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聚焦俄乌冲突】乌方最“烧钱”武器“海马斯”究竟有何性能?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聚焦俄乌冲突】乌方最“烧钱”武器“海马斯”究竟有何性能?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2-09-24 08:49

  8月31日,乌军开始在本国的南部和东部发起大规模反击,俄军被迫撤出哈尔科夫。有人说,这将是俄乌冲突的转折点,这里不做争论。但是不可否认,从2月底俄乌冲突开始,一直到现在,乌军的作战能力是有很大改变的。

【聚焦俄乌冲突】乌方最“烧钱”武器“海马斯”究竟有何性能?

图注:“海马斯”使用的M31火箭弹

  烧钱的“海马斯”

  从开始的一溃千里到现在稳住个别重要阵地并实施反击,背后最大的助力就是美西方“免费”援助乌克兰的大量先进武器装备。这些武器装备个个价值不菲,其中最大的“烧钱”利器便是“海马斯”火箭炮。

  一套“海马斯”造价高达552万美元,使用的火箭弹一枚造价接近10万美元。也就是说,1个9门制“海马斯”火箭炮连不到一分钟时间完成一次齐射,发射108枚火箭弹,烧掉的钱就是1080万美元。如果不是美西方“免费”援助,以GDP只有2000亿美元的乌克兰恐怕是用不起这种火箭炮的。

【聚焦俄乌冲突】乌方最“烧钱”武器“海马斯”究竟有何性能?

图注:M142海马斯火箭炮

  “海马斯”是M270火箭炮的改进型

  “海马斯”(HIMARS)火箭炮其实是美西方装备的通用多管火箭炮M270的一款改进型,它的全称是High Mobility Artillery Rocket System,高机动性火箭炮兵系统。“海马斯”继承了M270反应快、威力大的显著特点,同时通过降低自身重量大幅提升了机动性能。M270战斗全重25.19吨,最大速度64千米/小时,“海马斯”战斗全重10.89吨,最大速度86千米/小时。不到11吨的重量,让“海马斯”可以凭借C-130运输机实施掠地平拉空投,既方便快捷又更加安全,运输机着陆后15分钟即可完成战斗准备。

  除了战斗全重低、机动性能强,“海马斯”与M270的其他性能几乎相同。系统均由发射车和弹药补给车两部分组成,其中,发射车改装了 M2履带式步兵战车底盘,弹药补给车则是一款高机动性轮式车。为增大弹药携行量,作战时弹药补给车后方可加挂一节拖车。

  发射车共需3名乘员,其中前侧为驾驶兼发射控制室,后侧为发射装置。发射装置是一个金属厢体式结构,它通过铰链固定在转盘上,可以实现±100°方位角、0°~60°高低角内的灵活转动。厢体式结构被分隔成两个弹仓,每个弹仓可以装配1个6联火箭发射器,或者1个导弹发射器。

【聚焦俄乌冲突】乌方最“烧钱”武器“海马斯”究竟有何性能?

图注:两个弹仓的“海马斯”

  弹药补给车也需要3名乘员,作战时跟随发射车行进,提供弹药保证。前后两节车厢各可装载4个弹仓单元,也就是说,如果全部装载火箭弹,则可以装载8个6联火箭发射器。

  性能之一:反应快

  无论是M270系列火箭炮,还是改进后的“海马斯”,有一个特别突出的特点就是反应快,所谓“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这也是“海马斯”的致胜密码之一。主要依赖于它两个方面优势。

  一是装弹快。它们每个弹仓单元都是模块化设计,具有高度集成的特点,装填不需要一联一联分装,而是6联发射器整个模块一次性安装;再加上发射车上加装有起重吊车,所以M270火箭炮一次装(换)弹只需要1名乘员耗时5分钟完成。比起俄制的“龙卷风”火箭炮,大大缩短了装填时间。

【聚焦俄乌冲突】乌方最“烧钱”武器“海马斯”究竟有何性能?

图注:正在装填的“海马斯”火箭炮

  二是转得快。M270系列火箭炮发射装置的水平转动速度为5度/秒,上下仰俯速度为0.9度/秒。再加上有美国先进的火控系统作支撑,M270火箭炮发射12枚火箭弹的速度可以缩减为50秒。特别值得一提的是M270的另一款改进型M270A1,它的改进重点就是炮载火控系统和发射机械系统。通过升级中央处理器、用激光陀螺代替机械陀螺、加装全球定位系统接收器以及激光多普勒雷达测风仪,M270A1发射12枚火箭弹的速度已经缩短为16秒,装填时间缩短为3分钟。先进的自动化系统,让M270系列火箭炮轻松实现了“快打快撤”,即便是基本型的M270火箭炮都只需要不到10分钟的时间完成从行驶到打击再到行驶。

【聚焦俄乌冲突】乌方最“烧钱”武器“海马斯”究竟有何性能?

图注:“海马斯”发射瞬间

  性能之二:威力大

  “海马斯”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威力大。“海马斯”所配火箭弹直径为227毫米,长3.93米,重307千克,其中弹头重154千克。根据不同任务需要,火箭弹可以选用不同的战斗部,其中最常见的是双用途子母弹战斗部。这种火箭弹内装644枚M77式反装甲杀伤子弹药,射程为32-45公里。一门炮一次齐射可抛出7728枚子弹药,覆盖6万平方米地区,面积相当于6个足球场。

【聚焦俄乌冲突】乌方最“烧钱”武器“海马斯”究竟有何性能?

图注:“呼啸掠空”的火箭弹

  与榴弹炮相比,火箭炮威力巨大。1个9门制“海马斯”火箭炮连一次齐射的杀伤效能是1个18门制155毫米榴弹炮营发射双用途子母弹(内含27枚子弹药)27次齐射的杀伤效能。

  由此可见,火箭炮发射场面堪比“钢雨”,让敌人无处可逃。1984年M270被美军首次列装部队后,于1989年投入海湾战争,并在1991年的作战中大放异彩。1991年的海湾战争,美军一共投入189门M270火箭炮,总共发射17000多发子母火箭弹(含1170万个子弹),摧毁了伊拉克大量的军事设施和军队。

【聚焦俄乌冲突】乌方最“烧钱”武器“海马斯”究竟有何性能?

图注:“钢雨”来袭

  除了装配双用途子母弹战斗部,M270系列火箭炮发射火箭弹时还可以安装布雷弹或是末制导反坦克子母弹战斗部。布雷弹单枚内装28枚AT-2式反坦克地雷,最大射程40千米;末制导反坦克子母弹单枚内装3枚末制导子弹药或6枚末敏子弹药,最大射程为45千米。

  如果把火箭弹发射器换为导弹发射器,“海马斯”还可以发射ATACMS陆军战术导弹,那么最大射程将达到300千米。这款弹药弹长3.96米,半径0.61米,弹翼1.4米,弹重1672公斤,其中战斗部重454公里,采用固体推进剂火箭发动机,可实现超音速飞行。内装950个反装甲子弹头,可用于打击火炮、火箭炮射程以外的装甲集群、机场、运输队和地空导弹发射基地等大型目标。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