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被土耳其青睐的SAMP-T防空系统究竟有何特色?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被土耳其青睐的SAMP-T防空系统究竟有何特色?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2-07-25 13:53

  出  品:科普中国

  作  者:兰顺正

  策  划:宋雅娟

  监  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近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土方希望近期与意大利和法国签署有关生产SAMP-T防空导弹系统的协议。

  欧洲防空反导自主化的“标志”

  在早期,欧洲国家防空反导体系的现代化发展主要依赖于美国,其装备的很多防空导弹如“海麻雀”系列或“标准”系列导弹都是美国造。为了早日实现欧洲防空反导自主化,法国、意大利推动欧洲防空导弹公司研制了SAMP-T防空导弹系统。SAMP-T属于陆基机动防空导弹系统,主要用于中程地面防空,对付战术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反辐射导弹、喷气式飞机、无人机等空袭兵器的饱和攻击,保卫机动部队、后方重要设施及重要点目标。

被土耳其青睐的SAMP-T防空系统究竟有何特色?

  SAMP-T防空导弹系统发射车

  SAMP-T防空导弹系统由火控系统、导弹发射装置和“紫菀”30导弹3大部分组成。1个典型的SAMP-T防空导弹连包括:1个作战指挥控制舱,1部“阿拉贝尔”多功能雷达,1部“斑马”天顶雷达(部署在500米外),6部垂直发射装置(部署在5~10千米范围内)。每部发射装置可装8枚导弹,并有携载大量再装填导弹的运输车随行。系统设计特点是:采用模块化结构,具有灵活性,便于空运:组件通用性好;为满足性能要求,采用了多项新技术,为寿命期内的系统改进留有发展余地。

  1990年,法国和意大利与欧洲防空导弹公司签署了SAMP-T陆基机动防空导弹系统的研制合同。1998年底,首套SAMP-T原型系统在意大利陆军撒丁尼亚试验场进行了功能验证。2000年6月,该系统在德国柏林航展上完整亮相。2001年,该防空系统在法国作战鉴定发射中心实弹试射成功。目前该系统已装备法国空军和意大利陆军。

  身手不凡的“紫菀”30

被土耳其青睐的SAMP-T防空系统究竟有何特色?

  “紫菀”30导弹发射瞬间

  其中,“紫菀”30导弹是SAMP-T的核心,该导弹为两级中程导弹,采用垂直发射,配备有PIF-PAF机动系统。导弹采用常规布局的聚能杀伤高爆破片战斗部,配以无线电近炸引信。导弹采用中段惯性导航+无线电指令修正+未段J波段主动雷达寻的复合制导方式。基型“紫菀”30对飞行高度在3000米以上飞机目标的最大拦截距离为100千米,对低飞目标的最大拦截距离为50千米。后来欧洲防空导弹公司对系统进行了升级,第一个升级型称为“紫菀”-30 Block-1,装备有改进型导引头、引信、信号处理系统和定向爆破战斗部,主要是针对陆基短程弹道导弹防御,用于拦截射程600千米的战术弹道导弹,可对弹道导弹末段予以拦截。第二个升级型称为“紫菀”-30 Block-2,可以拦截射程3000千米的中程弹道导弹,其最大有效射程可达150千米以上。

  SAMP-T防空导弹系统在作战过程中,除作战指挥控制车由2名操作员操作外,其他所有的装置都是自动化工作,将使用和维修人员数量降到了最低;同时采取了多种抗干扰措施,具备很强的抗电子干扰能力;而且系统反应迅速,从发现目标到发射导弹只需6秒钟,系统各部采用6×6卡车运载,也具备很好的机动性;另外SAMP-T系统还可和其他的探测设备或情报系统相联,也被可纳入更高层次的防空网络中。

  军事小词典

  PIF-PAF机动系统:又称侧向燃气推力控制(PIF)-气动飞行控制(PAF)系统。PAF指使用长弦翼和鳍片来增强空气动力学控制能力,PIF是指在导弹重心附近安装有1个燃气阀,利用4个喷嘴直接产生横向加速度,使导弹在接近目标时产生一个较大过载,以提高导弹对抗机动目标的能力。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