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聚焦俄乌冲突】被打“报废”的PzH2000自行榴弹炮性能究竟如何?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聚焦俄乌冲突】被打“报废”的PzH2000自行榴弹炮性能究竟如何?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2-10-09 16:01

  网友提问:PzH2000自行榴弹炮仅使用1个月就已经“报废”了,它的性能究竟如何?

  火炮作为战争之神,在近现代战场上一直扮演着不可或缺且极其重要的角色。为了确保乌克兰能够在战场拖住甚至拖垮俄罗斯,美西方也将各式火炮列入军援武器清单输送给乌克兰。近期,就有德国最新向乌克兰交付的PzH2000自行榴弹炮在报请维修,仅使用1个月,这批火炮就已经“报废”了。那么,这款火炮究竟性能如何?

  PzH2000自行榴弹炮是由德国克劳斯-玛菲·威格曼武器制造商为本国陆军研制的最新型自行榴弹炮。项目启动于1986年,1995年设计定型,1997年装备部队。具有射程远、射速快、机动性能好等诸多优势。

【聚焦俄乌冲突】被打“报废”的PzH2000自行榴弹炮性能究竟如何?

图注:PzH2000自行榴弹炮

  52倍口径155毫米自行榴弹炮鼻祖

  PzH2000是世界上第一种正式装备部队的52倍口径155毫米自行榴弹炮。155毫米的主流大口径,52的倍径长身管,再加上设计的23升大药室,让PzH2000能够通用大量的弹药,而且射程远。使用普通弹,最大射程为35公里;使用增程弹,最大射程可以超过40公里。比起美炮兵主要装备的39倍口径155毫米M109A63自行榴弹炮,不仅口径更大,而且射程更远。M109A63使用普通弹,最大射程为24公里;使用增程弹,最大射程30公里。

【聚焦俄乌冲突】被打“报废”的PzH2000自行榴弹炮性能究竟如何?

图注:M109A6自行榴弹炮

  “连珠箭”高手

  除了射程远,PzH2000最值得说道的就是它的弹药自动装填系统。该系统充分利用了车体后方战斗室的空间,输送装置一直延伸到后方舱门。所以就本身而言,PzH2000的携行弹药数量已经可以高达60发。加上极为便捷的换弹方式,让PzH2000从外部补充弹药时,只需将炮弹放到后门指定位置即可。这里还有一个细节,PzH2000采用的是对开后门,这与常见的后舱门相比,通道面积更大,快速换弹也更便利。此外,自动装填系统可以实现弹种选择、发射药装填、炮弹引信设定以及炮弹上膛等一系列操作的完全自动化,节约了手动操作时间,减少了人为误操作,更有助于提升射速。PzH2000三发急速射的耗时是9秒,十发急速射的耗时是50秒,简直是火炮中的“连珠箭”高手。可以说如此快的射速,多发同时弹着的操作都显得没有意义。

【聚焦俄乌冲突】被打“报废”的PzH2000自行榴弹炮性能究竟如何?

图注:双开的后舱门有助于快速装填

  灵活的大胖子

  再说说PzH2000的机动性能。它采用履带式结构,使用的是德国豹-1主战坦克的改进型底盘。这种底盘装有德国MTU(奔驰)公司的MT-881 Ka-500 V型发动机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发动机结构紧凑、省油、重量轻,且功率高达987马力。即便整车重达55吨(加装反应装甲重达60吨),也能达到良好的机动性能。PzH2000最大公路行驶速度60公里/小时,越野速度45公里/小时,配备三个燃料箱时最大行程420公里。而M109A6战斗全重不到30吨,最大行驶却只有55公里/小时,最大行程283公里。所以说,PzH2000也是一个灵活的大胖子。

  综合素质全面

  除了上述优点,PzH2000的弹药威力、火控精度以及防护性能也非常优异。弹药方面除了能够适用包括L-15A2高爆弹、DM-106照明弹、DM-105烟幕弹及战术核炮弹等在内的各型弹药,而且还独配有Rh-40底部排气增程杀伤弹和DM-702“斯马特”(Smart)远距攻顶弹,Rh-40射程更远,DM-702是灵巧弹药,通过传感器专攻装甲目标顶部。火控方面不仅精度高、而且反应速度快,30秒的行进转开火、开火转行进时间让PzH2000几乎可以“边打边跑”。防护方面,PzH2000可以加装反应装甲,是要求能伴随坦克作战的。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