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聚焦俄乌冲突】轻松猎杀乌军的苏-57能否制霸未来空战场?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聚焦俄乌冲突】轻松猎杀乌军的苏-57能否制霸未来空战场?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2-09-09 18:36

  网友提问:轻松猎杀乌军的苏-57能否制霸未来空战场?

  前不久的俄乌战场上,俄罗斯空天军对乌克兰首辅的一次空袭行动,苏-57首次公开出战,4架苏-57以联网编队的形式对乌克兰目标展开猎杀,轻松撕破乌克兰的防空网,这是隐形战机“首次”在世界战场上展现出这样的作战方式。那么,作为世界上最先进的五代战机之一,苏-57能否制霸未来空战场?

【聚焦俄乌冲突】轻松猎杀乌军的苏-57能否制霸未来空战场?

图注:联网编队的4架苏-57战机

  漫长磨剑路

  为保持大国地位,俄罗斯迫切需要新一代战机与美国F-22和F-35抗衡。上世纪末,俄罗斯空军发布第五代战斗机招标书,提出新一代战斗机应满足具有低可探测性、低热信号特征、超音速巡航以及更加敏捷等等要求。2001年4月,俄罗斯空军根据现实需要,再次修订草案,细化了新一代战机研发要求。紧接着一年后,俄罗斯计划委员会决定由苏霍伊设计局负责领导开发和生产俄罗斯第五代战机,这一计划被称作“PAK FA”(未来战术空军战斗复合体,又称未来前线战斗机系统以及701或I-21工程)。苏霍伊设计局赋予该型试验机编号为T-50,试验机型为单座双发隐形多功能重型战斗机。自2010年首飞成功后,历经波折,经过八年的时间于2017年8月,俄罗斯空天军总司令邦达列夫宣布将T-50正式命名为苏-57。至此标志着苏-57战机研发成功。

  苏-57=F-22+F-35?

  说起苏-57战机,不得不先说一下它的战斗机编号。众所周知,美国最先进的战斗机是F-22和F-35。57=22+35,所以很多军迷认为,俄罗斯使用这个编号想表达的意思就是苏-57比F-22和F-35都要厉害。这一点也被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首席设计师兼总监米哈伊尔·斯特列利茨的采访言论所佐证,他公开表示苏-57的性能就是要优于美国的F-22和F-35。

【聚焦俄乌冲突】轻松猎杀乌军的苏-57能否制霸未来空战场?

图注:F-22战机

  对于此问题,苏-57的设计制造商——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就苏-57战斗机的编号问题进行过公开解释,他们称“苏/Su”代表苏霍伊“Sukhoi”简写,5代表第五代战斗机,7则是苏霍伊设计局的幸运数字。幸运数字这样的提法多少有些“我想叫什么就叫什么”的意思,所以大部分人还是更愿意相信“57=22+35”。毕竟苏-57数十年磨一剑是有目标的。

【聚焦俄乌冲突】轻松猎杀乌军的苏-57能否制霸未来空战场?

图注:苏-57战机

  “换发”能否焕发真正的实力?

  那么俄罗斯军方对于苏-57的底气到底在哪里呢?这可能与苏-57的“换发”计划有关,因为苏-57的研发还有后手。

  “换发”其实就是更换发动机。苏-57的发动机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换成更加先进的“30产品”,届时不但推力可达360千牛,而且矢量偏转速度可提升至60度/秒。如此快的矢量偏转速度可以实现全向偏转,赋予战机超机动性。有专家分析,“换发”后的苏-57可以做出令人大跌眼镜的“原地水平面急速旋转”(俗称“摊煎饼”),而F-22只能在垂直面偏转,偏转速度也只有20度/秒。

  同时,发动机推力的增加也让苏-57在保证推重比的情况下载重更大。经过计算,“换发”后的苏-57如果保持与F-22相同的推重比,那么它的起飞重量可达37吨。在这种状态下,苏-57的挂载导弹数量几乎是F-22的1.5倍。如果苏-57采取中等起飞重量,那么推重比将超过F-22百分之十。而F-35是单发战机,性能就更加不及苏-57。

【聚焦俄乌冲突】轻松猎杀乌军的苏-57能否制霸未来空战场?

图注:F-22战机

  所以,一旦“换发”成功,苏-57才能凭借卓越的机动性能焕发真正的实力。从爬升率来看,苏-57将达到384米/秒,远超F-35、F-22的240米/秒;从机翼水平面承受载荷来看,苏-57是325千克/平方米,比F-35的560千克/平方米、F-22的370千克/平方米要低;再加上苏-57配备的是喷口可全向偏转的推力矢量发动机,而F-22配备的是喷口只能在垂直面偏转的推力矢量发动机,所以很显然,苏-57将全面占优。如果再配上俄军空中格斗凶悍的打法,苏-57确实足以在空战压制F-35、F-22,从而制霸未来空战场。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