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首战乌克兰的俄罗斯“产品-305”空面导弹对俄军的现实意义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首战乌克兰的俄罗斯“产品-305”空面导弹对俄军的现实意义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2-07-25 10:55

  2022年6月18日,在俄乌战争中的顿巴斯战役里,俄军使用米-28NM武装直升机向一处装有弹药、燃料和润滑油的乌克兰军事仓库发射了名为“产品-305”的空面导弹,并在之后公布了其导弹导引头的制导画面,这也是该款导弹面世以来有报道的首次参战记录。随后的2022年7月3日,俄军在顿巴斯战役里继续使用“产品-305”空面导弹打击了乌克兰军队的地面军事目标,只不过此次导弹的载机平台疑似换成了俄军的卡-52武装直升机。

首战乌克兰的俄罗斯“产品-305”空面导弹对俄军的现实意义

  俄罗斯自研“305”空面导弹全貌(图片中部黑白色弹体的那枚)

首战乌克兰的俄罗斯“产品-305”空面导弹对俄军的现实意义 

俄军米-28NM武装直升机使用“产品-305”打击乌军事仓库画面

  装备概况与性能介绍

首战乌克兰的俄罗斯“产品-305”空面导弹对俄军的现实意义

“产品-305”空面导弹目前也是俄制卡-52武装直升机的主力弹药之一

  “产品-305”空面导弹,是由俄罗斯莫斯科机械制造设计局自主研制生产的一种机载轻型多功能空面导弹,主要用来打击敌方的各类陆面或海面目标。该导弹当前的载机平台主要以俄制武装直升机为主,如米-28NM武装直升机、卡-52武装直升机等。今后也将配备在诸如“猎户座”和“天王星”之类的俄制察打一体军用无人机上。

首战乌克兰的俄罗斯“产品-305”空面导弹对俄军的现实意义

俄罗斯“军队-2021”国际军事技术论坛上展示的“产品-305E”空面导弹

  “产品-305”空面导弹最初是在俄罗斯“军队-2021”国际军事技术论坛上,以外贸版的形式向外界进行首次展示,其外贸版本被称之为“产品-305E”空面导弹。从“军队-2021”国际军事技术论坛上公布的“产品-305”空面导弹的外观和技术参数看,该导弹采用圆柱形弹体以及鸭式气动布局,导弹弹长为1.945米,弹重为105千克,其中高爆破片战斗部重25公斤,其弹体前部配备有一个非制冷红外热成像导引头,应用“中段惯性制导+末段红外制导”的制导体制,并配有数据链,具备“射后不管”和“人在回路”的能力,对目标的命中精度(CEP)可达到小于2米的水平。此外,“产品-305”空面导弹还使用固体火箭发动机作为其动力装置,飞行速度约为0.68马赫,有效射程可达14.5公里。

  对俄军的现实意义

  在装备“产品-305”空面导弹之前,俄军武装直升机普遍使用的“攻击”系列、“旋风”系列等空面导弹的最大射程都在10公里之内,且这些导弹普遍使用的是无线电指令制导体制或激光驾束制导体制,并不具备“射后不管”和“人在回路”的能力。因此,使用这些空面导弹的俄军武装直升机一方面只能在较近的距离上对敌方的陆/海面目标发动攻击,另一方面,导弹发射后,载机必须对导弹提供持续引导,直至其命中目标。在这个过程中,载机本身不能离开其空中的发射阵位,也不能进行大幅度的空中机动。如此一来,在面对射程越来越远的以打击直升机等低空/超低空飞行器为主要任务的现代化(野战)近程防空武器系统时,曾经以“攻击”系列、“旋风”系列空面导弹为主要空面武器的俄军武装直升机,在实施空对面的作战行动中,已变得不再安全。

首战乌克兰的俄罗斯“产品-305”空面导弹对俄军的现实意义

“产品-305”空面导弹的装备,可有效提升俄军武装直升机今后的实际战力

  但在“产品-305”空面导弹列装俄军之后,使用“产品-305”空面导弹的俄军武装直升机,便可在较远的距离上对敌方陆/海面目标发动攻击。同时,由于“产品-305”空面导弹是一种具备“射后不管”能力的导弹,因此,配备“产品-305”空面导弹的俄军武装直升机,在导弹发射完毕后可迅速离开其在空中的发射阵位。而以上两点优势,能增强俄军武装直升机在实施空对面作战行动中,面对敌方现代化(野战)近程防空武器系统时的生存概率,也能切实提高俄军武装直升机的实际作战能力。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

  作者:渊亭防务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