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聚焦美国挪威联合研制的新一代155毫米冲压增程炮弹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聚焦美国挪威联合研制的新一代155毫米冲压增程炮弹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2-09-02 17:21

  2022年6月28日,美国波音公司和挪威纳莫公司在挪威 Andøya 试验中心成功试射了一款新型冲压增程炮弹。此次测试,不仅验证这款冲压增程炮弹的技术可行性,同时还证明此款冲压增程炮弹在飞行过程中拥有良好的飞行稳定性。

聚焦美国挪威联合研制的新一代155毫米冲压增程炮弹

  装备概况与发展背景

  美国和挪威联合研制的新型冲压增程炮弹试射瞬间

  此次试射的冲压增程炮弹,是美国波音公司和挪威纳莫公司联合研制的一款采用冲压发动机为主要增程方式的155毫米远程精确制导炮弹,该炮弹也是目前美国陆军XM1155计划的一部分。

聚焦美国挪威联合研制的新一代155毫米冲压增程炮弹

  2016年,美国陆军开始实施用以提高其未来陆战场远程精确打击能力的“LRPF”计划(即:“远程精确打击”计划),该计划规划了多款美国陆军未来的新一代远程打击装备,包括如今正在进行测试的XM1299式155毫米自行火炮。为了能进一步增强XM1299式155毫米自行火炮的作战能力,美国陆军还将名为XM1155的155毫米远程精确制导炮弹(即:XM1155计划)放进了XM1299式155毫米自行火炮的发展计划里。而为了赢得XM1155计划的最后订单,包括波音、雷神在内的美国知名军火企业都参与到了该项目的竞争中。其中,波音公司选择的是与纳莫公司进行合作,联合为XM1155计划研制新一代的冲压增程炮弹,此次试射的正是这款冲压增程炮弹。

  装备性能与特点

聚焦美国挪威联合研制的新一代155毫米冲压增程炮弹

  与底排增程、火箭增程等增程炮弹不同,冲压增程炮弹最主要的特点就是弹体内部配备了一台吸气式冲压发动机。当冲压增程炮弹从火炮身管中发射出去并在空中飞行时,配置在弹体内部的吸气式冲压发动机就会开始工作,此时外部的空气将会从弹头前部的进气口被吸入到弹体内的吸气式冲压发动机的燃烧室,并与这里的燃料混合后进行燃烧,燃烧产生的燃气从炮弹底部的尾喷口喷出,从而产生一定的推力,以此达到让炮弹在空中持续飞行,直至飞抵目标完成攻击。

  结合现有信息,具体到美国和挪威联合研制的这款冲压增程炮弹,其上面使用的吸气式固体燃料冲压发动机技术由纳莫公司提供,最大飞行时速可达3马赫,从现有的39倍身管长度155毫米榴弹炮发射时,最大射程可达70公里,使用52倍身管长度155毫米榴弹炮发射时,最大射程则在100-150公里之间,而当使用配备58倍身管长度155毫米榴弹炮的XM1299式155毫米自行火炮发射时,最大射程可达150公里。此外,这款新型冲压增程炮弹的装药量在6-7千克左右,采用了“惯性制导+GPS卫星制导”的制导体制,配备有相应的弹道修正引信,其对目标的圆概率误差(CEP)小于30米,因此,可以弥补装药量较少带来的有效杀伤破坏范围较小的问题。并且,该冲压增程炮弹还应用了由 BAE 公司提供的可以锁定和攻击移动目标的导引头技术,因此也能对陆面或海面移动目标进行有效打击。

  未来发展和其存在的问题

  今后,该炮弹除了可能装备美国陆军,以进一步提升其远程精确打击能力外,装备了155毫米口径榴弹炮的他国军队,也都有可能列装该款炮弹。不过,在大规模生产装备之前,美国和挪威此次联合研制的这款冲压增程炮弹仍然需要解决一些问题,包括:生产成本较高,以及由于配备了鸭式控制弹翼,会导致其雷达反射截面积(RCS)较大,更容易被对手方反炮兵雷达发现等。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

  科学顾问:费伯禹

  作者:渊亭防务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