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美国“战斧”Block V巡航导弹战力解析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美国“战斧”Block V巡航导弹战力解析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2-07-07 11:27

  据《美国海军学会网》2022年5月25日的报道,美国雷声公司在2022年5月24日当天获得了一份价值2.17亿美元的合同,用于为美军制造154枚“战斧”Block V巡航导弹。未来,这些新制造的“战斧”Block V巡航导弹将装备给美国海军、海军陆战队以及陆军使用。其中,美国海军装备70枚,美国海军陆战队装备54枚,而美国陆军则将装备30枚。同时,根据美国海军2023财年预算计划,在2023-2027财年间,美国海军还将购买165枚“战斧”Block V巡航导弹。据相关媒体报道,“战斧”Block V巡航导弹计划在2025年前投入使用,美国等相关国家还计划将原有的“战斧”Block IV巡航导弹升级为“战斧”Block IV巡航导弹。

美国“战斧”Block V巡航导弹战力解析

  基本概况与发展背景

  “战斧”Block V巡航导弹是继“战斧”Block IV巡航导弹后出现的新一代“战斧”巡航导弹。同时,也是当前“战斧”系列巡航导弹里的最新型号。与此前的“战斧”系列巡航导弹一样,“战斧”Block V巡航导弹依然是一款全程亚音速多用途巡航导弹。

美国“战斧”Block V巡航导弹战力解析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随着冷战结束和前苏联解体,美国一时间失去了主要竞争对手,再加上《中导条约》的限制,美国便放缓甚至停止了各种新一代中程导弹的研发与装备。在这期间,配备给美国海军使用的“战斧”系列巡航导弹,也就成为了美军手中一款主力中程导弹。但随着21世纪10年代后,美国主要潜在对手的军事实力,尤其是这些国家拥有的各种中程导弹技术水平的迅速崛起,使美国发现自己无论在中程导弹的质量与数量上,均已全面落后于对手。因此,美国便开始重新论证发展新一代中程导弹的可能性。同时,随着2019年美国正式退出《中导条约》,破除了限制其发展新一代中程导弹的最大屏障,美国在这之后制定了一系列新一代中程导弹的发展和装备计划, “战斧”Block V巡航导弹便是这其中规划的一款主要装备。

  性能概述与特点

  综合美国雷声公司以及其他方面公布的信息,“战斧”Block V巡航导弹使用了“战斧”BlockI V巡航导弹上验证和使用过的大量成熟技术,以达到节约成本的目的,但换用了更先进的弹载制导设备和数据链,提高了导弹命中精度和抗干扰能力。“战斧”Block V巡航导弹的主要动力装置为一台固体火箭助推器和一台小型涡扇发动机,最大射程为1852公里,飞行时速为0.72马赫,巡航飞行高度为10-250米,应用“惯性制导+GPS制导+数字式景象匹配区域相关制导+红外制导”的复合制导体制。同时,导弹上还配备了双向数据链,能够实现“人在回路”和飞行途中临时改变打击目标的能力。其对目标的命中精度(CEP)达到了7.62米的水平,且“战斧”Block V巡航导弹的气动外形也进行了一定的隐身优化,使得该导弹也具备了一定的低可探测性。

美国“战斧”Block V巡航导弹战力解析

美国“战斧”Block V巡航导弹战力解析

  为进一步提高“战斧”Block V巡航导弹的多用途能力,增强其使用灵活性,“战斧”Block V巡航导弹不仅可以从水面舰艇或潜艇上发射,也能使用陆基发射平台发射。这也让“战斧”Block V巡航导弹除了能装备给美国海军使用外,也能装备给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使用。同时,“战斧”Block V巡航导弹除了基本型外,还拥有两个改进型,其中,“战斧”Block V A巡航导弹,是专门用以打击水面舰艇目标的,该导弹使用了新的半穿甲战斗部,并将末制导方式由红外制导改成了雷达制导,强化了对水面舰艇的搜索和锁定能力。“战斧”Block V B巡航导弹则配备有新一代的联合多效战斗部,强化了导弹对不同种类地面目标的打击效能。

  总结

美国“战斧”Block V巡航导弹战力解析

  相比于LRHW,IR CPS等拥有高超声速飞行能力的美国新一代中程导弹,“战斧”Block V巡航导弹虽是一款全程亚音速飞行的多用途巡航导弹,但由于技术更加成熟,价格更加低廉(单枚价格不超过100万美元),因此,也就便于美军进行大量采购,且更加有利于快速形成战斗力。但由于“战斧”Block V巡航导弹的飞行速度依旧较慢,在面对目前先进的防空反导系统时,也更加容易被拦截。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

  作者:渊亭科技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