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聚焦俄乌冲突】“鱼叉”反舰导弹是俄海军的威胁吗?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聚焦俄乌冲突】“鱼叉”反舰导弹是俄海军的威胁吗?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2-07-25 10:55

  网友提问:“鱼叉”反舰导弹是俄海军的威胁吗?

  2022年6月15日,美国白宫对外宣布,美政府将再次向乌克兰提供价值10亿美元的装备,包括岸基“鱼叉”反舰导弹系统等。分析认为,此举将进一步加大北约在俄乌冲突中的介入程度,冲突横向升级可能性始终无法排除。此前,丹麦已向乌克兰提供类似岸基“鱼叉”反舰导弹系统,并部署在敖德萨附近地域。

【聚焦俄乌冲突】“鱼叉”反舰导弹是俄海军的威胁吗?

  “鱼叉”反舰导弹试射

  美准备向乌克兰提供的岸基“鱼叉”反舰导弹系统将采取车载发射架模式,由于其现役装备中没有此种模式发射的“鱼叉”反舰导弹系统,因此只能采取商业采购而非直接调拨美军库存。区别于“去库存式”的援助,这次的“鱼叉”真金白银的去商业采购,岸基“鱼叉”反舰导弹对于乌克兰军方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聚焦俄乌冲突】“鱼叉”反舰导弹是俄海军的威胁吗?

岸基“鱼叉”反舰导弹试射

  “鱼叉”反舰导弹是北约装备的一种通用反舰武器,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体系。全球有600多艘各类舰艇、近200艘潜艇、10多种飞机和移动陆基发射平台配备了鱼叉导弹,其飞行速度为亚音速,末端具备航路规划能力。以现在的俄罗斯海军黑海舰队而言,“鱼叉”反舰导弹会是其水上舰艇的重要威胁。

  “鱼叉”反舰导弹是美国海军在过去40多年中的标准装备,广泛装备到各型军舰和飞机上,经过数度研改已属于相当成熟的产品。第一批“鱼叉”反舰导弹早在1977年就交付美国海军。以后为了适应新的作战需求和提高战术技术性能,“鱼叉”在原型技术方案的基础上不断被改进。“鱼叉”各型导弹的系列代号有RGM/AGM/UGM-84A、B、C……Block1至Block2等。

【聚焦俄乌冲突】“鱼叉”反舰导弹是俄海军的威胁吗?

岸基“鱼叉”反舰导弹发射瞬间

  “鱼叉”反舰导弹使用雷达测高进行掠海飞行,打击范围为130公里的射程,在靠近目标的时候,使用主动雷达寻找目标。如果乌军将该导弹部署在靠近克里米亚的地方,可以对克里米亚海岸附近的俄军目标实施打击,这项功能就相当于给了乌军一种远程地对地导弹。

【聚焦俄乌冲突】“鱼叉”反舰导弹是俄海军的威胁吗?

飞行中的“鱼叉”反舰导弹

  但需要注意的是,“鱼叉”反舰导弹服役多年,尽管现在来看已经不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反舰导弹,也不具备现代新型反舰导弹拥有的高速性、隐身性,但是在第二梯队反舰导弹中仍然属于较先进的型号。

  另外,最让俄军棘手的是这些“鱼叉”反舰导弹是岸基,因为空舰导弹和舰舰导弹的载体都比较明显,而岸舰导弹采用平板车搭载,战时可以进行伪装,很难在发射前进行识别是军是民,给俄军发现和打击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专家简介:王腾,军事装备科普专家,陆军装甲兵学院硕士研究生学历,先后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从事一线军事新闻工作,参加策划并制作多个军事科技专题。长期对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等方面进行科普研究,先后在《人民日报海外版》、《法制日报》、《科普中国》等平台发表文章,获“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颁发的先进个人奖项。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王腾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