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美国海军“独立”级濒海战斗舰对陆打击能力分析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美国海军“独立”级濒海战斗舰对陆打击能力分析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2-07-14 18:28

  据美印太司令部网站2022年5月17日的报道称,同年5月12日,隶属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的“独立”级濒海战斗舰“蒙哥马利”号(舷号:LCS 8)开展了一次打击陆上目标的概念验证演习。在此次演习中,“蒙哥马利”号濒海战斗舰在MQ-8C“火力侦察兵”无人直升机的超视距引导下,向位于数海里外的陆基靶标发射了三枚AGM-114L“长弓地狱火”导弹,并将其精准摧毁。

美国海军“独立”级濒海战斗舰对陆打击能力分析

  美国海军“独立”级濒海战斗舰,是美国海军“濒海战斗舰”计划(即:LCS计划,该计划是美国海军在上世纪90年代开展的“SC-21水面战斗舰艇”计划的一部分)的其中一个产物,由美国通用动力公司设计,计划建造19艘,目前在役为13艘。“独立”级濒海战斗舰首舰“独立”号(舷号:LCS 2)于2006年1月19日开工建造,2008年4月26日下水,2010年1月16日正式装备美国海军,2021年7月29日正式退役,此舰曾隶属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母港位于圣地亚哥。而此次进行打击陆上目标概念验证演习的“蒙哥马利”号,是“独立”级濒海战斗舰的四号舰,该舰于2013年6月25日开工,2014年8月6日下水,2016年9月10日正式装备美国海军,母港同样位于圣地亚哥。

美国海军“独立”级濒海战斗舰对陆打击能力分析

  与大多数水面舰艇相比,“独立”级濒海战斗舰采用了较为特殊的三体舰型设计,是一款铝合金复合型高性能三体舰,拥有吃水浅、航速高等特点。同时,“独立”级濒海战斗舰由于使用了模块化舰体结构,且应用了开放式架构的作战系统,因此,可以很方便的根据不同任务需要,配备不同的任务包,包括水面战任务包、反水雷任务包以及反潜任务包,而每个任务包里都各自配备有不同的装备,包括相应的武器等。此外,由于“独立”级濒海战斗舰应用了大量的舰艇隐身技术,因此,拥有十分优良的低可探测性。

  在基本的性能与配置方面,“独立”级濒海战斗舰舰长128.5米,舰高38.5米,舰体最宽处31.6米,吃水4.6米,满载排水量约3200吨,舰上人员编制为40人(含11名军官),配备两台LM 2500燃气轮机(总功率59005马力),两台MTU-20V-8000柴油机(总功率25748马力),并装备了四台153SII喷水推进器,最大航速可达50节以上,14节航速时航程可达3500海里。在不配备任何任务包的情况下,“独立”级濒海战斗舰上主要武器为一门Mk110型57毫米舰炮、一套十一联装“海拉姆”舰空导弹武器系统和四挺12.7毫米重机枪等。标配的船电设备包括:一座 G/H波段的AN/SPS-77型3D对空对海搜索雷达、一座I波段“Brigemaster”导航雷达以及一座“海星”Safire III火控雷达等。同时,“独立”级濒海战斗舰还配备有四个ALEX诱饵发射装置与一套ES-3601电子对抗系统。其舰载综合作战管理系统由诺格公司研发,且装备有“海星”Safire III EOS武器控制系统。此外,“独立”级濒海战斗舰还设置有两个舰载直升机机库和一个舰载直升机起降甲板,单舰可携带两架MH-60R/S“海鹰”舰载直升机或一架MH-60R/S“海鹰”舰载直升机和三架MQ-8B/C“火力侦察兵”无人直升机,甚至,还具备携带一架CH-53系列重型运输直升机的能力。

  由于“独立”级濒海战斗舰配备的水面战任务包里装备的不同武器模块本身具备有对陆地目标的打击能力,因此美国海军并没有给“独立”级濒海战斗舰配备专门用于对陆打击作战的任务包。

