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俄乌战争中的美国“波塞冬”反潜巡逻机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俄乌战争中的美国“波塞冬”反潜巡逻机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2-07-14 18:27

  自2022年2月24日俄乌战争爆发以来,为了协助乌克兰与俄罗斯进行对抗,包括美国在内的不少西方国家,不仅给乌克兰输送了大量的先进武器装备,还将自身的部分现役装备直接投入到了此次战争中。比如,在2022年5月5日当天,有多家美国媒体就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美国在2022年4月向乌克兰提供了重要情报,使其能够精确定位并使用“海王星”反舰导弹击沉俄罗斯“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无独有偶的是,早在2022年4月20日,英国《每日邮报》就曾爆料,在一架美国海军P-8A反潜巡逻机的协助下,乌克兰军队使用“海王星”反舰导弹击沉了“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因此,结合这些消息可以判断,在此次乌克兰使用“海王星”反舰导弹击沉“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的事件里,为乌克兰提供“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位置和航速等相关情报信息的很大可能就是美国海军目前装备的P-8A反潜巡逻机。

俄乌战争中的美国“波塞冬”反潜巡逻机

  美国P-8A反潜巡逻机,绰号“波塞冬/海神”,是美国波音公司在波音737飞机平台基础上,为美国海军研制的一种以反潜为主的岸基远程多任务反潜巡逻机,主要用以取代美国海军此前装备多年的P-3C反潜巡逻机,可用来执行包括反潜、反舰、海上巡逻,以及情报监视与侦察等在内的任务。

  美国海军于2003年7月15日发布了新一代岸基多任务反潜巡逻机项目的招标书初稿,同年9月发布了最终稿。2004年6月14日,美国海军宣布波音公司赢得其新一代岸基多任务反潜巡逻机项目的最终竞标,且授予该公司一份总金额38.9 亿美元的系统研制与验证合同,要求其制造工程研制型飞机、开发和集成全部机载软件和任务系统,并研制相应的训练系统。同年9月30日,美国海军新一代岸基多任务反潜巡逻机通过了全系统要求评审,随后的11月5日和12月,该机的模型分别完成了首轮低速风洞试验与初步的高速风洞试验。2005年3月22日,美国海军宣布其新一代的岸基多任务反潜巡逻机型号为P-8A,同年4月和11月,P-8A反潜巡逻机又分别完成了系统功能评审工作和初步设计评审。2007年1月9日,美国海军宣布将P-8A反潜巡逻机命名为“波塞冬/海神”,同年7月,P-8A反潜巡逻机通过关键设计评审工作,随后便开始工程研制型飞机的制造。2010年,P-8A反潜巡逻机开始有序进入小批量生产,2012年4月开始初始作战试验与评价,2013年开始在美国海军中进行实际部署并形成初始作战能力。另根据美国海军此前披露的信息,其采购装备的P-8A反潜巡逻机数量将达到128架,除美国海军外,包括英国、澳大利亚、德国、挪威、新西兰、韩国和印度也已装备或够买P-8A反潜巡逻机,其中,英国方面将P-8A反潜巡逻机称之为“海神”MAR1,印度的P-8A反潜巡逻机则被称之为P-8I反潜巡逻机。

  P-8A反潜巡逻机采用波音737-800飞机的机身以及波音737-900飞机的机翼,其中机翼部分采用后掠上弯翼尖,且通过加厚机翼蒙皮的方法来达到延长机翼使用寿命的目的。该机机组乘员九人(含两名驾驶员和七名任务操作员),机长39.47米,机高12.83米,翼展37.64米,配备有两台推力各约为12.38吨的CFM 56-7B涡扇发动机,最大起飞重量85.82吨,飞行速度为0.74马赫,实用升限为12496米,单架次飞行时可携带34.168吨的燃油,能在距离起飞点2222公里的距离上持续巡航4个小时。

