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俄大型反潜舰如何焕发新活力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俄大型反潜舰如何焕发新活力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2-09-06 10:34

  出  品:科普中国

  作  者:兰顺正

  策  划:宋雅娟

  监  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近日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大型反潜舰“列夫琴科海军上将”号近期将重返俄罗斯海军。

  俄罗斯反潜力量的支柱

  “列夫琴科海军上将”号是苏联时代设计的1155型无畏级大型反潜舰,其定位是以反潜作战作为其核心作战任务,并辅之以防空和反舰作战能力,目前俄海军依然装备有8艘无畏级反潜舰,且这8艘全部在役。

俄大型反潜舰如何焕发新活力

  改造前的1155型反潜舰

  1155型反潜舰长163.5米,宽19.3米,满载排水量7570吨,采用全燃动力,一共装备有4台燃气轮机,其中2台用于高速巡航,2台用于低速巡航,航速30节,续航时间为20节6000海里。

  由于该型舰以反潜为主,因此装备有2座四联装SS-N-14反潜导弹发射架。SS-N-14导弹是彩虹设计局于20世纪60年代研制的舰载反潜飞航式导弹,1969年开始装备部队。这种导弹的最大特点是采用了双弹体设计,就像两节并联的“电池”,上部是推进制导舱,下部是战斗舱。其战斗舱又分为两部分,其一是它携带的一条E53反潜鱼雷(该鱼雷最大航程20千米,战斗部装药150千克,采用主/被动声自导),其二是携带了一个350千克的半穿甲弹头。导弹上有两套制导系统,无线电指令控制+被动红外自导,从设计理念来说,该导弹是既能反潜又能攻舰,不过由于导弹射程只有55公里,所以反舰能力偏弱。除了SS-N-14导弹外,1155型还装备有2组五联装533毫米鱼雷发射管,2座RBU-6000反潜深弹发射器,并搭载了2架卡-27反潜直升机,可以说具备了极强的反潜作战能力。

  在其他武备方面,1155型装备了4座AK630型石管30毫米近程速射炮,2座100毫米AK-100型舰炮, 和8座8单元SA-N-9防空导弹垂直发射装置(4座布置于前甲板AK-100型主炮前,2座位于长首楼后的甲板室末端,2座位于尾部的甲板室的前端,总备弹量为64枚)。

  “老将”焕发新活力

  近年来,为解决1155型对陆攻击和反舰能力不足问题,俄罗斯从2016年起计划对其中5艘进行现代化升级。改进后的1155型拆除了SS-N-14导弹发射架,在原有位置安装了两座四联装KH-35“天王星”反舰导弹,同时拆除了原先位于舰首B炮位的A-100型主炮,在该位置安装了2组八单元的“鲁道特”多用途发射架,这种发射架可以装填俄罗斯“口径HK”型舰载巡航导弹,也可以装填9M96E2等区域防空导弹,舰首A炮位的A-100型舰炮被更新的A-190型100毫米速射炮取代。另外在改进后1155型保留了原先的SA-N-9防空导弹系统,和AK-630型加特林炮,具备3个层次的防空系统,其综合作战能力大有提升。

俄大型反潜舰如何焕发新活力

  改造后的1155型反潜舰

  目前,随着全球变暖的加剧,北方航道水域爆发军事冲突的潜在风险也在上升,由于美俄潜艇在该地区的活动都很积极,因此1155型反潜舰的加入就有重大的意义。此次俄方表示,经过现代化改造“列夫琴科海军上将”号还能服役5至10年,在今年该舰会参加北极地区的几次演习,以后将加入部署在北方航道水域的舰群。

  军事小词典

  “天王星”反舰导弹:该导弹是俄罗斯星一箭国家科研生产中心为俄海军研制的新型反舰导弹系统,其导弹的外形尺寸及性能指标与美国的“捕鲸叉”导弹相类似,弹重550千克,战斗部重145千克,飞行速度为每秒300米,射程260公里,适于装备在多种平台上。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