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美国陆军AML无人火箭炮性能分析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美国陆军AML无人火箭炮性能分析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2-09-02 17:22

  随着无人自主技术的不断发展,当前世界各军事强国都在不遗余力发展新一代的无人化作战装备。而除了传统的无人战车、无人机、无人舰艇等无人化作战装备外,基于无人自主技术的无人近中远程打击系统,也开始崭露头角,美国陆军在研的AML无人火箭炮便是其中一个典型的代表性装备。

  装备发展背景与概况

美国陆军AML无人火箭炮性能分析

  美国陆军长期以来一直在致力研究各种无人化作战装备,以求能在未来的作战中,以最少的人员投入来赢得战争。2019年,美军提议将无人技术应用于未来相应的导弹装备领域。随后,美国陆军提出要在其装备的M142火箭炮上,应用无人自主技术,或以此为基础开发出一种新的无人火箭炮。 AML无人火箭炮,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诞生的产物。

  正在进行火箭弹试射的基于M142火箭炮改进而来的AML无人火箭炮原型车,其仍然保留了M142火箭炮的装甲驾驶室

  AML无人火箭炮,也称为“自主多域发射器”,是美国陆军主导研制的一种适用于未来作战并应用了自主技术的无人轮式远程多管火箭炮。2020年,美国陆军作战能力发展司令部麾下的航空和导弹中心与航空和导弹技术联盟,启动了新的AML无人火箭炮发展计划,旨在研发这种全新的技术概念,并探索必要的技术,以确定其未来发展前景。2021年1月,美国陆军与相关单位签订了AML无人火箭炮的研发合同。2021年6月16日,基于M142远程多管火箭炮改进而来的无人火箭炮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州进行了首次测试,并进行了射击演示,而这款基于M142火箭炮改进来的无人火箭炮,也被视为是AML无人火箭炮的原型,以用于验证AML无人火箭炮中涉及的部分技术概念。

  装备性能与特点介绍

美国陆军AML无人火箭炮性能分析

  结合现有信息,AML无人火箭炮与M142火箭炮一样,均采用了类似的6X6轮式高机动车辆底盘,拥有重量轻,机动性能好等特点,且能通过类似C-130系列等可在前线简易机场起降的中型战术运输机运输,更有利于AML无人火箭炮在战时进行快速部署和转移。同时,AML无人火箭炮也使用了拥有“储运发”功能的模块化发射箱,并具备“弹箭共架”发射能力。

  其次,由于省去了(装甲)驾驶室部分,AML无人火箭炮可以节省下更多的重量,以用于提高其载弹量。从目前公布的AML无人火箭炮概念效果图看,它可携带2个具备“储运发”功能的4联装227毫米火箭弹模块化发射箱,而有人驾驶的M142火箭炮只能携带1个具备“储运发”功能的6联装227毫米火箭弹模块化发射箱,且AML无人火箭炮不仅可以使用美陆军现役装备的各种227毫米火箭弹(如:GMLRS精确制导火箭弹等)和ATACMS导弹,也能发射美国陆军目前在研的更大尺寸、射程更远的新一代远程火箭弹,同时,还具备发射美国陆军目前正在试验的Prsm导弹的能力。此外,考虑到Prsm导弹后期型号不仅最远射程可达1000公里,还可执行反舰作战任务,因此,AML无人火箭炮今后便可成为一种较为简单的无人中程导弹发射车,也可对海上大型移动目标(如:航母、驱逐舰、护卫舰等)进行攻击。

  当然,对于AML无人火箭炮而言,其突出特点还是无人与自主。AML无人火箭炮上面配备有CCD摄像机、激光雷达和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等设备,并运用了无人自主技术,具备跟随行驶、自主航路点导航、线控驱动、远程遥控操纵、有人/无人协同作战等功能,在战时可与M142火箭炮共同行动,并通过M142火箭炮发出的各种指令进行作战。

  应用价值和意义

美国陆军AML无人火箭炮性能分析

  作为美国陆军规划的一款面向未来作战的重要装备,AML无人火箭炮汇集了美国陆军现代化战略的两个关键要素,即机器人技术和无人自主性,代表了美国陆军陆基无人化打击装备的一个发展趋势。此外,AML无人火箭炮在未来的批量装备,也将给美国陆军提供一种廉价、灵活且易部署的中远程打击装备。由于AML无人火箭炮十分适合在群岛作战环境以及跳岛式战役中使用,因此,也能提升美国陆军未来在诸如亚太等地区的反“区域拒止/反介入”和“以陆制海”能力。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

  科学顾问:费伯禹

  作者:渊亭防务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