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俄军这款“通信杀手”有何亮点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俄军这款“通信杀手”有何亮点

来源:科普中国2022-08-05 17:33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军曾在北极圈内的军事演习中使用“摩尔曼斯克-BN”电子战通信干扰系统。该系统在北极圈内的现身,引起世界各国尤其是俄战略对手的高度关注。那么,这款通信干扰系统究竟是何种利器,得以如此备受关注?下面让我们一起来揭秘俄军这款新型装备——“摩尔曼斯克-BN”电子战通信干扰系统。

  “摩尔曼斯克-BN”的神秘面纱

  “摩尔曼斯克-BN”是由俄罗斯“克列特”(KRET)无线电电子技术集团开发的一款防范空天袭击威胁的新一代短波无线通信干扰系统,被俄罗斯军方赋予执行探测、削弱和压制飞机、舰艇的远程短波通信等任务。“摩尔曼斯克-BN”电子战通信干扰系统由基于军用卡车底盘的不同车辆组成,包括多达四个可伸缩天线桅杆组,桅杆高度可达32米,其中两个天线桅杆分别安装在专用的卡玛兹或乌拉尔卡车上,然后在拖车上拖曳另一根天线。每个完整的“摩尔曼斯克-BN”电子战通信干扰系统总共有16个天线,分为4个天线组,每个天线组与“卡玛兹”6350接收机指挥车和“卡玛兹”6350发电车相连且具备独立工作的能力,同时,配备了“摩尔曼斯克-BN”电子战通信干扰系统的俄军部队可以相互协调,共同为俄罗斯电子战指挥控制系统提供信息。

  据称,一套“摩尔曼斯克-BN”系统的有效覆盖范围为64万平方公里,能够有选择地压制5000千米至8000千米范围内的信号,可对5000千米以内的20个目标进行干扰,并能在战区连续工作72小时。在有利的接收条件下可以实现更大距离的信号压制,但在高太阳黑子活动等恶劣条件下,压制距离会显著缩小。

 

俄军这款“通信杀手”有何亮点

  “摩尔曼斯克-BN”的性能特点

  一是自动化程度高。“摩尔曼斯克-BN”电子战通信干扰系统采用智能算法,能够自动截获工作频段内的电磁信号,实现对敌高频、甚高频、超高频无线通信信号的自动侦测、判别、分类,并自主选择最佳方案对目标实施干扰、压制。

  二是机动性强。“摩尔曼斯克-BN”电子战通信干扰系统以“卡玛兹”重型卡车为“座驾”,该系统所配备的鞭状伸缩天线桅杆分别安装在拖车和“卡玛兹”卡车上。这种设计方式,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摩尔曼斯克-BN”系统的机动性,可以实现快速机动部署或避险,提高其在战场上的生存能力。

  三是干扰能力突出。“摩尔曼斯克-BN”电子战通信干扰系统是一种在短波通信链路进行无线电干扰的自动化系统。据称,在大气状况良好、有利于信号传送的情况下,“摩尔曼斯克-BN”系统能够对5000至8000千米范围内的目标实施有效干扰,使潜在对手的战舰、战机、无人机和部队指挥部丧失通信能力。

俄军这款“通信杀手”有何亮点

  “摩尔曼斯克-BN”的战略地位及应用

  “摩尔曼斯克-BN”电子战通信干扰系统是俄罗斯作为无线通信干扰领域先进国家的最新产物,具有干扰能力突出、机动性能强、自动化程度高的特点,被俄军誉为当今世界上最强大的远程电子战系统,其必将成为俄军电子对抗战场上的核心利器。如此强悍的国防利器,俄罗斯国防部对“摩尔曼斯克-BN”电子战通信干扰系统的应用又有何考量呢?

  应用一:切断敌方的短波通信,夺取战场制电磁权。“摩尔曼斯克-BN”电子战通信干扰系统的顺利服役,使俄罗斯部队具备了实施战役战术级别的通信干扰能力。敌方的短波通信一旦被该系统干扰将会导致设备无法正常工作,将会使得主要的作战指令无法及时下达,进而失去对整个作战编队的控制,造成各作战单元各自为战,极大的降低整个作战效能。

  应用二:作为战略战术对抗手段,提高俄军作战能力。“摩尔曼斯克-BN”电子战通信干扰系统不仅可以用于战役战术对抗,而且还用于战役战略深度上的对抗。2019年,为了应对美国和北约对俄罗斯的挑衅,俄军在加里宁格勒州开始部署“摩尔曼斯克-BN”电子战通信干扰系统,这样,位于加里宁格勒州的俄军电子战部队将能够对在东欧、中欧和波罗的海地区的北约舰船、飞机以及地面军事部门之间的通信信号进行有效干扰,提高俄海军在该地区作战能力。

俄军这款“通信杀手”有何亮点

  随着各种通信技术在现代战争中的作用日益深化,如何掌握、破坏敌方通信活动已经成为掌握战场电磁主动权的重要环节。“摩尔曼斯克-BN”作为世界上最强大的远程电子战通信干扰系统,不仅可以干扰压制陆、海、空、天各维作战空间内作战平台之间的高频、甚高频以及超高频通信,而且可以干扰压制陆、海、空、天各维作战空间之间的此类通信,其未来的发展前景可谓是一片光明。

  联合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军事

  策    划:刘小兵

  作  者:麦生金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