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转板第一股观典防务:勇做无人机禁毒领跑者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资讯 > 正文

转板第一股观典防务:勇做无人机禁毒领跑者

来源:光明网2022-09-23 13:09

  如何用科技手段助力禁毒工作的高效性和精准性,是观典防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观典防务”)孜孜以求多年,锐意探索攻克的问题。作为国内最早介入无人机禁毒领域的公司之一,观典防务是国内领先的无人机整机、服务提供商。其开创的无人机禁毒模式,采用高空巡查的方式,通过智能化的数据采集和分析帮助警方及时准确地掌握犯罪活动信息,避免警力资源的过度消耗,有效提升了毒品原植物巡查效率。

  在《夜航西飞》里,勇敢的著名女飞行员柏瑞尔•马卡姆写道,“未来藏在迷雾之中,隔着距离,叫人看来胆怯。但当你踏足其中,就会云开雾散。”而今,观典防务凭借自身多年在国内无人机禁毒市场的努力与奋斗,借助科技的力量,让无人机的飞行航测为科技禁毒插上智慧的翅膀,为禁毒工作拨开迷雾,突破重围,助力人们寻找到云雾散去之后的万丈光芒。

  2004年起至今,观典防务深耕无人机禁毒超10年,取得了许多亮眼成绩。如2008年,参与国家西部测图工程、汶川抗震救灾、奥运安保等重大项目任务 ;2012年,连续参与国家多个禁毒大要案的侦破工作;2014年,完成股份制改革与生产基地一期竣工;2015年,挂牌新三板,连续三年承担北京市科委反恐无人机研发项目;2020年,净利润超过5千万元,并完成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5.4亿元。其凭借无人机弥补了传统卫星遥感、人工毒品排查的不足,并逐步完善了禁毒飞行的作业体系。2013年,观典防务成为国家禁毒部门的单一来源采购供应商。2019年,观典防务取得了完整的军工资质。

  目前,观典防务的主营业务为无人机飞行服务与数据处理和无人机系统及智能防务装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在无人机整机、单项技术、行业应用等方面,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产品,覆盖无人机设计、开发、生产、应用与服务等全产业链。

  从成为第一批新三板精选层的公司,到北交所开市首批企业,再到第一家转板科创板的A股公司,观典防务见证了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数个“第一次”。

  今年1月27日,观典防务转板至科创板上市的申请获上交所上市委员会审议通过;4月26日,其终止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同日开始跨市场转登记至上交所市场。作为北交所首批挂牌企业以及转板第一股,观典防务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重要历史性见证。纵观其历史,可以看到观典防务战略布局的持续深化,其依托自身优势抓住行业发展机遇,未来有望在工业无人机以及军工智能防务装备市场大放异彩。

  与此同时,观典防务的收入和利润呈现出良好的成长性。公司营业收入从2017年的0.81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2.30亿元,五年CAGR高达 23.2%;归母净利润从2017年的0.30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0.72亿元,五年CAGR高达19.1%。2021年,飞行服务与数据处理业务收入增长较快,持续的研发投入为公司的业绩规模提升奠定了良好技术基础,公司营业利润大幅增长,规模效应逐步体现。

  观典防务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在军工领域,其拥有完整的军工资质,具备全面承揽军工业务的能力。观典防务与军工单位在无人机整机集成、分系统配套、新技术研发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部分军工项目已实现军品业务成果转化。

  多年来,观典防务一直是科技禁毒的排头兵。首先,它是无人机禁毒行业的创始者,较大程度改变了传统的禁毒模式,具有显著的先发优势。其次,观典防务参与起草了国家禁毒工作规程,为各级禁毒部门制定并执行禁毒行动方案300余份,协助各级禁毒部门完成预警、打击、综治等工作近百次,积累了大量禁毒领域的一线经验和稳定客户,业务覆盖27省份。

  此外,该公司已拥有承担禁毒服务所需的相关资质,通过十余年禁毒实战,建立了自有数据库,积累了约400万平方公里的影像数据,并且每年增量不低于30万平方公里。观典防务自有数据库中包含了不同毒品原植物品种在不同生长期、不同种植环境和不同伪装种植手段下的影像样本,并从光谱特征、几何特征、纹理特征等多维度建立了算例丰富的样本库,形成了明显的数据积累优势。据了解,截至2022年6月30日,观典防务已获得专利92项,软件著作权130项。(柯岩)

[ 责编:战钊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