俄乌战争中的美国“波塞冬”反潜巡逻机

  而在携带的武器装备方面,P-8A反潜巡逻机两侧机翼下都设有武器外挂点,且机腹还设置有内置弹舱,可携带5.67吨的多类机载武器弹药。目前,其主要使用的武器弹药包括AGM-84D“鱼叉”空舰导弹、Mk54式324毫米轻型反潜鱼雷以及各类炸弹、水雷等。而在未来,P-8A反潜巡逻机还将具备携带JDAM精确制导炸弹以及空射版LRASM反舰导弹等更先进机载武器弹药的能力。

  P-8A反潜巡逻机配备有完善的机载航电系统,包括:AN/APS-137D(V)5雷达、机载光电探测装置、AN/ALQ-213(V)电子战管理系统、信号情报收集装置、飞行管理和外挂管理系统、拖曳式诱饵装置、具备抗干扰能力的机载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超高频保密卫星通信装置、电子支援系统、定向红外对抗装置、任务管理与显示系统、机载数据链、机载碳氢化合物传感器、磁异探测仪(后期批量生产的P-8A反潜巡逻机出于减重1.588吨的目的,取消了该装置,但印度购买的P-8I反潜巡逻机却依旧装备有磁异探测仪)以及129个空投声呐浮标等。其中,AN/APS-137D(V)5雷达安装在P-8A反潜巡逻机的机头部位,具有探测、监视和导航等在内的多种功能,该雷达对大型海上目标的探测距离可达300-400公里,而机载碳氢化合物传感器则可用于探测常规动力潜艇和舰船排出的油气。且在今后,美国还计划为P-8A反潜巡逻机安装一套机载无人机指挥控制系统,以便P-8A反潜巡逻机在未来战时能与无人机进行互联互通,并指挥无人机进行作战。

俄乌战争中的美国“波塞冬”反潜巡逻机

  结合英国《每日邮报》和相关外媒的报道,2022年4月13日当天,乌克兰军队在黑海海域发现了一艘俄军战舰,并向美方询问相关情况。此时,一架在黑海附近巡逻的美国海军P-8A反潜巡逻机确认了该军舰系俄罗斯黑海舰队的旗舰—“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并将“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彼时的位置和航速等在内的情报信息通报给了乌克兰军队。而后部署在附近的乌克兰军队“海王星”岸舰导弹武器系统(该系统内配备有安装了“三角洲”态势感知信息系统的RKP-360指控车,可在战时与北约侦察体系进行无缝连接和互联互通),利用P-8A反潜巡逻机提供的“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的相关情报信息,对该舰进行了锁定,并向其发射了数枚“海王星”反舰导弹。而由于此时“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因舰上防空雷达系统性能较为落后等方面的原因,未能及时发现来袭的“海王星”反舰导弹,使得其舰体左侧中部被“海王星”反舰导弹命中,造成重创,加之舰上人员损管不力等因素,导致“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在受创后被俄军拖回港口准备进行维修的航行途中,突遇海上暴风雨,进水且发生侧倾而沉没。

俄乌战争中的美国“波塞冬”反潜巡逻机

  由于P-8A反潜巡逻机具备十分优良的反潜作战和海上信息情报侦察与收集的性能,因此,能够极大提升包括美国海军在内的使用P-8A反潜巡逻机的用户的海上反潜与侦察能力。同时,从实战是检验武器性能最好的试验场这个角度而言,虽然目前俄罗斯一方面并没承认美国海军的P-8A反潜巡逻机在这次事件中成功定位了“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另一方面也不承认乌克兰使用“海王星”反舰导弹击沉了“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但P-8A反潜巡逻机成功定位并协助乌克兰使用“海王星”反舰导弹击沉“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的消息经由欧美媒体此番报道后,不管真假如何,实际上也等于给P-8A反潜巡逻机做了一场“免费”的广告秀,而这对于今后P-8A反潜巡逻机的外贸之路也将是个不错的“加分”项。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

  作者:渊亭科技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