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我是新时代的兵|守护海天的铁翼战鹰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短视频 > 正文

我是新时代的兵|守护海天的铁翼战鹰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2-08-23 16:35

  何志:我是何志,是一名海军航空兵飞行员。

  海军航空兵是在海洋上空遂行作战任务的重要兵种。是夺取海战区制空权的主要兵力。中国解放军海军航空兵成立于1952年6月。

我是新时代的兵|守护海天的铁翼战鹰

  伴随着人民海军成长壮大的步伐,海军航空兵从弱到强、从岸基走向远洋,从近海走向深蓝,成为维护祖国海疆领空的重要力量。

  航空母舰可以不装导弹,可以不装火炮,但是绝对不能没有舰载机。舰载机是航母战斗力的核心,它可以担负防空、反潜、反舰、对地攻击等多种作战任务。然而,要想发挥出舰载机的最佳性能,主要得靠我们海军航空兵飞行员。

  普通飞行员只需要在陆地上驾机起飞,而我们则需要在复杂的大洋环境下完成正常起降。这可是全世界公认的难度最高的课目之一,就好比从千里之外瞄准,如一张邮票般大小的航母一样难,且必须精准地挂上拦阻索,这需要在降落的数十秒内完成上百个动作,做到这一切的前提,只有一个字:练!

  我们要抓住一切可飞的天气,常态化开展复杂气象条件下的飞行训练,不断强化基本技能,直到养成舰载战斗机着舰的“条件反射”。

我是新时代的兵|守护海天的铁翼战鹰

  近几年来,钻山沟、低空突防,这些实战化课目相继出现在训练场上。中国海军航空兵着眼于打赢未来高科技海战,坚持地面训练,空中精练,先后组织导弹空射,高空复杂特技,夜间复杂气象,跨区机动等高难度科目训练,现代化作战能力逐步提高。目前,我们的主战飞行员个个都是“全天候”,人人都具备四种气象条件下能打能飞的能力。

  同时,中国的海军航空兵人才队伍以一种加速度的方式壮大发展着,航母“尾钩俱乐部”的照片墙上,从最初的5张照片,到现在密密麻麻挂满整片墙。“70后”领衔,“80后”跟进,“90后”奋起,共同俯瞰机窗外的壮美海天……

  70年来,海军航空兵以碧海蓝天为纸,书写胜战二字的身影从未停歇。人民海军航空兵已构筑了一道海空防线。一架架战鹰严阵以待,越过大好河山,奋飞万里海疆,守卫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科学顾问:曹卫东 莫小亮

  制片顾问:范文军

  编 导:金 赫

  动 画:卞文斌

  鸣 谢:北京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出 品:中国科协科普部 光明网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