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我是新时代的兵|“中国蓝盔”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力量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要闻 > 正文

我是新时代的兵|“中国蓝盔”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力量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2-08-29 09:29

  李庆昆:我是李庆昆,曾两次赴马里执行维和任务。马里被联合国评价为“最危险的任务区,没有之一”。2013年,应联合国请求,中国向爆发战乱的西非国家马里派出维和部队,包括工兵、医疗和警卫3支分队。其中,警卫分队是我国派出的首支维和安全分队。经过层层选拔,我最终成为395名维和队员中的一员。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制止冲突,恢复和平,以及履行联合国决议赋予的其他使命。

我是新时代的兵|“中国蓝盔”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力量

  解说:在马里的第一个月,防卫警报日均响起4次,每周最少三次到五次火箭弹袭击,硝烟中入睡、炮声中醒来,是我们维和官兵的工作生活常态。

  在维和战场上,不但要有胆,更要有谋。记得我第一次带队护送联合国官员时,在望远镜中突然观察到预设标识和远处景观发生了细微变化,路边还有翻动的痕迹。于是,我当即果断下令后撤500米做好战斗准备,并按预案变更任务路线。后来,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通报,这个路段发生路边炸弹袭击。幸好,我的判断没错,让大家避免了伤亡。

  2018年,我第二次参加马里维和任务,与第一次相比,这里的安全形势更加严峻,武装暴力活动频繁,恐怖分子的杀伤力也更大了。这次十几把枪口指着我,恐怖分子看到五星红旗才选择了放行。有强大祖国做后盾,我们走到哪里都昂首挺胸,走到哪里都充满力量,五星红旗就是中国蓝盔最好的通行证。

  自1990年首次派出国际观察员以来,截至2022年6月,中国军队先后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近5万人次。中国“蓝盔”足迹遍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申亮亮、杨树鹏、李磊等16名军人为了人类和平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目前,2200余名中国维和官兵在联合国7个任务区和总部坚守岗位,用汗水和青春浇灌着美丽的和平之花。

  头戴天蓝色的钢盔或贝雷帽,臂章缀有“地球与橄榄枝”图案,车上印有联合国英文缩写“UN”,蓝盔就是我们为何部队的象征。如今,中国“蓝盔”已经成为代表和平的一张靓丽“名片”,进入新时代,中国军队将继续加大联合国维和行动参与力度,全面提升维和能力,忠实履行使命任务,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更大力量。我将和战友们一道,积极投身练兵备战,用忠诚和热血担当起维和的崇高使命。

  科学顾问:欧建平 张圣涛

  制片顾问:范文军

  编 导:金 赫

  动 画:杨燕 吴玉婷

  鸣 谢:北京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出 品:中国科协科普部 光明网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