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聚焦俄乌冲突】S-300防空系统被称为双方战场防空的金字招牌,究竟有何性能?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聚焦俄乌冲突】S-300防空系统被称为双方战场防空的金字招牌,究竟有何性能?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2-09-02 17:22

  网友提问:S-300防空系统被称为双方战场防空的金字招牌,究竟有何性能?

  俄乌战事持续至今,双方在防空作战上展开激烈较量,运用各自的防空装备有来有回,贯穿了整场冲突始终,可谓十分精彩。其中,表现特别突出的要数S-300系列防空系统,俄方利用其进行区域防御并抵近部署至克罗米亚和俄乌边境地区,多次成功拦截“圆点”-U战役战术导弹;而作为防御一方的乌克兰,则用S-300系列防空导弹构建了国土防空体系,亦取得不俗的战绩。那么,S-300系列防空系统究竟有何性能?

【聚焦俄乌冲突】S-300防空系统被称为双方战场防空的金字招牌,究竟有何性能?

  S-300是苏联/俄罗斯研发的第三代地对空导弹系统的合称,共有3种基本型号:装备国土防空部队的S-300P、陆军装备的S-300V和舰载型S-300F。多年以来,俄罗斯以这3种基本型为基础,衍生、改进出了诸多新型号,形成了一个庞大的S-300系列家族。具体为:

  S-300系列防空导弹已发展成为反巡航导弹、反战术弹道导弹、反飞机并举的多用途防空与反导系统,可适应从超低空到高空、从近距离到超远程的全空域作战。

【聚焦俄乌冲突】S-300防空系统被称为双方战场防空的金字招牌,究竟有何性能?

  S-300防空导弹在1991年第39届巴黎国际航空展上首次亮相,并且在国际军火市场销售。各国国防科技专家大多认为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性能与美国的“爱国者”导弹系统(PAC-2)相当,但两者所担负的任务却有所不同,S-300防空导弹系统是为了实现苏联防空网的现代化,而“爱国者”导弹系统却是为美国陆军野战部队提供防护。

  (一)S-300V系列

  S-300V是世界上第一种具备战术弹道导弹防御能力的武器系统。S-300V系列先后发展出的型号有S-300V1,S-300V2、S-300VM相S-300VM2,经历了4个研制阶段。

  第一阶段,S-300V1配备了射程较短的9M83导弹及其他相应的配套装备,1980年-1981年通过国家联合鉴定试验,1983年装备陆军防空部队。拦截的目标类型主要是飞机、巡航导弹和诸如“飞毛腿”“长矛”之类的近程战术弹道导弹。

  第二阶段,S-300V2配置了一种射程更大的9M82导弹及其配套装备,采用了两型导弹、两型发射单元的新系统,于1985年-1986年通过了国家鉴定,1988年装备陆军防空部队。拦截的目标类型增加了中程战术弹道导弹,以及100千米范围内的飞机。

  第三阶段,S-300VM系统配备了新型的9M83ME导弹,射程增加到200千米,1993年前后装备部队。

  第四阶段,在S-300VM的基础上发展了出口型号“安泰”2500系统,1998年前后装备部队。

  S-300V通常用于陆军军级以上部队的野战防空、机动式陆基战略弹道导弹发射阵地的防空,也可用于国土防空。它以对付战术弹道导弹为主,也可对付高速飞机、远距离预警机等。

  S-300V通常以旅为作战单元,每个旅下辖4个火力单元(营级编制)。这4个营通过旅一级的指挥控制中心,即一套“巴良纳”自动化指挥系统,形成一个地面防空作战整体。

  一个S-300V导弹旅装备96-192枚导弹,最多可同时引导48枚导弹攻击24个目标。

【聚焦俄乌冲突】S-300防空系统被称为双方战场防空的金字招牌,究竟有何性能?

  S-300V防空导弹系统的战斗装备都安装在履带式自行底盘上,越野能力较强。主要装备包括:①9M82导弹,北约代号5A-12B,“巨人”(Giant);②9M83导弹,北约代号5A-12A,“斗士”(GladiaLor);③9A82双联装导弹发射车;④9A93四联装导弹发射车;⑤9A84导弹装载车;⑥9A05导弹装载车;⑦9515环形搜索雷达;⑧9519扇形搜索雷达;⑨9532火控雷达;⑩95457指挥车。

  (二)S-300PMU系列

  S-300P是S-300系列防空导弹家族的最早成员,也是S-300家族三大分支(S-300P系列、S-300V系列、S-300F系列)中后续发展最成功、改进型最多的。S-300P作为苏联国土防空军第三代地对空导弹系统,可以同时攻击多个目标,用于从超低空到高空,低距离到超远程的全空域抗击高密度多目标空袭作战。

  S-300PMU系列防空导弹是国际武器市场的畅销产品,目前有近20个国家购买和装备了该型防空导弹。

  S-300PMU-1,北约代号SA-20A,绰号“滴水嘴”(Gargoyle),是S-300PMU的增程改进型,采用较先进的数据处理技术,同时还改善了整套系统的操作性能。主要用于攻击飞机和巡航导弹,且具备有限度的反导弹能力,可对抗速度在3000米/秒以下的目标,同时,对抗电子干扰的能力也有相当程度的提高。

【聚焦俄乌冲突】S-300防空系统被称为双方战场防空的金字招牌,究竟有何性能?

  S-300PMU-2是S-300PMU系列的最重要的改良型,俄方称为“骄子”(Favorite),北约代SA-20B。S-300PMU-2装备了射程更远的防空导弹,大幅提高了防空范围。根据俄罗斯方面的资料,S-300PMU-2的探测范围超过300千米,最多能同时追踪100个目标,有效射程3-200千米,射高10-27000米,拦截飞机的杀伤概率是0.8-0.98。一套S-300PMU-2作战单元最多能同时攻击36个目标。

  S-300PMU-1/2的系统架构与S-300PMU大致相同,全系统都是由指挥中心、雷达、导弹与发射架等分系统组成。上应分系统那是装备在机动性能较强的MAZ-7910型8×8重型卡车底盘上,有较强的机动性能。为了保障持续作战能力,系统还配备有导弹运输装填车、后勤修理车等,以提供必要的后勤支持。在没有准备的阵地部署S-300PMU-2系统,5分钟即可部署完毕,在行进中完成发射准备的时间也只需5分钟左右,反应时间相当快速。

  S-300PMU-2系统的配置包括:①1套83M6E2型指挥控制系统;②1辆96L6E型机动雷达车;③数量最多最多可达12辆的5P85TE2或5P85CE2型导弹发射车;④48NGE2型防空导弹,每辆导弹发财车配备4枚导弹。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