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聚焦俄乌冲突】“祖扎纳2”型155mm轮式自行榴弹炮有何亮点?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聚焦俄乌冲突】“祖扎纳2”型155mm轮式自行榴弹炮有何亮点?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2-07-14 18:27

  自俄乌冲突开始后,面对俄军的立体打击,乌军的重型装备损失严重,如何迅速的获得补给,是维系战线的关键。就在5月初,斯洛伐克国防部长雅罗斯拉夫-纳迪表示,乌克兰士兵已在使用斯洛伐克制造的“祖扎纳2”型155mm8x8轮式自行榴弹炮进行相关训练,而斯洛伐克将向乌克兰方面交付8门“祖扎纳2”型榴弹炮,虽然相关合同还尚未签署,但生产工作已经展开,预计将在未来几周完成交付。

【聚焦俄乌冲突】“祖扎纳2”型155mm轮式自行榴弹炮有何亮点?

正在进行射击测试的“祖扎纳2”型155mm轮式自行榴弹炮

  斯洛伐克作为支援乌克兰重型装备的国家之一,早先已有苏制T-72M主战坦克及BMP步兵战车输送到俄乌冲突前线,此次“祖扎纳2”型155mm轮式自行榴弹炮的交付,无疑会大幅提升乌军的火力打击能力。其实早在今年4月份,已有西方媒体报道,斯洛伐克提出向乌克兰出售“祖扎纳2”型155mm轮式自行榴弹炮的建议。

  仅用一个月就启动交付流程,可见乌克兰军方对该型轮式自行榴弹炮的需求有多么的迫切。“祖扎纳2”型155mm轮式自行榴弹炮安装有自动装填系统,因此该炮的最大射速可达5发/分,这对基本丧失制空权的乌克兰军方来说非常重要,可靠的射速和8x8轮式底盘的高机动性,也让它的战场价值大幅提高。

【聚焦俄乌冲突】“祖扎纳2”型155mm轮式自行榴弹炮有何亮点?

“祖扎纳2”型155mm轮式自行榴弹炮具备可360旋转的炮塔

  作为一种8x8轮式自行榴弹炮,“祖扎纳2”型是“祖扎纳”155mm自行榴弹炮的升级版。采用TATRA 8×8卡车底盘,主武器为一门155mm/52倍口径火炮,在发射增程炮弹时最大射程为41公里。

【聚焦俄乌冲突】“祖扎纳2”型155mm轮式自行榴弹炮有何亮点?

行进中的“祖扎纳2”型155mm轮式自行榴弹炮

  斯洛伐克作为前苏联军事工业重镇,传承了多项出色的火炮和底盘技术。“祖扎纳2”配备一门155mm榴弹炮,52倍径身管,是上世纪70年代捷克斯洛伐克研制的“达纳”152mm自行榴弹炮的改进型号。在更换北约标准口径的火炮之后,还采用了重新设计的360°全向旋转炮塔,而单人驾驶舱和自动装弹机的装备,乘员也减少到了只需3人。

【聚焦俄乌冲突】“祖扎纳2”型155mm轮式自行榴弹炮有何亮点?

“祖扎纳2”型155mm轮式自行榴弹炮设计独特

  另一个特点是“祖扎纳2”可以发射北约标准的155mm弹药,这对“多国援助”的乌克兰军方来说十分重要,目前在俄乌战场上,仅155mm榴弹炮就多达5种型号以上,如果炮弹不兼容,那对后勤补给本就捉襟见肘的乌克兰来说更会是雪上加霜。

  “祖扎纳2”型155mm轮式自行榴弹炮面世后,斯洛伐克便开始积极向国际市场推销,但是都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此次奔赴俄乌冲突战场,前途如何尚未可知。

  专家简介:王腾,军事装备科普专家,陆军装甲兵学院硕士研究生学历,先后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从事一线军事新闻工作,参加策划并制作多个军事科技专题。长期对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等方面进行科普研究,先后在《人民日报海外版》、《法制日报》、《科普中国》等平台发表文章,获“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颁发的先进个人奖项。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王腾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