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探秘美国海军AARGM-ER反辐射导弹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探秘美国海军AARGM-ER反辐射导弹

来源:光明网2022-09-14 10:22

探秘美国海军AARGM-ER反辐射导弹  

AARGM-ER反辐射导弹日前进行的第三次实弹测试时的发射画面

  根据美国诺斯洛普·格鲁曼公司(下文简称:诺格公司)网站2022年7月21日发布的公告,其于近日完成了AARGM-ER反辐射导弹的第三次实弹发射测试,并获得了成功。此次测试是在美国加利福尼亚海岸附近的穆古角海域进行的,导弹的发射载机为一架美国海军的F/A-18F战斗机。

  装备概况与发展背景

探秘美国海军AARGM-ER反辐射导弹

AARGM-ER反辐射导弹全貌

  反辐射导弹,又称反雷达导弹,主要用来打击敌方装备的各类雷达,如:防空雷达等。而AARGM-ER反辐射导弹,也称为AGM-88G“增程型先进反辐射导弹”,是美国诺格公司为美国海军研发生产的一种拥有一定隐身能力的多用途且在未来可供多种作战平台使用的超音速反辐射导弹。

探秘美国海军AARGM-ER反辐射导弹

AARGM-ER反辐射导弹的前身AGM-88E反辐射导弹

  20世纪60年代,美国海军开始装备名为AGM-45“百舌鸟”的反辐射导弹,该导弹也是美军装备的第一款反辐射导弹,且在越南战场上进行了首次实战运用。当时,AGM-45反辐射导弹被主要用来攻击北越军队装备的多种防空雷达,而在AGM-45反辐射导弹投入使用后,北越军队的地面防空效率据称由原来的 10%下降到 1.5%。在这之后,美国不仅研发了若干种AGM-45反辐射导弹的改进型,还相继研发装备了包括AGM-28B“大猎犬”、AGM-78“标准”系列以及AGM-88“哈姆”系列在内的多种反辐射导弹。这当中,AGM-78“标准”系列反辐射导弹以及AGM-88“哈姆”系列反辐射导弹都在美国海军中装备过。而 AGM-88“哈姆”系列反辐射导弹家族里的AGM-88E反辐射导弹,也被称为AARGM“先进反辐射导弹”,其正是本文要介绍的AARGM-ER反辐射导弹的前身。

探秘美国海军AARGM-ER反辐射导弹

AARGM-ER反辐射导弹如今已完成了三次成功的实弹发射测试

  进入新世纪后,随着S-400等新式防空反导导弹武器系统的出现,美国海军发现,其装备的最先进反辐射导弹AGM-88E,已无法让战机安全地从防区外攻击对手方配备的各类防空雷达。同时,由于AGM-88E反辐射导弹的体积过大,无法装入F-35C隐身战斗机的内置弹舱内,为改变这一状况,美国海军便开始启动研发更新一代反辐射导弹的计划,而该计划的产物便是AARGM-ER反辐射导弹。2019财年,美国海军规划了9924万美元用于发展AARGM-ER反辐射导弹,且在2019年3月,美国国防部也宣布和诺格公司达成了3.225亿美元的AARGM-ER反辐射导弹开发制造合同。截至目前,AARGM-ER反辐射导弹已进行三次成功的实弹发射测试,并在2021年9月达到里程碑C节点。如今,该弹正在进行第一批次低速初始生产,并计划在2024年第三季度进入全速生产阶段。将来,美国海军的F/A-18E/F战斗机、E/A-18G电子战机以及F-35C隐身战斗机都将装备这款导弹。

  装备性能与特点介绍

探秘美国海军AARGM-ER反辐射导弹

AARGM-ER反辐射导弹(下)是在AGM-88E反辐射导弹(上)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一种全新反辐射导弹

  综合现有信息看,AARGM-ER反辐射导弹虽然是在AGM-88E反辐射导弹的基础上发展而来,但由于其换用了新的气动外形,并采用了新的动力装置和战斗部,因此,也可以视为是一种全新的反辐射导弹,只不过其沿用了此前AGM-88E反辐射导弹的传感器、电子设备和数字模块等在内的零部件。

