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聚焦俄乌冲突】被誉为“最先进火炮”的PzH2000为何会在战场上趴窝?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聚焦俄乌冲突】被誉为“最先进火炮”的PzH2000为何会在战场上趴窝?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2-10-09 16:00

  网友提问:PzH2000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自行火炮,为什么会在俄乌战场上发布不利甚至趴窝?

  近日的俄乌战场上,有一款火炮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被誉为“全世界最先进的火炮”在俄乌战场上没有捷报频传,却被爆料“最先坏”,这款火炮就是PzH2000自行榴弹炮。

  “天花板”级别的设计理念

  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自行火炮,PzH2000各项几近“天花板”的性能数据和设计理念很难想象是在上世纪80年代就定下来的。可以说,那个时候至少有四个国家想要发展自行榴弹炮。英国设计的是AS90,意大利设计的“帕尔玛瑞”,美国设计的是“十字军”。但是就现在来看AS90、“帕尔玛瑞”没有办法与PzH2000相比,而“十字军”的设计方案也因为火炮倍径要求过高等诸多原因被流产。

【聚焦俄乌冲突】被誉为“最先进火炮”的PzH2000为何会在战场上趴窝?

图注:PzH2000自行榴弹炮群

  经历了20多年,PzH2000没有被淘汰,依然引领着其他国家研发自行榴弹炮,可见当时德国的设计理念是多么的正确。在保证与传统榴弹炮口径兼容的前提下,选择尽可能大的倍径适应车体设计;追求射速与火控反应速度,在保证机动性能的前提上增加防护能力,充分发挥自行火炮的机动打击优势。这些理念恐怕都是德国作为两次世界大战的“主力选手”,在大量战争实践中积累下来的。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美国放弃“十字军”,现在致力于研发39倍口径155毫米M109系列自行榴弹炮是错误的。作为全世界武器装备体系最完备的国家,美国完全可以用非自行榴弹炮、火箭炮甚至是轰炸机、导弹来与自行榴弹炮相互补充,正所谓“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可是对于像乌克兰这样的国家就另当别论了,如果炮兵装备上PzH2000就可以满足很多作战任务的需要。所以自从德国答应出售PzH2000给乌克兰后,乌克兰极力促成此事。5月10日,安排炮兵前去德国学习操炮技术。培训合格后,又因为德国迟迟不肯交付火炮,而多次指责德国,炮轰德国是“导致很多乌克兰人死亡的凶手”。直到6月下旬,第一批19门PzH2000抵达乌克兰,真是“千呼万唤始出来”。

【聚焦俄乌冲突】被誉为“最先进火炮”的PzH2000为何会在战场上趴窝?

图注:正在急速射的PzH2000

  拉垮的表现?

  可没想到的是,全世界最先进的自行榴弹炮到了俄乌战场,还没有传出它大显神威的消息,在德国《明镜》周刊网站上就爆料PzH2000交付乌克兰一个月以后就出现相关系统显示数据错误,需要维修的消息。德军认为,出现上述问题的原因是乌克兰发射炮弹频率过高,导致自动装填系统承受压力过大。他们评估在乌的PzH2000单炮每天发射炮弹超过100枚。

  正如很多性能数据漂亮的装备一样,PzH2000有一个极大的缺陷,那就是实战磨炼太少。PzH2000虽然出口给很多国家,但是这些国家和德国一样几乎没有机会将PzH2000真正投入实战。平时虽然组织训练,但是在日常,即便实施急速射击训练也不会持续太久;射击完毕后,炮兵还要进行火炮保养。可是在作战条件下,一切以完成任务为前提,需要不需要停下来保养还要看目标摧毁了没有。特别是像PzH2000这种以射速见长的装备,乌军肯定是拼命地使用。按照PzH2000的射速,100枚炮弹急速射也就10分钟的事情,实在不能算多。这样的表现,也难怪让大家对PzH2000装备的自动装填系统性能产生质疑。

【聚焦俄乌冲突】被誉为“最先进火炮”的PzH2000为何会在战场上趴窝?

图注:乌军配合少量PzH2000使用的还是老式炮兵指挥车

  不过,表现拉垮也可能是其他方面的原因。按照德军公布的数据,4辆PzH2000原型车曾经组织过一次火力测试。测试中,连续9天发射了8116发炮弹,这个数据可是远远大于每天每炮100发的数量。所以,火炮使用一个月就出现问题有可能是德军交付给乌克兰的本身就是残次品,或者是乌军在使用过程中缺少保养。

  这两点原因都并非毫无根据。首先德国对援助乌克兰本来就是态度消极,更何况还是乌克兰指责之后的无奈之举,说不定在PzH2000上加了“紧箍咒”,让乌军不能敞开来用。其次乌军炮兵前往德国学习操炮技术也只有1个多月时间,德军教官藏点私、乌军炮兵犯会困,可能就把关键环节给遗漏了。所以到了战场上,偶然的意外就来了。毕竟德军交付的PzH2000数量还不多,乌军懂得使用的炮兵也只有少数人。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