用于指挥和控制,不仅可以完成战斗管理、控制、通信、计算机和情报获取等“BMC4I”任务,而且具备关联和威胁评估、武器分配和结果评估等智能计算功能。在控制系统的指挥下,侦察系统和打击系统协同配合,能够完成包括固定翼飞机、直升机、巡航导弹和无人机等多个目标的侦察、监视、打击任务。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