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破冰者”导弹到底聪明在哪里?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破冰者”导弹到底聪明在哪里?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2-08-06 18:44

  出  品:科普中国

  作  者:兰顺正

  策  划:宋雅娟

  监  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近日,以色列拉斐尔公司在2022年英国范保罗国际航展上推出“破冰者”(Ice Breaker )新型空地导弹,这种号称“第五代武器”的导弹能够打击300公里范围内的目标。

  师承“破浪者”

  “破冰者”导弹的前身,是去年以色列展示的名为“破浪者”的导弹。“破浪者”从海上或陆基车辆发射,弹长小于4米,直径约350毫米,弹体结构紧凑,采用涡喷发动机加固体火箭助推器作为动力,以高亚声速飞行,能够在300千米的防区外提供外科手术式精确打击。弹体结构经过空气动力学优化,前部不规则,头部制导窗口采用多边形设计;弹体尾部为圆柱形,在减小空气阻力的同时,以不规则截面降低了雷达反射截面积;导弹进气口设计为内陷式,布置在弹体下方,提高外形隐身能力,使得导弹整体上具有优良的隐身性能。

“破冰者”导弹到底聪明在哪里?

  “破浪者”导弹

  “破浪者”重量小于400千克,携带一枚113千克的穿甲/破片多用途弹头,可以在一次命中中摧毁与一艘护卫舰相当的舰艇。该导弹具有红外寻的和自动目标识别能力,可以在白天或晚上以及所有天气条件下发射。拉斐尔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它是海军和炮兵部队的“力量倍增器”,旨在克服现代战争的挑战。目前该型导弹已列装以色列海军SAAR 6轻型护卫舰。

  号称“最聪明”的导弹

  “破冰者”导弹则可以看做是“破浪者”的空射型。“ 破冰者”之所以被以方称为是“最聪明”的导弹,是因为它和“破浪者”一样采用了人工智能和决策算法。其装配的弹载计算机软件系统能够利用人工智能进行深度学习,可以实现基于大数据的场景匹配。而且“破冰者”装配了先进的红外成像(IIR)导引头,具有制导精度高、抗干扰能力强、隐蔽性好、结构紧凑、机动灵活等优点。该导弹不仅能够完成自动目标捕获和自动目标识别,而且能在复杂电磁环境中隐蔽穿越各种地形、准确识别目标后精确命中摧毁目标。同时该导弹具备飞行中途中止打击能力和战斗损伤评估 (BDA) 功能;另外导弹的数据链支持实时“人在回路”决策和战术更新,可基于预定攻击计划,根据航向点、方位角、撞击角和瞄准点选择攻击时间和攻击位置,能在导航阶段转移到不同的目标,具有多向、同步攻击能力。由于使用了无源制导系统,“破冰者”拥有强大的抗干扰能力,该导弹可以在300千米范围内卫星导航(GPS/GPSS)拒止的环境条件下进行全天时作战。

“破冰者”导弹到底聪明在哪里?

  “破冰者”导弹

  拉斐尔公司表示,“破冰者”是一款用于出口的导弹,这种导弹可以从多种战机上发射,包括瑞典的“鹰狮”战机、美国F-16战机、韩国FA-50战机、意大利M-346教练机以及法国的“美洲狮”直升机上,而且无需经过特别准备,如鹰狮可以携带6枚“破冰者”导弹,F-16可以携带7枚。拉斐尔公司称已与对该系统感兴趣的多国客户进行了一系列谈判。

  军事小词典

  第五代武器:是指具备包括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场景匹配、自动目标识别和任务规划在内的多种独特功能的武器系统。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