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透视美军“MPF”计划新一代轻型坦克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透视美军“MPF”计划新一代轻型坦克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2-07-07 11:27

  2022年6月28日,美国陆军正式宣布,其新一代轻型坦克(全文其他处简称:新轻坦)将选用通用动力陆地系统公司提供的方案,该公司随即也成为美国陆军新轻坦的唯一生产供应商。同时,通用动力陆地系统公司还获得了一份总价值为11.4亿美元的低速率生产合同,用以先期为美国陆军生产96辆新轻坦,平均每辆新轻坦的价格约为1187.5万美元。另据外媒报道,第一辆量产型的新轻坦将在2023年12月前交付给美国陆军。而到2025财年的第四季度,通用动力陆地系统公司还将向美国陆军一个师级单位提供一个营数量的新轻坦(数量为42辆)。到2030年,美国陆军将实际计划部署四个营数量的新轻坦。最终,美国陆军采购的新轻坦数量将达到504辆,其中的大部分都将在2035年前完成实际部署。

透视美军“MPF”计划新一代轻型坦克

  基本概况与发展背景

透视美军“MPF”计划新一代轻型坦克

  美国陆军新轻坦,源自美国陆军于2015年提出的“MPF”计划(即:“机动防护火力平台”计划),该计划旨在为美国陆军麾下的轻型步兵部队提供一种30吨级别的可为步兵作战提供直接火力支援的新轻坦。同时,这种新轻坦不仅要求要具备一定的火力、防护力和机动性,还要求可以使用C-17大型运输机一次性至少运输两辆,以此来保证在未来大规模战争中的快速部署能力。

  随后,在2018年,美国陆军向参与竞标“MPF”计划的通用动力陆地系统公司与BAE系统公司授予了“快速原型车制造合同”。在这之后,通用动力陆地系统公司与BAE系统公司便进入了实车竞标阶段,并分别计划提供原型车给美国陆军进行试装试用。其中,通用动力陆地系统公司提供的“MPF”计划原型车,是在其此前研制的“格里芬”系列轻型坦克演示样车基础上改进而来,而BAE系统公司提供的“MPF”计划原型车,则是在此前M8“装甲火炮系统”的基础上改进而来。2022年年初,BAE系统公司由于在“MPF”计划里出现了“违规问题”被剔除了“MPF”计划的参选资格,通用动力陆地系统公司成为了“MPF”计划里唯一的招标候选者。

透视美军“MPF”计划新一代轻型坦克

  由通用动力陆地系统公司为美国陆军研发生产的这款新轻坦将在今年10月的美国陆军会议上进行正式命名,其今后将被部署在美国陆军空降/空突联合强行进入师与标准轻型师的师属轻型坦克营里,每个标准轻型师的师属轻型坦克营将配备42辆该型坦克。

  性能介绍

透视美军“MPF”计划新一代轻型坦克

  综合美国方面目前披露的信息,由通用动力陆地系统公司为美国陆军研发生产的此款新轻坦,底盘采用动力和传动装置前置,冷却系统后置,排气口置于车体右侧的布置方式。战斗全重为34.5吨,车组乘员为4人(包括一名驾驶员、一名炮长、一名车长和一名装填手),其炮塔上装备有一门105毫米口径的M35式低后座线膛炮、一挺7.62毫米M240式并列机枪和一挺12.7毫米M2式机枪。105毫米M35式低后座线膛炮采用人工装填,能发射采用贫铀弹芯的M900/M900A1式105毫米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可在2公里距离上穿透500-600毫米左右厚度的RHA)以及美国新研制的采用可编程引信的105毫米AMP多用途弹。此外,此款新轻坦还配备了M1A2C主战坦克上使用的先进火控系统,具备“歼-歼”能力,并装有雷声公司和DRS公司共同研发的多通道炮长主瞄准镜以及法国赛峰公司研发的PASEO模块化先进稳定型光电瞄准系统(此系统实际是一种拥有瞄准线双向稳定功能的先进多通道周视观瞄装置,在该坦克上主要配备给车长使用)。此外,美国陆军这款新轻坦还标配了一具炮长备用瞄准镜,可在炮长主瞄准镜失灵的时候使用。

透视美军“MPF”计划新一代轻型坦克

  在防护和机动能力方面,此款新轻坦的炮塔由铝合金装甲制造而成,炮塔和车体都外挂有附加装甲,可有效抵御中小口径动能穿甲弹的攻击,炮塔正面和侧面装备的空心储物箱,也可顺带提高对成形装药反坦克弹药的防护水平。同时,其车体拥有防雷功能。此外,该坦克还可通过配备“铁拳”主动防护系统,来进一步提高车辆本身的防护能力。此款坦克的炮塔正面两侧配备的烟雾弹发射器,可在需要的时候发射烟雾弹,来达到隐蔽坦克自身的目的。在机动能力上,这款新轻坦采用的是一台1100马力的MTU底特律柴油V8发动机,配套艾利逊3040 MX传动系统,自动变速箱的档位为“前4倒2”,行动部分采用通用动力陆地系统研发的新型先进轻型履带、哈钦森制造公司研发的空心轻型铝制负重轮以及霍斯特曼公司研发的肘内液气悬挂系统,全车功重比约31.9马力/吨,最大陆面行驶速度不小于约64公里/小时,可使用C-17大型运输机进行空运,单架次可空运两辆此款坦克。

透视美军“MPF”计划新一代轻型坦克

  除了以上性能外,这款新轻坦还配备有先进的车载信息化系统和战场态势感知设备,如:可结合第二代蓝军追踪系统从而为车组乘员提供战场信息的新型MFoCS II计算机系统、DVE-W驾驶视野增强仪以及法国Metravib公司开发的Pilar V声学传感器等。

  性能优劣与意义

透视美军“MPF”计划新一代轻型坦克

  综合上述分析,美国陆军未来将批量装备的这款新轻坦,拥有较好的机动和信息态势感知能力,同时还兼具一定的火力和防护能力。因此,它的批量装备,可有效提升美国陆军空降/空突联合强行进入师与标准轻型师的地面作战能力。

透视美军“MPF”计划新一代轻型坦克

  但是,这款美国陆军的新轻坦当下也存着一定的不足。首先,该款新轻坦采用动力和传动装置前置的布置方式,直接制约了其车体前部防护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使得此款新轻坦的动力和传动装置的中弹概率大为增加。其次,由于这款坦克没有采用自动装弹机,不利于其火炮射速的持续保持和坦克行进间的火炮弹药装填。此外,此款新轻坦目前可使用的铀弹芯M900/M900A1式105毫米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在2018年就已进入了待报废期,但美国方面目前并没有计划研制更新一代的采用贫铀弹芯的105毫米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随着M900/M900A1式105毫米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的逐渐报废和退役,这款美国陆军的新轻坦在未来很可能要陷入使用他国生产的105毫米先进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的局面。而以上这些不足,也都将直接或间接影响这款美国陆军新轻坦在今后的战力发挥。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

  作者:渊亭科技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