探秘美国海军AARGM-ER反辐射导弹

AARGM-ER反辐射导弹(上)相比AGM-88E反辐射导弹(下)在体积上要小不少

探秘美国海军AARGM-ER反辐射导弹

AARGM-ER反辐射导弹可以装入F-35C隐身战斗机的内置弹舱中

探秘美国海军AARGM-ER反辐射导弹

AARGM-ER反辐射导弹的头部配备有一个由热固性材料制成的先进隔热罩

  与过去的AGM-88E反辐射导弹相比,AARGM-ER反辐射导弹用两个与导弹弹体融合的纵向条状翼面,取代了前者弹体中部的四个双三角弹翼。同时,缩小了四个尾翼的尺寸,在保证AARGM-ER反辐射导弹获得足够升力的同时,进一步缩小了导弹本身的体积,从而减少了导弹飞行过程中的阻力,提高了飞行速度,并降低了导弹的雷达反射截面积,增强了其隐身突防能力,且也让导弹能顺利装入F-35C隐身战斗机的内置弹舱内。此外,得益于配备的新一代双脉冲固体火箭发动机,AARGM-ER反辐射导弹不仅飞行速度更快(能达到了>3.5马赫的水平),且也获得了更远的射程,最大射程将有望达到220公里甚至更远,从而能让该导弹的载机平台在更远的距离上对敌方防空雷达发动攻击,以进一步强化导弹载机平台和飞行员的战场生存性。而为了保证在高速飞行条件下不对导弹弹头内部的精密制导元器件造成破坏,AARGM-ER反辐射导弹的弹头部位,还额外配备了一个由热固性材料制成的先进隔热罩。

探秘美国海军AARGM-ER反辐射导弹

AARGM-ER反辐射导弹的三视图

探秘美国海军AARGM-ER反辐射导弹

AARGM-ER反辐射导弹未来也可由集装箱发射平台进行发射

探秘美国海军AARGM-ER反辐射导弹

M142远程多管火箭炮今后也可具备发射AARGM-ER反辐射导弹的能力

  在制导方式上,AARGM-ER反辐射导弹应用了集成有双向数据链和数字地形数据的“惯性制导+GPS卫星制导+有源(主动)毫米波雷达制导+宽频带无源(被动)雷达制导”的复合制导体制,不仅能保证导弹自身的抗干扰能力,在敌方雷达突然关机的情况下,也仍能准确命中目标。同时,还具备了“人在回路”的功能,在战时可让射手对前一发导弹的打击效果进行评估,以避免重复攻击造成的弹药浪费。并且,AARGM-ER反辐射导弹还配套了新的高能预制破片杀伤战斗部,不仅能打击防空雷达等在内的雷达类装备,也能用来攻击包括陆面车辆、水面舰艇等在内的目标。此外,诺格公司目前正在开发AARGM-ER反辐射导弹的多平台使用能力,未来,AARGM-ER反辐射导弹不光可以通过战机进行发射,还能通过陆/海基集装箱发射平台,甚至是M142远程多管火箭炮等其他发射平台进行发射,从而提升AARGM-ER反辐射导弹使用上的灵活性。

  对美国海军的意义和其他未来可能装备的国家

探秘美国海军AARGM-ER反辐射导弹

AARGM-ER反辐射导弹对于美国海军乃至其他装备它的国家和军队而言都有着十分不错的现实意义

  随着AARGM-ER反辐射导弹在未来的批量装备,美国海军,尤其是美国海军舰载航空兵的防区外打击能力,特别是反雷达能力将得到进一步的增强。同时,波兰国防部也曾表示,将采购AARGM-ER反辐射导弹的计划列入其2017-2026财年的国防预算中。而当前一些已经采购和装备F-35战斗机的国家,比如,意大利、澳大利亚等,未来也都存在采购AARGM-ER反辐射导弹的可能性。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

  科学顾问:费伯禹

  作者:渊亭防务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姜楠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