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聚焦俄乌冲突】M109自行榴弹炮:当“老兵”踏上俄乌战场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聚焦俄乌冲突】M109自行榴弹炮:当“老兵”踏上俄乌战场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2-07-25 10:55

  网友提问:当“老兵”踏上俄乌战场,M109自行榴弹炮是否还有昔日光彩?

  自俄乌冲突爆发后,乌克兰方面不断接收各型重装备。就在2022年6月15日,英国国防部长本·华莱士表示,英国将再次向乌克兰提供20多门M109自行火炮。他介绍,英国从一家比利时军火公司购买了自行火炮,并将它们送到乌克兰。而几乎是同时间,俄军则通报成功击毁了数辆乌克兰刚刚获得的挪威援助M109A3GN自行火炮。

【聚焦俄乌冲突】M109自行榴弹炮:当“老兵”踏上俄乌战场

M109自行榴弹炮进行进行射击训练

  一边不断援助输送,一边不断重点打击。M109自行榴弹炮究竟有何魅力成为俄罗斯和乌克兰重点关注的装备?其实M109自行榴弹炮有多个系列,服役时间也接近50年。在半个世纪的服役生涯中,实现了从机械化时代的产物向数字化产品转型,成为一代名炮。

【聚焦俄乌冲突】M109自行榴弹炮:当“老兵”踏上俄乌战场

M109A6自行榴弹炮

  基础型号的M-109型155mm自行榴弹炮全车长9.1米,宽3.1米,战斗全重为27.5吨,车组成员由车长、炮长、驾驶员以及3名装填手组成。车体采用铝质装甲焊接结构,装甲厚度为20毫米,炮塔位于车体靠后位置,动力系统前置,主动轮在前。武器系统采用是一门M-126型155毫米23倍口径的榴弹炮,射击高爆榴弹时,最大射程为14.6公里,持续射速每分钟1发,最大射速为每分钟3发。

【聚焦俄乌冲突】M109自行榴弹炮:当“老兵”踏上俄乌战场

行进中的M109自行榴弹炮

  1965年美国全面介入越南战争,M-109型自行榴弹炮首次投入实战。在越南战场上,M-109型自行榴弹炮与越南军队使用的苏式火炮展开了正面交锋,随后该型火炮的一些诸如射程较短,比不上苏式火炮等诸多问题逐渐显露出来。

  1967年5月,美国陆军根据M-109型自行榴弹炮在越南战场上的实战表现,开始着手对该型火炮进行增加射程的改进项目,为其更换了射程更远的、身管更长的3M185型39倍口径的155mm榴弹炮。随后近半个世纪的“修修改改”中,M-109A6型作为M109系列自行榴弹炮的最先进改进型号,成为美国陆军第一种具备独立作战的数字化火炮系统。

【聚焦俄乌冲突】M109自行榴弹炮:当“老兵”踏上俄乌战场

M109自行榴弹炮进行进行射击训练

  对乌克兰来说,由于战争中重型武器损失过大,因此20辆M109A3GN的到来确实缓解了其火炮的不足。自行榴弹炮相比于牵引炮具有机动性强的特点,尽管这种自行火炮的型号老,但能够防御炮弹破片和轻武器,因此比较适合俄乌战场。其缺点就是射程依然太近,使得其不得不靠前部署,从而大大提升了这种火炮的暴露几率。

  专家简介:王腾,军事装备科普专家,陆军装甲兵学院硕士研究生学历,先后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从事一线军事新闻工作,参加策划并制作多个军事科技专题。长期对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等方面进行科普研究,先后在《人民日报海外版》、《法制日报》、《科普中国》等平台发表文章,获“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颁发的先进个人奖项。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王腾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