美国海军“独立”级濒海战斗舰对陆打击能力分析

  从“独立”级濒海战斗舰当下使用的水面战任务包而言,其装备的舰炮任务模块里除了已随舰标配的一门Mk110型57毫米舰炮外,还包括两门Mk46型30毫米舰炮。配备的反舰导弹模块主要使用的是NSM导弹和AGM-114L“长弓地狱火”导弹。而“独立”级濒海战斗舰水面战任务包中,航空模块里的装备便是其所搭载的MH-60R/S“海鹰”舰载直升机和MQ-8B/C“火力侦察兵”无人直升机。

  这其中,舰炮任务模块里的Mk110型57毫米舰炮最大射程17千米,最大射速240发/分钟;Mk46型30毫米舰炮最大射程4千米,最大射速200发/分钟。反舰导弹模块里当前主要配备的NSM导弹和AGM-114L“长弓地狱火”导弹都属于具备全天候使用和“射后不管”能力的多用途导弹,既可以打击水面目标,也可以打击陆地目标。其中,NSM导弹是一款亚音速隐身多用途反舰巡航导弹,最大飞行速度0.9马赫,使用“低-低-低”弹道飞行时的最大射程为185.2千米,并配备有智能化的红外成像导引头,其在“独立”级濒海战斗舰上使用时,是通过舰上配备的两座四联装箱式倾斜导弹发射装置发射,单个发射箱内可携带一枚NSM导弹,每艘“独立”级濒海战斗舰一次可最多携带八枚。AGM-114L“长弓地狱火”导弹,采用毫米波雷达导引头,在“独立”级濒海战斗舰上使用时,是通过舰上配备的导弹垂直发射系统进行发射,射程最远为7千米,每艘“独立”级濒海战斗舰一次可最多携带二十四枚。航空模块里的MH-60R/S“海鹰”舰载直升机的航程可达453.74千米,最大飞行速度约333千米/小时;MQ-8B“火力侦察兵”无人直升机的航程可达203.72千米,最大飞行速度约157千米/小时;MQ-8C“火力侦察兵”无人直升机的航程可达277.8千米,最大飞行速度约250千米/小时,而以上这几款有人/无人驾驶直升机,在“独立”级濒海战斗舰实施对陆作战行动时,除可以用于对敌方陆地目标实施侦察,并引导“独立”级濒海战斗舰对这些目标发动攻击外,自身也可携带诸如多用途空地导弹、70毫米航空火箭弹等在内的机载武器,对陆地目标实施打击。

美国海军“独立”级濒海战斗舰对陆打击能力分析

  综上所述,单艘“独立”级濒海战斗舰实际上是拥有远中近三层的对陆打击能力,其在对付远距离陆上目标时,可以使用其携带的MH-60R/S“海鹰”舰载直升机或MQ-8B/C无人驾驶直升机;在对付中远/中距离的陆上目标时,可以使用配备的NSM导弹;而当需要对付近距离的陆上目标,或对陆上目标实施近距离抵近射击时,则可以使用舰上配备的Mk110型57毫米舰炮、Mk46型30毫米舰炮以及AGM-114L“长弓地狱火”导弹。

  对于“独立”级濒海战斗舰而言,其拥有吃水浅、航速高、隐身性好等特点,故而可较为容易的抵进敌国近海,对敌国的陆上目标发起突然打击,所使用的武器(特别配备的舰载导弹),也具有较高的命中精度,因此,对靠近海岸线的敌国陆上目标可以造成一定程度的威胁。

美国海军“独立”级濒海战斗舰对陆打击能力分析

  不过,由于当今世界许多国家(尤其是美国的一些潜在对手国)早已构建起了较为完善的岸防体系,并装备了许多性能优异的反隐身雷达、远程岸舰导弹等岸防装备,因而,“独立”级濒海战斗舰虽拥有较好的隐身性能和较大的对陆打击覆盖范围,也未必就能十分安全的在敌国近海对靠近海岸线附近的敌国陆上目标发动攻击。同时,“独立”级濒海战斗舰当下在对陆打击作战中使用的炮弹、导弹等弹药,实际都存在着战斗部威力较小的弊端,即便当中威力较大的NSM导弹,其配备的战斗部重量也只有约227千克重(实际装药约120千克),因此,面对一些经过加固的陆上目标,无法进行有效的摧毁。且“独立”级濒海战斗舰对陆打击覆盖范围最远也只是到了近500公里的水平,如此,对于敌国内陆的纵深目标,也无法做到有效打击。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

  作者:渊亭科技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