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俄罗斯“产品305”导弹为何争议不断?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俄罗斯“产品305”导弹为何争议不断?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2-07-11 09:37

  出  品:科普中国

  作  者:兰顺正

  策  划:宋雅娟

  监  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近日据报道,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使用了一种代号为“产品305”的新型导弹,该导弹主要由米-28NM和卡-52M直升机携带,用于打击地面目标。

  “前后矛盾”的产品305

  产品305空地导弹由莫斯科地区机械制造设计局研制,在之前一度非常保密,直到去年8月“军队-2021”国际军事技术论坛上才进行了公开展示。产品305导弹使用钝圆形头部、圆柱体弹身,前后气动控制面使用鸭式布局,弹体头部安装有四片比较小的弹翼,用于控制俯仰和偏航,弹体尾部安装有四片比较大的弹翼用于作为安定面,而在尾部弹翼上增加的四个用途不明的“针”状结构(猜测其为数据链天线或者半主动激光制导的接收机)和两个圆锥型的小型固体火箭(可能意味着产品305同样使用了滚动弹体设计)

俄罗斯“产品305”导弹为何争议不断?

  产品305导弹

  根据俄方在展会上公布的信息,产品305的弹体总长度达到了1.945米,弹体直径200毫米,发射质量105千克,飞行速度约为230米/秒,其高爆弹头重25公斤,飞行高度在100米到600米之间。而产品305导弹的射程一直是一个饱受争议的话题。在2019年3月,俄罗斯航空工业内部人员向媒体透露,产品305导弹与米-28NM直升机搭配,射程为“超过15公里”。但在2020年初俄军却声称该导弹与卡-52M武装直升机搭配时射程长达100公里。当时对于“前后数据不一致”这一问题,俄罗斯直升机公司总经理安德烈·博金斯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卡-52M使用这款导弹时,射程将比米-28NM更远,因为卡-52M换装了更先进的航电设备,并基于米-28NM在叙利亚进行测试时取得的数据进行了针对性改进。但是根据后来“军队-2021”展会上公布的资料以及目前俄官方给出的说法,产品305射程在14公里左右。

  “三路并进”的产品305

  撇开射程上的混乱不谈,产品305导弹在制导系统上还是可圈可点的。该导弹采用光学图像导引头+自主攻击的模式,安装有非制冷式红外热成像导引头,打击精度在2米以内,有三种摧毁模式。第一种为发射之后不用管,导弹发射前可通过直升机装订目标信息,导弹在发射后立即捕获目标,在无需直升机机组干预的情况下执行任务;第二种模式是直升机使用其瞄准系统探测到目标,将坐标传送给产品305,然后导弹先以惯性模式初始飞行,随后捕获目标;第三种模式是当直升机在远处,其自身设备无法探测到目标,给直升机一个大概坐标,然后直升机向该区域发射产品305,导弹在接近目标时,将寻的弹头看到的图像传输给直升机,负责导弹发射的直升机机组人员向导弹指明目标,然后导弹瞄准并命中它。

俄罗斯“产品305”导弹为何争议不断?

  俄军公布的产品305导弹作战视频

  不久之前俄军发布的一段视频显示,其米-28NM武装直升机首次使用产品305导弹打击乌克兰武装部队的装有弹药、燃料和润滑油的军事仓库,并首次公布了其导引头制导画面,画面中的红外图像非常清晰,导弹最终都击中了仓库正中,显示了良好的精度。

  军事小词典

  滚动弹体设计:是指在飞行过程中,存在绕弹体纵横方向持续自旋运动,导弹滚转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保持弹体的稳定性,便于控制,并提高命中精度。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